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自动化 引领迈向下一波产业活路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智能自动化 引领迈向下一波产业活路

  • 林稼弘台北

程泰总经理许福助表示,为接轨工业4.0,程泰已琢磨工具机控制器加值软件、传感器和信息连结三方面良久,并将与研华携手打造工业4.0智能制造架构。
程泰总经理许福助表示,为接轨工业4.0,程泰已琢磨工具机控制器加值软件、传感器和信息连结三方面良久,并将与研华携手打造工业4.0智能制造架构。

当德国发起工业4.0、美国启动先进制造夥伴计划、国内提出「制造2025」,台湾又如何藉由既有的ICT优势、连结物联网解决方案,催动台湾智造业产业价值链。为让台湾制造有感落实,研华串联国内顶尖制造夥伴,携手实践智能自动化,引领台湾迈向下一波智能制造。

研华总经理何春盛表示,台湾这30年来都是和全世界市场竞争,尤其在ICT领域的市场争夺战中,台湾业者往往必须和欧美及日系大厂单挑厮杀;即使市场供应链每几年都有调整的风险,但正因为工业4.0弹性多变的需求,创新及附加价值高的产品将会是关键,这也让小而美又有完整供应体系的台湾并不会失去其重要的地位。

看好国产控制器,杨铁精密与研华宝元的合作,不仅仅局限于单机,已开始导入机器人、EtherCAT产品,以及云端监控,提供给终端客户的是一套完整系统。

看好国产控制器,杨铁精密与研华宝元的合作,不仅仅局限于单机,已开始导入机器人、EtherCAT产品,以及云端监控,提供给终端客户的是一套完整系统。

其中,精密机械是工业生产的根本,长期为国内带来许多出口营收,例如工具机产业在国内拥有400多家的业者,其中75%集中在中部地区,多为协力体系并且根留台湾,由于不易吸引优秀人才投入,这种「黑手企业」正需要升级并加以关注。研华自从将宝元数控纳入旗下之后,从既有的自动化及软件系统解决方案和宝元的控制器加以整合之后,将能提供以工业4.0为架构之多层架构产品;因此研华近年也积极和相关精密机械业者做深入又再更深入的开发合作。

杨铁精密:弹性化和多元性的机械发展 国产控制器将崭露头角

杨铁精密曾生产台湾第一台精密高速车床、NC数控车床等产品,拥有超过60人的历史,由于长年就和宝元数控有合作关系,并且工业4.0的趋势越来越盛,杨铁精密的组装/包装机等产品以往都是使用日系的产品,但如今也开始增加导入如研华宝元的国产控制器于产品当中。

其中,杨铁从去年起即与研华宝元公司合作开发新一代国产控制器架构的CNC立式加工中心机(YTM-720搭配LNC M668A控制器)CN车床(YLM-8A搭配LNC T518A控制器及进阶版LNC T588D-3控制器)近期则得到了许多国内外买主的关注及询问。

杨铁精密亦表示,以前最终端的客户其实对国产控制器较有疑虑,但如今研华的产品线完整,宝元的控制器不输日规及美规的产品,其工具机新品牌YIPC也将联合研华、上研等夥伴等推出物美价廉的产品,在工业4.0的新时代保有竞争力。

程泰机械:因应工业4.0制程开放性,看好EtherCAT未来性

程泰机械为国内最大工具机产值与出口值企业,单是CNC车床就拥有20%以上的占有率。在智能化工具机研发上和智能车床的销售额已经突破3亿产值,逐渐进入丰收期。同时间由于工业4.0的趋势酝酿许久,程泰总经理许福助表示,为接轨工业4.0,程泰已琢磨工具机控制器加值软件、传感器和信息连结三方面良久,程泰打造G.NET智能生产信息整合系统,可连结各种工具机台以及不同的控制器,并建立模拟作业,自动产生管理报表。

此外,许福助表示,各种控制器与配件,协助工具机及机械设备厂夥伴打造智能工厂平台将是发展重点,因此未来工具机不仅动作需要缜密规划设计,还有赖EtherCAT主站分散控制、协调产线周边设备配合,产品方能满足客户对速度与精度的期待,由于可以成为高性能的分散式I/O系统,程泰十分看好EtherCAT的未来性。近期程泰与研华签订合作备忘录,除了双方都有共识针对EtherCAT的联网规格做合作,之后也将与研华合作将数据带上云端,进行后续数据分析以打造智能工具机,具体实践工业4.0。

研华宝元总经理郭伦毓表示,结合EtherCAT联网规格的完整智能机器人系统、各种控制器与配件,协助工具机及机械设备厂夥伴打造智能工厂平台,完成工业4.0的基础建设将成为关键发展方向,研华宝元提出Integrated Robot Cell概念与机械设备厂结盟,除了由机械设备厂销售给终端客户的模式,针对个别需求,也将向机械设备厂夥伴购入机械手等产品,搭配Webaccess、传感器等整机卖给终端客户,如此一来可加快因应终端客户需求的修改时间,未来也将更提供快速而弹性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