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新一代自动化 机器人将面对更多挑战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DForum0522

迎向新一代自动化 机器人将面对更多挑战

  • DIGITIMES企划

工业机器人在产线的发展,必须与传统自动化系统进行较为完整的整合与分工,尤其是运动控制。工研院
工业机器人在产线的发展,必须与传统自动化系统进行较为完整的整合与分工,尤其是运动控制。工研院

传统来说,不论是高科技或一般产品,都能藉自动化技术大幅改善产品品质(Quality),提升产品价格;在人与机械互动过程里,越复杂的生产流程与需要越简单的操作,皆须藉助直觉式设计。但这时问题来了,因为包括iPhone、iPad、NB个个都需要成千上百道工序,至今仍须仰赖一个个生产线的工人,把数百个零部件组装起来,过去要想全部由机械人代劳,绝对是不可能的任务。

过去20年,日本企业在人工成本攀高后,也积极转往自动化生产;但他们却发现,在生产少量多样的繁复产品时,良率非常低,也证实完全自动化生产并不可行。以富士康为例,在CPU插槽、机壳抛光等单一关键零部件,确实可以仰赖机器手臂,精准度确实很高;但以富士康现今主要的各个代工产品而言,都牵涉到复杂的组装流程时,恐怕还是需要大陆民工的粗壮手臂。

产线与人工的互动,也是重要的课题。工研院

产线与人工的互动,也是重要的课题。工研院

存在广泛需求  机器人有商机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商联合会(VDMA)便在近年德国慕尼黑「自动化技术博览会」期间指出,基于现今产品日益趋向微型化(Miniaturization),需在轻薄短小的空间里拥有强大功能;不论是高科技或消费性产品,都希望藉自动化技术提供100%零缺陷的产品品质(Quality),提升产品价格;所以更强调应藉由弹性(Flexibility)生产系统因应动态市场需求,改变生产技术,以缩短产品上市时间。

美国也希望在此后金融危机时代,凭藉技术革新「振兴制造业」,减轻人力成本的限制,彻底改变「美国制造」的命运,从而打败「大陆制造」,成为「再工业化」战略的主要方向之一,并协助美国制造业掌握国际竞争的优势条件,确保美国「在地创新,在地制造」的优质能耐,最终为美国人带来高薪资的就业机会。预估两岸产业供应链将因此受到波及,尤其是与美国技术创新和3C出口市场有最直接关系的科技产业。至于大陆则在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里,提出妥善应对贸易摩擦、增加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及关键零组件等8大项政策措施。

ABB也宣告人机混线是未来生产线的发展趋势,强调安全是首要条件。所以利用视觉和触觉功能,采双臂动作,得以符合安规,取代人力,充分利用人机混线,进行细致的工作。目前ABB等机器人大厂也针对安规要求,设计在运作中强化与人互动间的Safty功能,有别以往系先由PLC控制器搭配光栅设定一虚拟3D空间,定义等减速比例,当现场人员一旦接近机器人,一般上下料过程就会完全停止;但现在借此可逐层减速至暂停,若人退出后重新启动,也能避免因为上下料中断,而必须重新启动、归零原点,影响生产效率。

人机互动 VS. 机机互动

相关业者普遍认为目前台湾产业用机器人市场需求,仍以IC产业为主,包括在平面显示器、半导体产业的生产制程中,以无尘室设备应用为主,集中于玻璃基板/晶圆之制程间取放与搬运;太阳能产业使用机器手臂,以取放电池、单/多晶硅片;在电子零件组装业应用也备受重视,尤其在工资预期上涨压力下,该领域的系统组装机器人应用潜力大。

国内外研究机构看好电子电机产业用机器人的应用机会,系来自于以下产品需求特性与制造能力提升的挑战:产品多样少量所导致弹性生产需求、产品生命周期持续缩短、技术人力缺乏及工资上涨速度快、上市时间压缩、更专业/精密与复杂的制造流程、品质更稳健可靠度更高之制程要求、绿能与环境规范的要求。

另外,近年来工业机器人的蓬勃发展,也使得运动控制技术产生了相当的质变,如何搭配工业机器人与运动控制系统,建立完整生产线的同步整合,也成为生产在线的新兴课题。由于运动控制的目标,是要完成生产线流程制造产品,在中间的运动控制过程,其实并不是最最重要的,反而是如何能正确实时的达到要求,才是最重要的功能。

加上现在各种产品精细度要求愈来愈高,对制程要求也愈来愈严苛,而运动控制讲究实时与精准,要达到最佳化,就得整合各种相关技术,这样的整合被视为难度最高的控制技术。如何整备,或许是自动化厂商目前面临的重要课题,而运动控制似乎已经不只是运动的控制,在制程控制中逐渐成为重要的发展面向。

几乎所有自动化设备,都必须完善运动控制以执行所需运动,从工业设备到医疗仪器,几乎所有的「作动」均跟运动控制有关,它容纳各种不同负载与动态条件,处理机械系统传来的信息,和复杂的控制运算方程序来执行相关的行为。

21世纪前,集中式控制系统称霸自动化设计世界,透过CPU由主机来管理马达运动,不管是脉冲式或是通讯式,均透过指令的下达来影响马达的动作,一个口令一个动作,达成生产线的终极目标;但之后随着PC系统加上DSP与FPGA的发展,也让运动控制进入了新阶段。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完善,作为一个独立的工业自动化控制类产品,运动控制系统已成为一项成熟的技术,在自动化产业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而机器人的加入,也让这整个自动化系统应用范围更加扩张;尤其是近年整合包括生产决策、整合制造、友善人机、节能环保加工及全球化生产决策,「智能制造」成为工厂自动化的重要趋势,其中运动控制与机器人技术亦在其中扮演主要关键角色,也是未来先进「智造」的核心,如何建构智能制造的精神,机器人的重要性绝对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