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导入巡房应用 医疗迈向数码化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纬谦科技

iPad导入巡房应用 医疗迈向数码化

秀传医疗体系iPad版巡房EMR使用界面。
秀传医疗体系iPad版巡房EMR使用界面。

数码化、视觉化、互动化、人性化是未来科技运用的趋势,移动医疗正符合这样的趋势,随着科技和医疗观念的进步,以及各专业厂商的投入,移动医疗的发展可说是无可限量。

所谓「移动医疗」是藉由无线技术及设备,使用者可实时取得医疗相关服务与资源,目前台湾医疗院所,例如秀传纪念医院等所推动的移动推车等服务,以及院外的线上医疗照护,都属于移动医疗的范畴。

秀传医疗体系iPhone版巡房EMR使用界面。

秀传医疗体系iPhone版巡房EMR使用界面。

最早的巡房方式是由护理人员推着一整车的纸本病历,跟随医师巡房,随着病历电子化及导入移动护理车后,则改以e化护理车上的笔记本电脑查询病历数据,但对医师而言,在每天例行查房过程,e化车又有失其轻巧与方便性,使医师较难利用它解释病情。

台湾的秀传医院首创移动巡房EMR的应用,告别了厚重的病历数据,将巡房所需的数据透过Wi-Fi传到iPhone或iPad上,协助医师解说病情,或对急诊病患进行紧急处置,让医师得以不限时间与地点,实时接收最新检查报告、用药纪录、TPR曲线等医疗纪录在更完善的信息提供下,做出最适合病患现况的判断。

结合智能手持装置的移动巡房EMR系统,提供优质与自动化的医疗照护服务,具多院区的整合服务,完整授权的管控设计,让医师方便分科查询,整合式的病历数据呈现,以及E化检验检查报告,医疗与数码科技的更完美结合,创造出新时代的医病关系。

iPad成为医师解说病况的方便工具,也成为医院内部信息共享平台,让医生和病人皆可对病状及医疗纪录一目了然,传统医师和病人之间的沟通隔阂因此降到最低,医生与病人之间的互动也大有改善。

但由于医疗流程不同,不同医师的巡房需求差异很大,各科室医师需要的数据内容可能不同,为了符合多数需求,信息人员先确立巡房系统需要的数据项目,如哪些是多数医师最常查看的病历项目、医疗流程中关键的病历信息等,汇整出多数医师的共同需求,包括PACS影像、TPR曲线、入出院病历摘要、生命徵象(Vital Sign)、给药纪录等,并将跨系统巡房数据集中至单一服务器,以提升效能。

各医院在推动巡房系统时,数据之更新频率可依需求订定,方式可采自动与手动并用。不过,目前移动医疗应用仍面临不少的潜在问题,包括移动设备本身的效能、容量限制及投资、身份确认机制、网络安全管理及无线网络带宽布建之全面性等,因而无法让全国医疗院所全面推行。

移动医疗之推动方向以秀传医院为例,第一阶段先提供给主治医师和医院主管使用,第二阶段再为不同使用者及移动设备设计专用的移动巡房系统,例如,为护理人员设计可输入数据的版本;为管理阶层设计实时管理信息查询机制。

目前以秀传医院为例,其移动巡房系统提供功能,可在单一页面同时列出多位病患的页签,减少医师切换页面的次数;至于移动载具之使用,如采用iPhone,由于受限于屏幕尺寸较小,必须依医师的操作顺序,拆解病历数据项目与内容,让医师分层点选和浏览。

过去受限于终端装置,移动巡房概念无法落实,平板的出现让这个概念有机会落实在临床实践。近年来,平板电脑已经成为医疗迈向数码化的最新主流,平板不再只是科技产业的代名词,而是新科技生活里不可或缺的要角。(本文由国际厚生数码科技提供,尤嘉禾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