微软Azure大数据平台 加速精准老化医学研究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DForum0522

微软Azure大数据平台 加速精准老化医学研究

  • DIGITIMES企划

柏瑞医股份有限公司CEO张汉威。
柏瑞医股份有限公司CEO张汉威。

如同台湾微软营运暨行销事业群行销经理尹丰龙所言,无论科技风潮如何演变,微软始终在资通讯科技领域扮演关键角色。在近几年,微软的改变幅度相当大,要求每一位员工皆必须成为云端、大数据等服务的推广者,期盼藉由云端平台的强大力量,促使不同作业流程迈向数码化,医疗产业尤其如此,可以借重Azure高效能平行分散式运算资源,加快癌症研究开发时程。

Virginia Tech正是很好的例子,其透过微软Azure的协助,使得一些原本需时两天以上的繁琐研发工作,急遽缩减到一天内完成,同时也让研究基础架构的布建成本大幅下降,得以加快脚步探索治疗癌症的方法,获致巨大创新成就。

台湾微软股份有限公司营运暨行销事业群行销经理尹丰龙。

台湾微软股份有限公司营运暨行销事业群行销经理尹丰龙。

尹丰龙归纳,现今已实际发生在Azure平台的医疗大数据应用型态,相当多元化,包括了持续照护、医疗数据分析、加速医疗研究发展、医疗物品配送管理、传染病追踪、社群网络的行为认知、医疗诈欺侦防,以及医疗移动化等等。

至于Azure的竞争优势,则在于遍布全球多达36座云端数据中心,数量高于另外两大公有云平台的总和,除此之外透过Azure云端服务平台搭载加速运算平台的GPU加速器,提供给用户超级运算等级的效能服务,可支持各种运算要求最严苛的数据中心与高效能运算(HPC)应用。Azure平台也通过诸如ISO 22301、ISO 27018等难度甚高的认证,证明客户数据存放在Azure,绝对安全可靠。

值得一提的,微软在2016 Build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发表Seeing AI专案,期望藉由电脑视觉、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与机器学习等技术,帮助视障者理解周遭的人事物与情境;此应用环境奠基于微软的智能API,布建成本无需人们所想像的数百万美元,仅需新台币数千元,便可望实作出类型态的Pilot,堪称医疗应用的重大突破。

全力发展精准医疗解决方案的柏瑞医公司,即巧妙运用微软Azure大数据平台,启动精准老化医学的新时代。该公司CEO张汉威指出,论及老化医疗,最难处理的病症有两大类,一是肌少症,另一则是失智症。

所谓肌少症,意指渐进性的肌肉减少、及肌肉功能(肌力与生理活动)降低,可能导致疾病发生率的提高、生活品质的降低,甚至引起致死并发症,台湾罹患肌少症的老人约有50万名之多;造成老年人瘦肉组织(LBM)减少,起源于年龄增加蛋白质合成量减少、活动量少蛋白质分解量增加,以蛋白质摄取量减少等三大主因,而LBM的下降,将造成免疫力减低,并提高并发症发生率。

张汉威强调,意欲减缓LBM降低,举凡蛋白质摄取方式、摄取量及运动,都是关键所在;为此柏瑞医研发QCheck解决方案,意在提供准确的生物电阻抗测量肌肉质量的参数,以期提早诊断与监测肌少症,透过QCheck结合微软3D影像云,足以协助医疗院所享有高科技One-Stop医疗仪器,经由3D瞄,实现一分钟精准检测肌少症妙效。

至于失智症,死亡率之高,名列所有疾病第六位,显见问题严重,但不幸的是,迄今尚无有效的用药可治癒失智症,主要症结在于脑部功能太过复杂。

柏瑞医公司于是亟思建立一种简单的方法,帮助医师快速检测脑部与血液活动量,遂开发出SenseCare功能性红外光谱神经影像仪,再结合微软Azure,继而发展脑活动测定机制,以及定名为CareStore的医疗大数据分析工具,希冀透过单一界面同时展现视觉化研究设计、实证医学数据库查找与大数据分析模型等完整机能,对于失智症的医疗临床应用产生关键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