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自动化推手 与时俱进的医务管理信息系统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hotspot

医疗自动化推手 与时俱进的医务管理信息系统

诚杏整体信息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医疗院所从最前端挂号作业,到后台各项决策管理相关系统(例如财务总帐、预算编审、出纳管理、分部成本会计、平衡计分卡、新制医院评监等),广为国内外中大型医院采用。
诚杏整体信息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医疗院所从最前端挂号作业,到后台各项决策管理相关系统(例如财务总帐、预算编审、出纳管理、分部成本会计、平衡计分卡、新制医院评监等),广为国内外中大型医院采用。

近年来,台湾各医院的经营,面临了许多严峻挑战,例如总额预算、新制医院评监、药费大幅缩减、DRG(Diagnosis Related Group)、国际会计准则的实施,甚至邻近医院的成立或整合竞争等。

健保局为了控制逐年增加的医疗费用,让医院开源相对不易,因此如何在有限的资源下,持续提升医疗品质,已成为当前医院管理急需正视的重要课题。医院必须更积极讲究成本效益,才能在追求永续经营理念下,对现今与未来病患,落实「以病人为中心」,提供与时俱进的医疗服务品质。

近年来,东欧、大陆、马来西亚、非洲、中年美洲等地国家,也正致力追求,提升医务管理的效能,这些国家几近跳跃式的积极态度,值得仿效学习。来自国际上的医务信息管理需求,也让台湾经验的输出,相对于一般产业,有更开阔的范畴,以及朝向克服文化差异与语言障碍的更高内涵提升。

近来,信息科技云端(Cloud)话题发烧,在医疗信息系统上,也将持续引发应用效应。应用软件与数据库的建置改革,不限时地与设备的全新思维(Anytime,Anywhere,Anydevice),透过网际网络,以发挥信息科技更虚拟、更可靠、更低成本,与更高效益的革命性转变,将为医疗管理信息系统,注入全新的生命。

相对于国外的医疗管理实务,其实台湾已经不遑多让,甚至某些领域更是有所超越,为满足这样实务管理需求,相对的医疗信息系统研发,当然也需与时俱进,才能满足管理阶层需求,拥有迅速正确,一目了然的视野。

值得特别强调的是,1套完整的医疗信息系统,其复杂程度远超乎想像,绝非单凭若干信息技巧就能成事。以最前端的挂号系统来说,就曾经有需要超过2,000颗验收章的惊人确认程序;再以会计系统来说,前端会计科目编号的不足,也将导致无法顺利推展,以利润中心为期许的分部成本会计系统。

高竞争时代的信息需求,委实不容信息系统的旷日废时,反覆更迭。因此,举凡如何大幅缩短导入时间,带来快速有效、驾简驭繁的成果,实是以医疗为核心事业者,所该谨慎面对的。

在台湾各医院普遍已经导入,以作业自动化为导向,以挂号为开始的前端信息系统(HIS)之后,医院高端管理者应进一步思考,如何让信息系统快速提升到以追求价值导向的更高层次,例如财务总帐、预算编审、出纳管理、决策系统、分部成本会计、平衡计分卡和商业智能等方面。

举分部成本会计来说,现在的医疗院所常会面临如下几项实务问题:

●如何提升医院成本绩效管理需求?
●如何满足新制医院评监之成本管理需求?
●如何面对新制医院评监之预算管理需求?
●如何面对新制医院评监之愿景策略管理需求?
●如何处理各厂商依发票别,管理发票应付明细帐需求?
●如何知道医院特殊专案,跨科目跨月份之收支情形?

凡此种种难题,极为繁复又必须面对。因此,一个完整的分部成本会计,除了可以用来协助医院快速掌握各部门损益及成本分析以外,甚至对于新制医院评监规范中,关于成本会计制度之要求也应该兼顾。

再以平衡计分卡(Balance Score-Card;BSC)来说,是从财务、顾客、内部流程、学习与成长等4个层面来平衡的衡量指标。每一层面皆包含策略性议题、策略性目标及衡量指标等3大部分,一方面考核医院的现况产出,另一方面检视医院未来成长的动力,达到监往知来的效果。

对于经营策略的积极进阶思考,并落实与时俱进的信息导入应用,智能医疗将是未来医疗自动化的趋势,随着科技不断的进步,医疗产业相关系统的研发,将提供医院更高的管理效率以及民众更好的医疗品质。(本文由诚杏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