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医疗品质 平板电脑广泛应用于智能医疗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为提升医疗品质 平板电脑广泛应用于智能医疗

无线通讯的应用不仅在个人消费电子上有突破性的成长,在商务及各产业上使用也是遍地开花,不论是系统段或是云端架构都越趋完整。美国研究机构Forrester预测,物联网 (The internet of things)产值到了2020年,将是目前网际网络相关产业产值的30倍,根据调查,消费者付费意愿最高的物联网应用服务,主要是在「居家安全」及「智能节能」方面,显示消费者对于物联网服务具有高度移动化与实时性的需求,如何提升个人或家庭的居住生活安全,将是未来发展物联网的重要方向。除了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应用外,各垂直产业上皆普遍应用,在讲求精准及效率的医疗产业,提出智能医疗的口号,所谓的智能医疗就是将医疗信息科技化以及无线化。

各国相继在医疗产业花费相当高的费用,医疗信息科技能降低成本并确保病患得到适时、适当、有品质、安全和有效的治疗达到所谓的智能医疗可以更精准地提供医病双方实时的信息,未来将透过物联网的规划,推动药品流通和医院管理智能化,亦即把药品的进销存和用药安全储存到电脑与医院管理系统连线,可让医护人员都追踪用药纪录,并且能以人体生理和医学参数采集及分析为切入点,进一步将医疗服务,透过有线无线等传输界面延伸至家庭和社区,开展线上医疗服务新页。

威强工业电脑 ICEFIRE荣获第20届台湾精品奖。威强工业

威强工业电脑 ICEFIRE荣获第20届台湾精品奖。威强工业

医疗信息科技中跟传统医疗管理系统相结合的就是电子病历,电子病历系统一开始是开发给一般桌上型或是大型医疗电脑使用,但现在平板电脑应用的崛起的确对医师是很理想的计算装置。举例来说,威强工业电脑看到此移动计算的趋势成立IEIMobile团队专攻产业等级移动计算信息产品,具有移动设备整合能力,在医疗平板电脑的开发上与集团中医疗产业的子公司合作,推出ICEFIRE-10.4寸医疗等级平板电脑 Medical Grade Tablet PC,10.4寸面板不仅可以完整呈现电子病历内容,搭载Intel D525双核心处理器加上微软Windows 7操作系统效能相当强大,搭配1维、 2维条码扫瞄器、 RFID、指纹识别器及照相镜头等数据撷取功能,为一移动医疗诊断助手(Mobile Clinic Assistant),并以无线沟通技术将数据传回给后台,协助医护人员迅速且准确地取得病人相关信息做进一步的数据也可以把数据传输给后端管理人员。能够使医护人员或是病患都可轻易使用电子病历。

整个医疗产业中需要各种信息科技产品配合以达物联网的效益,除了移动设备外,医院本身也必须具有软硬件设备才能拿到e化的功能,包括:无线网络布置,在基础设备上的架构通常是最困难的,尤其医院中对于无线干扰特别在意因此要如何完整布建无线基站为首要条件,再者,为配合所有信息都可以透过无在线传,药瓶药嘱针筒处方签病人腕带等 会跟医疗行为直接相关的文件都需要数码化,例如贴上RFID Tag或是转换成Barcode条码,避免进行人工输入产生错误.整体而言,医疗产业物联网也就是台湾所说的医疗云的概念,需要全方面的进步,从基础建设,硬件配合例如ICEFIRE到软件应用都需要一起往前,才能提供病患更好的照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