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MES布建智能工厂 研华与羽冠共创双赢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AI Fine Tunning-ASUS

以MES布建智能工厂 研华与羽冠共创双赢

MES大厂羽冠电脑自2008年起与研华合作至今,透过研华硬件与周边设备的整合能力,再加上羽冠自行研发的行业别应用软件,共创互惠双赢的合作模式。
MES大厂羽冠电脑自2008年起与研华合作至今,透过研华硬件与周边设备的整合能力,再加上羽冠自行研发的行业别应用软件,共创互惠双赢的合作模式。

智能化是现今各产业有致一同的发展趋势,尤其制造业正面临人力短缺、工资上涨的问题,更需要透过智能化来改善生产效率、降低不良率与材料耗用,于是德国政府提出工业4.0概念,美国提出AMP(Advanced Manufacturing Partnership),其实都是基于相同目的。

倘若进一步针对台湾制造业者来看,由于大陆劳工状况越来越多,部份台商开始回流台湾重新设厂,此时无法再延续过往大陆设厂时使用大量廉价劳工的生产模式,必须改变制造管理模式,透过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制造执行系统与自动化整合技术打造智能工厂,如此才会有国际竞争力。

而在这股智能工厂风潮下,MES可说是最主要的核心技术,它可以汇集现场设备的数据,并向上整合ERP等企业信息系统,如果用人体来比喻智能工厂,MES就像人的大脑、自动化设备为手与脚,而网络则是串连人体的神经系统,透过网络把MES(思考)与自动化设备(手脚)结合,若没有大脑,工厂只能做量产型自动化,但现代社会需要的是少量多样生产,若生产线缺乏判断或决策能力将很难达到这样的目标。

食品厂MES需求  开启研华合作扉页

也因此市场对MES 需求越来越高,间接带动MES厂商不断成长,其中最知名的就是成立于1989年的羽冠电脑。羽冠以MES与工厂自动化整合为主要业务,目前业务范围横跨两岸三地,主要客户集中在光电、食品、汽车零配件等产业。

羽冠电脑总经理郑沧光表示,羽冠从事MES与自动化整合的研发已有26年之久,因为坚持针对不同行业别开发专属MES的产品发展策略,故能成功取得市场认同 ,1991年在PCB产业的市占率便已达到70%,另外在TFT LCD产业也有不错的成绩,2000年TFT-LCD模块厂的市占率为80%,前段自动化整合厂也有30%,到了2008年开始研发食品产业MES,这也是与研华合作的开始。

当时羽冠正在替某食品龙头业者导入MES系统,原本采用的是其他厂牌设备,却发现该设备无法承受现场环境的高温湿热,「站在系统工程的角度来看,不怕设备坏,只怕设备时好时坏,这样不仅会消耗很多人力,还有可能找不出原因。」郑沧光说,当时就是出现这样的情况,导致使用者抱怨声浪不断,间接影响了羽冠的公司形象,于是抱着嚐试心态改用研华的终端设备与WebAccess,这才发现研华不管是产品耐用度或服务态度皆优于其他厂商,因而持续合作至今。

郑沧光进一步指出,羽冠早期客户集中在高科技电子业,该产业工厂环境比较好,人员也熟悉电脑操作,在这种应用环境下比较不容易凸显工业电脑的价值,而传统产业的作业环境通常是高温、潮湿、干扰多,再加上使用者不熟悉电脑,容易发生操作时掉到地上的情况,需要使用工业电脑才能确保运作稳定性,这也是羽冠逐渐与研华加强合作的原因之一。善用研华销售代理 扩大市场能见度

在合作过程中,羽冠对研华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在于服务态度与技术支持能力。像WebAccess教学课程原本都是定期、满一定人数才会开课,但羽冠只要提出需求研华就会派员前来教学。再者,研华的硬件设备与羽冠MES软件配合时,两者间有很多需要相互沟通的地方,如:操作界面、使用可靠度、依据客户需求新增功能等,而研华内部都会安排相对应的技术人员依照羽冠想法立即修正。

除了MES外,羽冠与研华在其他产品上也有合作,举例来说,羽冠把自家的设备管理和SPC 统计品管系统搭载在研华终端设备上,并增加一些操作界面,如:自动采集设备、量测设备等,如此一来,既可强化研华标准工业电脑产品的特殊性,与竞争者产品作出市场区隔,同时也让羽冠产品多了一个销售管道。

郑沧光认为,羽冠能协助研华克服现场问题,让研华产品更能适用在制造业,而研华对羽冠的帮助则有三点,第一是开拓业务,羽冠产品可以透过研华销售代理接触到更多客户;第二为服务能量充足,研华产品不仅稳定性高,在大陆、台湾地区皆设有很多服务据点,倘若使用者遇到问题可以就近寻求协助;第三有充足的技术能量,能够实时满足使用者的定制化需求。

未来羽冠将持续深化与研华的合作关系,首先是扩大MES产品合作范围,由目前的食品业扩大到汽车零配件、金属加工、光电、化工材料等产业,再者羽冠计划将行业别应用软件直接移载到研华终端设备,与研华合作开发最佳化的产业用工厂自动化设备,透过「台湾研发大陆销售」的运作模式,让双方更密切地合作,携手提升竞争力、扩大市场,创造双赢。(本文研华科技提供,林稼弘整理)。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