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从iPhone读取断层扫瞄 随时随地施展诊疗功力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纬谦科技

医生从iPhone读取断层扫瞄 随时随地施展诊疗功力

就在5月初,来自加拿大的Calgary医学院,发表了1项教人啧啧称奇的研究成果,神经科医生只消透过iPhone,便能无缝连结到Calgary Stroke Program数据库,撷取里头各式各样的断层扫瞄图,随时进行所谓的CT扫瞄,针对电脑断层扫描血管显像(CTA)图档,一览无遗地观测其间细微环节,而且精密度之高,甚至不输给要价不便宜的医疗电脑工作站。

据了解,这项研究成果,最早是由Mayank Goyal博士所发想,然后透过Ross Mitchell博士、以及他在HBI研究所的同仁,协助开发iPhone应用程序,最终再由Calgary Scientific公司加以商业化,将它整合成为ResolutionMD技术,这才在世人面前亮相。

藉由1项名为ResolutionMD的技术,可让医生在几秒之内,将电脑断层扫描血管显像等有关脑部扫瞄的大型图档,钜细靡遗呈现在iPhone画面之上,便于快速进行分析与判读,赶在黄金时间诊治中风病患。法新社

藉由1项名为ResolutionMD的技术,可让医生在几秒之内,将电脑断层扫描血管显像等有关脑部扫瞄的大型图档,钜细靡遗呈现在iPhone画面之上,便于快速进行分析与判读,赶在黄金时间诊治中风病患。法新社

事实上,藉由iPhone,让医生判读到画面品质媲美工作站的断层扫瞄图像,背后意义是相当大的;因为一直以来,要想在一些譬如农村的偏远医疗环境,进行神经方面的疾病(譬如中风)诊疗,其实是非常困难的,而且往往得耗费许多时间,但不巧的是,有关中风诊治行为,又特别重视分秒必争的急迫性,处在两难局面,始终让医生、病患同时困扰不已,如今借助iPhone应用程序,医生即可毫不浪费时间地分析断层扫瞄图像,抢在第1时刻做出精准判断,进而在黄金时间内找出对策,全力遏阻病情的恶化及蔓延。

当然,要让医生发挥如此强大的诊疗功力,归纳其间的重大功臣,可并非只有iPhone手机,包括HBI团队所开发完成的iPhone应用程序,程序背后连结的Calgary Stroke Program数据库(里头集结了超过700张大型图档),以及Calgary Scientific推出的ResolutionMD技术,整个环节串接在一起,才是这个医疗应用解决方案的可贵之处。

否则早在过去,医疗业就有类似的应用方案,只不过医生需要耗时10~20分钟,等到他所需要的图档,都成功下载到智能手机之中,才能展开后续诊疗作业,如今透过ResolutionMD程序,图档查找所需之计算任务,全都交由后端强大服务器代为操刀,可在短短数秒内运算完成,接着藉由串流技术,立即将结果呈现于iPhone之上,才让整段过程得以完全不拖泥带水,连带造福了身处偏远地区的中风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