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G架构下 智能制造发展更快速 智能应用 影音
AMPA
Event

未来5G架构下 智能制造发展更快速

联电智能制造处结构布建四部经理林志明。
联电智能制造处结构布建四部经理林志明。

工业4.0也是一场智能化的革命,以智能网络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CPS)为核心,简单说就是将制造的物理行为转化成IT数据。联电智能制造处结构布建四部经理林志明在论坛上率先登场,分享「半导体工厂转型智能制造之重要元素」。

林志明指出,CPS整合了制造所需要的信息,能更高速高效的把生产流程智能化、最佳化,适合多变化产能的生产。但智能制造并不等于自动化生产,自动化的机器人只是在推动智能制造的工具。

而且智能制造的精神,是在做连结跟优化。林志明强调,要连结制造过程所有相关信息,应用在生产流程上做优化。因此要由最下面的感知层,即机台端将信息蒐集起来,再把data转化成信息,才能做大量分析,提供不同的决策与方向。

过去这许多信息是各自分散的,但是未来在5G的架构下,将更容易整合成一个系统架构来。林志明指出,智能制造主要与IoT、Big Data、AI等三大因子息息相关,不管是应用在传统工厂或高科技业者,其实都一样,所以想法思维都要做转换。

而在推动转型时要快、省、准,林志明认为,要有事权统一的指挥流程及专案统合的综效,让资源更有效运用,并在政府政策的引领下,有效结合产学界的研究动能,开发符合业界需求的智能制造关键零组件。过程中不仅「大量金钱」,还要有「老板的爱心」,肯让执行单位循序渐进来推动,并且能把老师傅的方法转换成数码化记录,透过系统整合成专家系统,让新进人员也能做出对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