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的医疗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纬谦科技

物联网的医疗应用

  • DIGITIMES企划

研华股份有限公司研华智能副总经理余金树。
研华股份有限公司研华智能副总经理余金树。

研华(Advantech)股份有限公司研华智能副总经理余金树,针对「物联网的智能医院应用」做专题演说,他表示从早期e化、Apple的iDevice,到最近的IoT,科技产业每个典范的转移都可清楚看到。以IoT物联网领域来说,因为运用物联网技术的产品天天都看得到,所以研华在物联网的应用上是很踏实的。

他分享其智能城市与物联网的愿景,当人口往都市集中,在交通、医疗、教育、零售都会产生许多问题,而这个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Smart City的各种应用。而其最底层的关键技术,就是IoT,而上层的各种自成一格的云端服务,则必须串起来成为一个Smart City解决方案,以解决都市人口成长所衍生的各种问题。

物联网推动智能医疗  提升医院服务品质

ICT新技术,对医疗产业带来的革命性冲击,有4G通讯(移动医疗的最后一里)、低功率蓝牙4.0(BLE完成IOT最后一寸)、智能手机与云端运算(无缝接轨的专属医疗)。由于医疗是高度定制化的服务,因此成本很高,如今透过Smartphone许多App与Cloud的结合,可大幅降低成本,让医疗成为可负担起的一种服务。

以研华在智能医疗的两个定位,就是1.医疗设备的核心引擎(推出各项产品),与2.以医疗服务为导向(在大中华区提供医疗相关服务)。以前者来说,许多医疗设备包括医疗电脑、病患侦测机、超声波扫描机等等,这些设备拆开后就会发现里面有许多研华的设备,且在台湾生产并经过各种医疗级的安规认证。而后者则是研华运用云端科技建构新一代医疗服务体系,提供以病人为中心的智能医院解决方案。

完整可触及的解决方案  建构完善的智能医院

余金树播放一段影片,来说明其iHospital方案的所有产品是真正可实作的到,并不是只有发展愿景。研华分析医院在每个领域与空间所需要提供的服务与行为,以SRP(Solution-Ready Package)的模式来建构出各式各样的模块,让全世界的医院都能复制与套用。

智能医院解决方案,有「健康照护」、「绿色安全」两大区块。前者就是从病人就诊进医院时,提供「智能就诊」、「优质医护」、「智能一体化手术室」等方案。而后者则提供「设备管理与环控」与「建筑能源管理」等方案。

研华的智能医院诊间架构已成为业界标准,在台湾已有60%的市占率。其「智能就诊」提供了智能报到、智能排队系统,以及互动信息站等设备,其公播与App应用,包括App挂号预约、诊间报到系统、数码公播系统、领药?抽血?检验报到系统,其呈现的画面也简单化,以IT技术来帮助现有的医疗行为。

在「优质医护」则是要减轻医护人员的负担,包括智能病房(包含床边卫教系统含护理服务、互动电视、国际化床头卡信息系统,让病人能够自我学习卫教知识,自己开电视来看,透过自我服务来减轻护理人员工作负担)、护理站仪表板、移动生理量测系统(量测信息可透过App下载)、就诊生理量测站。

此外,其WISE解决方案,透过Wi-Fi或BLE定位系统,并配合现有的医院制度,来为医院提供各种室内定位与感知,且针对Device、Patient、Baby、Staff等不同的需求来设计其Tag,来应用在各种使用情境,例如环境侦测、人员实时定位、病人生理信号等等。

至于「智能一体化手术室」,在遵循JCI评监的要求下,做到手术室内的所有状况与信息,都能秀到外面的实时显示系统,以便达到教学、分析、记录、管理、排程等需求。而智能手术室系统新增器械识别模块,将手术室内的所有器具(如手术刀)都以雷射打上唯一ID的2D条码系统,搭配特殊镜头来扫描记录与管理,这样就不会发生手术刀遗留在病人体内而追查不到的糗事。

智能+绿能  建构智能化绿色医院

在绿色安全的领域,研华提出「设备管理与环控」与「建筑能源管理」等方案。有监于医院是颇需用电的单位,而未来将各医疗院的用电量串起来也是必然趋势,若导入其电源管理解决方案,就可以24小时来监控用电,以达到有效管理用电,做好能源管理,建构出智能的绿色医院。

此外,室内空气品质法规定,公共场所皆应设置自动监测设施,以连续监测空气品质,并实时将数据公布于场所内或入口明显处。因此医院空气品质管理,研华提供空气品质监测云,可将结果显示在数码看板,并呈报给主管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