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数据库管理与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touch

临床数据库管理与应用

  • DIGITIMES企划

台中荣民总医院临床信息研究发展中心主任潘锡光。
台中荣民总医院临床信息研究发展中心主任潘锡光。

台中荣民总医院(VGHTC)临床信息研究发展中心主任潘锡光医师,针对「临床数据库管理与应用」做专题演说,他表示台中荣总在创院时就积极投入开发医院信息系统(HIS),随着对医疗品质、病人安全与系统整合的需要,特设置临床信息发展中心,结合跨领域的专员人员,将临床医疗和信息系统做整合。

目前发展任务在于整合、研发、参与规划与建置HIS,发展、建置「数据仓储」系统与「临床数据库」(Clinical Data Repository/Warehouse;CDR/CDW),与测试与评估应用系统。

有关Data Warehouse(数据仓储;DW),就是一套用来做报告与数据分析的系统。其整合了许多不同的数据来源。例如企业有EDW,医院就有CDW/CDR。而在发展DW的过程中,他表示EDW也是密不可缺的。

传统发展医疗DW(或BI商业智能)系统时的思维,就是把其功能、报表固定住,但医界常会有新东西、新信息,因此上述的Model本身就不对。他认为传统DW和CDR是不一样的,CDR涵盖提供临床研究、指标系统、统计报表、BI(Hyperion)、信息室应用、数据交换、经营管理等功能。

以临床数据库部份,就累积了237万个病历、就医人数约50万人、住院?门诊?急诊的人次则为5.8万、201万、6.5万,成为极为宝贵的医疗知识宝库。

完整临床数据库  协助医疗分析与研究

当各医院都在讲求医疗品质提升时,将CDR放入BI系统可说是必要的趋势。潘锡光表示台中荣总有95%以上的病历已电子化,因此其CDR是医院最重要的资产,可应用于:1.临床照护,增进医疗品质、2.医疗相关指标产出、3.解决特定问题、4.医学研究、5.营运与决策支持。

他表示,其CDR也开放特定人士来申请查询,实际处理时间,从2014年4月到8月,完成了123件,平均每件约10.6小时,而在满意度调查中,也有93%是非常满意的。研究者能运用该数据来发表文章,因此自98年起申请单处理案件数都至少有150件,其中学术研究类件数的比率就占了至少20%以上,成功发表的文章累积有12篇。

他细说其仓储系统的数据提供,包括营运管理类、品质指标类、专案管理类,可增进用药安全,并支持品质改善计划。至于指标与仪表板部份,则包含MMS医务管理、临床管理、财务管理、研究统计。而在感管(感染管理)仪表板,可显示出院内感染数目、某个病房的个案、何时发生,以做为检讨时参考之用。另外还有会计仪表板,可协助医院做好财务管理。

此外,其临床信息中心可支持临床实验,例如快速提供计划主持人?CRO、协助临床试验的推行,提供试验品质。至于国外,其实也有类似的数据仓储系统,例如DUHS的临床数据系统、史丹佛的STRIDE系统(更完整,如基因库也有),皆提供查询与打印报表的功能,以做为研究之用。

再来看看其数据仓储系统报表工具部份,台中荣总则是正式引进Oracle的Hyperion IR系统,可以提供医院管理面的决策支持工具,协助深化医疗品质与病人安全的持续改善,提供更好的临床研究数据及医务管理信息。而在健保申报数据库查询系统部份,也能初步找寻有兴趣的相关研究案件数,作为研究可行性的初步评估。

临床数据库的挑战与未来展望

临床数据库必须整合医院的各方面信息,提供申请者所需要的各种信息。其常见问题有:申请数据作业流程、病人隐私保密、数据所有权、使用者要求过量数据?做数据探勘等。因此该申请流程,必须详细填写申请单内容、基于病患安全隐私而签写保密切结书。

其运作上,则是要将数据库、系统、来源、同类数据多个来源、统一格式、归户、重要汇入栏位等都整合进来。在加载步骤上,则有转码、对应标准码、新旧码转换、单位换算、统计、ETL JOB时间安排。台中荣总提供Data Mart、栏位中文化、数据与Online差1天、双向互动等特色。

其挑战在于使用者疑惑、信息室异动频繁增加ETL维护难度、数据无Key或Log造成ETL转档困扰、新增栏位、影像?图片数据处理不易、ETL转档时间长?工具过时、信息服务需求量大但人力有限、数据安全问题。

因此未来展望,就是提供文字报告、使用自然语言处理方法作索引、增加查找研究群族(Cohort)工具的功能、与Biobank连结、数据编码标准(Loinc、SNOMED)、增加用户自行抓取数据和显示数据的工具、也许实验使用大数据、数据探勘工具等,来增加系统的利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