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华整合自动化与云端 促进工业4.0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litepoint

研华整合自动化与云端 促进工业4.0

  • 林稼弘台北

本次自动化展中,研华将以「工业4.0主题墙」为主轴,针对生产履历追溯、生产环境监控、产线省力化与自动化、机台设备监控暨预防保养,及生产测试等五大主题展示完整解决方案。
本次自动化展中,研华将以「工业4.0主题墙」为主轴,针对生产履历追溯、生产环境监控、产线省力化与自动化、机台设备监控暨预防保养,及生产测试等五大主题展示完整解决方案。

全球产业电脑(IPC)与工业自动化设备领导厂商研华科技(股票代号2395)宣布将参加于8月26日~29日在台北世贸南港展览馆所举办的「2015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呼应当今最热门的「智能制造」、「智能工厂」、「工业4.0」等关键趋势。此次研华将以「工业4.0主题墙」为主轴,针对生产履历追溯、生产环境监控、产线省力化与自动化、机台设备监控暨预防保养,及生产测试等五大主题,分别展示对应技术方案,期使参观者一次获取建构工业4.0环境所需完整信息。

研华台湾区业务处业务经理李景恩指出,环顾IoT、工业4.0等议题内涵,若将贴近工厂设备端的环节视为最底层,则由下而上衍生出来的应用方向,无非就是生产测试、机台设备监控暨预防保养、产线省力化与自动化、生产环境监控,乃至最上层的生产履历追溯等五个项目,而该公司此次的参展重点,即是利用工业4.0主题墙营造的分区效果,依序带出五大主题,逐一呈现研华与合作夥伴的相关解决方案。

EtherCAT联网,云端监控技术 实现工业4.0

姑且不论层次高低,综观五大主题,当前最受机械设备制造商关注的议题,显然就是产线省力化与自动化,究其主因,在于过去台厂侧重于后段封装检测类设备的生产制造,并非走中高端设备路线,但如今伴随智能自动化浪潮崛起,藉由市场与客户的要求,驱使台厂必须急起直追推动设备加值,有效提高速度与精度;因此亟需奠基实时通讯的底层Kernel,尽速填补所需能量。

研华针对产线省力化与自动化的展示内容设计,便以EtherCAT控制器为关键要角,据此带出电子加工、金属加工,以及机器人等不同应用主题。李景恩表示,EtherCAT对于不少设备业者来说,不过就是有助简化配线的技术方案,但事实上,单就简化配线所节省的工时,其效益尚不足以支撑架构变动成本,建议业者宜将焦点置于EtherCAT的实时特性,带动设备速度与精度同步走高,才可望创造更高价值。

除EtherCAT控制器外,研华另推出M.V.P.解决方案,旨在无缝整合运动控制(Motion)、机器视觉(Vision)与工业电脑平台(Platform)等三大环节,使用户无需费心拼凑不同来源元件,更不必担心整合不良导致产生诸多状况,即能加速打造智能生产线。

此外,研华针对趋近工业4.0底层的生产测试、机台设备监控暨预防保养等环节,亦提供高精度信号撷取卡协助设备业者有效监测机械震动状况,一来据以降低不良品的产出机率,二来及早察觉设备异状,适时加以检修,提前消弭生产线干扰因子。

到了工业4.0上层,研华一方面以WebAccess+物联网方案为核心,协助用户于线上掌控机台状态信息,进而监测整个生产环境,二方面则与鼎新电脑合作,促使机台暨产线信息,得以向上串接MES与ERP,借此满足生产脉动的掌握。

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 揭櫫工业4.0关键技术与解决方案

李景恩认为,工业4.0虽已蔚为时势所趋,但若将制造业予以细分,个别产业面对此目标的距离远近,其实存在极大差异,有些产业早在工业4.0口号犹未问世前,多数机台设备即能联网,其余有些产业则大异其趣,截至目前不仅设备未联网,甚至连PLC都付诸阙如,还停留在工业2.0水准;因此研华在致力推展工业4.0相关方案之余,更不忘将推广触角予以细部化,因应不同产业状况,给予不同程度的奥援。

因此,研华召集产官专家在8月28日下午于南港展览馆504会议室举办「迎向生产力4.0 – 研华智能制造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会中除了邀请工业局吕正华副局长阐述台湾生产力4.0产业政策及推动计划,议程将环绕两大主轴:「智能工厂信息整合平台」与「智能设备控制生态系统」,由业界专家与研华畅谈架构在工业4.0之下各垂直产业所需的关键技术与解决方案。

此外,有监于此次展示主题丰富,研华亦于展会期间举办定时导览活动,由专人深入浅出为参观者说明研华工业4.0的展览精华,参观者可事前预约报名导览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