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医疗服务以病患为中心整合多媒体信息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台湾3D互动影像显示产业协会

智能医疗服务以病患为中心整合多媒体信息

在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副院长曾志仁推动下,专为医院服务的宥懿,以病人为中心来规划医疗科技产品,打造了智能医疗的新观念。
在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副院长曾志仁推动下,专为医院服务的宥懿,以病人为中心来规划医疗科技产品,打造了智能医疗的新观念。

尽管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但医疗产业藉由科技产品来达到智能应用,却仍面临着诸多障碍。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副院长曾志仁表示,医疗与信息这两大产业都是专业的领域,但两者的结合却仍有很大的鸿沟。

「全世界既了解医学又懂得信息科技这样的专业人员很少,甚至连学校都没有所谓的医疗信息科系来培育这样的人才,因此使得目前不管是政府或医疗院所所规划出来的科技应用都无法真正从实际使用者的角度来设计软硬件,进而也让耗费巨资的规划最后总是无疾而终或差强人意。」因此,曾志仁认为必须藉由产官学的合作,才能打破现有医疗与科技间的距离,医疗院所也才能真正感受到科技所带来的好处。

研华DSS-7142的医院信息导览机则整合多媒体医院信息与自助挂号服务。

研华DSS-7142的医院信息导览机则整合多媒体医院信息与自助挂号服务。

以使用者为中心 设计各种医疗信息服务

2年前,同时兼具医疗专业与电子信息专长的曾志仁,被延揽至中山附医后就积极规划在中山医学大学设立医疗信息系,希望借此来培育相关人才。此外他也为推动中山附医的院内信息化应用投入诸多心力,在产官学缺一不可的情况下,更进一步辅导成立了专为医院服务的科技公司。

曾志仁指出:「宥懿公司是以使用者主导为概念而成立的公司,也就是所有设计出来的软硬件均从医生、护理人员、病患的角度出发,将医疗与科技充分结合,并进一步规划出以病人为中心的各项医疗信息服务。」

举例来说,科技的应用可以把艰涩难懂的医疗术语转换成图片,帮助医师将病人病况以一目了然的动画或一系列的图片方式来协助医生进行病情解说,甚至患者的开刀过程也都能实况记录,让病人充分了解医护人员所提供的医疗服务。

同时,曾志仁也认为,「医疗产业的科技应用不该只停留在无纸化的电子病历,更应发展所谓的『庶民医疗』,将病患也纳入使用的行列,透过其自行操作电脑,把自己真正的需要表达清楚,让医护人员更明白病人的需求。」

为病患着想 用IT简化医疗作业程序

宥懿就是按照曾志仁所提出的这些概念,与研华合作,设计出符合医、护、病三方需求的医疗信息应用,目前该公司已有7项产品在中山附医的汝川大楼院内提供相关服务,包括具有医疗保密规格的DICOMGATE医用照相系统、规格统一化的标准电子病历系统、医生与护士专用的无线医疗工作车、改善住院品质的病人床边照护系统、不用到柜台报到的挂号系统、诊间报到系统、网络串连医院所有信息的导览机,以及即将推出的第八项安全控管条码扫描机。

曾志仁说,「台湾的IT产业在全球是位居顶尖地位的,在医疗界,研华不但公司的商誉、形象好之外,紮实的产品与稳定性就像苹果的i系列产品一样让人信赖,所以宥懿的设计都是搭配研华的产品来提供医疗信息服务。」

譬如,由宥懿研发软件,搭配研华21.5寸触控式平板电脑UTC-520的诊间报到系统,就可以藉由嵌在诊间门外的电脑,由病人自行透过触控按键来报到,病患不再需要敲诊间门来向护理人员报到,诊间内的医师与患者也不会因为其他患者的报到而受到干扰,护理人员更省去了进出诊间确认患者报到情况。

而采用研华DSS-7142的医院信息导览机则整合多媒体医院信息与自助挂号服务,让病人不用在柜台大排长龙等待,进而提升行政效率。另外,对于住院病患的床边卫教信息系统,更是宥懿与研华为患者着想的贴心服务。

采用研华PIT-1702平台,曾志仁说:「透过此系统可以有效改善病人在住院期间的生活品质,也能提升与医护人员的沟通,病人不但可以自行输入自己的病状、留言给医师外,还能透过电脑来玩游戏打发时间,甚至网购物品后会有专人送货,出院前患者还可以透过电脑勾选自己需要的像是诊断书、病理报告、帐单等等,省去病患日后再为了单据跑医院的困扰。」

与研华携手 共创两岸三地好成绩

从使用者角度出发而设计医疗信息产品,让宥懿所推出的各项服务受到两岸三地的好评,目前包括香港、澳门、北京、广州等已有多家医疗院所对宥懿的产品感兴趣、甚至已采用宥懿所提出的标准规格。

未来曾志仁希望在宥懿与研华共同努力下,设计出更多为病人设想、并符合医护人员使用需求的医疗用科技产品,此外还想要进一步推动移动化医疗。曾志仁说:「研华在移动化医疗方面有很多成功案例,宥懿将在建置医院的移动化软件方面努力,而硬件部份则由研华来做,希望在5年内能将此应用在亚洲市场上创下好成绩。」

此了解更多其相关技术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