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监控方案 珍惜每一滴水资源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Event

善用监控方案 珍惜每一滴水资源

  • 林稼弘台北

繁琐的水处理步骤中处处都充满着挑战,唯有善用监控解决方案,才能在节省人力物力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繁琐的水处理步骤中处处都充满着挑战,唯有善用监控解决方案,才能在节省人力物力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繁琐的水处理过程中其实处处都充满着挑战,因为当遇到豪大雨来袭时水源地过高的水位恐将引发溃堤的问题;而导水管线压力过大时也有爆裂的危险;原水浊度太高的话则会影响供水品质;水压不足时若少了加压供水也会让民众无水可用。

种种难题,除了靠自来水厂的传统设备与工程人员进行层层把关外,现如今透过先进科技的导入,也能让整个水处理的过程更稳定可靠。邑控科技总经理简至阳就表示,透过监控解决方案来掌握各种设施状态,并对水位、水量、水质等进行实时监测,能让水厂的供水过程更顺畅外,也能在节省人力物力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专精于水处理监控系统应用的邑控科技,多年下来早已累积不少实战经验,包括阿公店水库的水情监控、甲仙拦河堰的引水监测、南化联通管路监控、凤山水库给水厂与桃园大湳净水厂的净水处理、台东利嘉净水厂净水处理及供水管路监控、台北迪化与高雄两地污水排放处理等等。

「从天上掉下来的水到使用后的废水排放,都有我们邑控提供的水处理解决方案,甚至一些特殊的水资源利用,像是屏东塭丰养殖生产区及台东海洋深层水实验区的海水抽取之监控系统,也是我们提供的工程服务。」简至阳如此介绍。

稳定的系统是监控品质的最佳保障

在这麽多的成功案例中,简至阳认为水处理应用最重要的关键就在于产品的稳定性,该公司总工程师苏志忠则补充说明,「就像你若有一支智能手机,如果三天两头的当机,你铁定不会想再使用它,水处理应用是需要每天24小时不间断运作的系统,所以成熟稳定的工控产品对我们提供给客户的解决方案,是确保监控品质的重点。」

而在邑控众多的工程专案中,几乎采用的都是研华的产品来搭配组合出客户所需的监控解决方案,使用研华WebAccess图控软件达到线上监控功能外,更可以让主管透过云端(如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上网设备)即可看到各厂站的运作情形,也大量使用了研华的工业电脑与EKI以太网络交换器等硬件产品,而近来更导入APAX的控制器与I/O模块来提供客户具有备援机制的方案。

不过简至阳也坦承,过去曾使用过其他IPC厂商的产品,却因为老出现断讯或当机,让他苦笑的说,「我甚至连RAM都换了,还是找不出问题所在,在能换的都换光之后,我的唯一方法就是改用研华的工业电脑,之后才终于解决了困扰我两年之久的麻烦。」

此外,简至阳还提到,在水处理产业顺利接下工程专案其实只是抢到滩头堡,后续的长期维护才是真正展现实力的主战场,因此有了研华的稳定产品与技术支持,邑控也能持续在水处理这个蓬勃发展的产业中建立好口碑。

以优质服务协助珍惜水资源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联合国就提出评估报告并指出,福尔摩莎这个美丽之岛在全世界水资源贫乏地区的排名中可是名列前茅,虽然台湾年平均降雨量丰沛,但受限于地型、气候等等因素的影响,让每个人真正可分配到的水量相当有限。因此善用科技以实时、线上、预警等可以提供各种功能的监控系统,来珍惜每一滴得来不易的水资源,势将成为水处理产业中的必然趋势。

随着邑控加入研华的WebAccess Plus创新合作产业联盟,甚至成为联盟的签约夥伴,双方的合作也势必更多元而频繁,简至阳感谢的表示,「研华提供给我们的不仅只是产品,还有许多后续的技术支持,以及共同行销的加值服务,对于我们这种中小型系统整合商来说有相当的加分作用。」他也期许双方能在协同合作下,持续为台湾的水处理产业提供最优质的各项服务。

按此了解更多相关案例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