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世界的ABB十大创新技术-分散式控制系统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AI Fine Tunning-ASUS

改变世界的ABB十大创新技术-分散式控制系统

  • 陈毅斌台北

ABB分散式控制系统可串接不同厂牌的仪表设备,亦能上下兼容,减少汰换冲击。ABB
ABB分散式控制系统可串接不同厂牌的仪表设备,亦能上下兼容,减少汰换冲击。ABB

回顾人类在工业的发展历程,许多创新技术的突破与问世,都能看到ABB的身影。要了解电力与自动化产业发展对人类社会的改变,或许可以舍弃厚重的史学全集,从另一个面向切入,以ABB改变世界的十大创新技术为起点,快速走过这百年的历程。

从1983年的全球第一台变压器到本周要介绍的分散式控制系统,「改变世界的ABB十大创新技术」连载即将进入倒数。随着时序走进1970年代,可以发现IT技术对电力与自动化领域的影响越来越深。

IT技术与OT技术的融合,不只展现在上周介绍的电网管理系统之中,自动化领域的「分散式控制系统」(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DCS)亦如是。1980年代初期,ABB率先推出世上第一个分散式控制系统;2004年发表制程自动化控制系统「800xA」。800xA实现了以单一平台管理制程自动化与信息系统的整合,亦提供了单一作业环境来监控管理工厂,从工程到流程优化与资产管理的整体营运。

然而因应不同产业特性、生产需求、厂房规模、业主预算等等,分散式控制系统也逐渐演化成多种产品系列。究其根本,目的皆在于读取、分析、监控、管理自动化生产系统,使其能以最有效率且高生产力的方式运作。以800xA为例,年产量达630万吨的巴西Alunorte炼铝厂,即利用800xA来控管七条产线、上下料系统与港口运输。此外连结该厂与矿山间,一条长达244公里的泵压输送管线同样受800xA监控管理。

另一个代表性实例为大陆十二五规划中,十大标竿工业发展重点「湖南骏泰浆纸公司」。该厂采用ABB针对造纸业所提供的全线制程自动化解决方案,包含造纸业品质管理系统、最佳化控制、仪表与量测仪器、智能马达控制中心、马达与驱动器等。藉由800xA妥善的中央控管,该厂可年产40万吨高品质纸浆,并为大陆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代表纸浆厂。

另外在发电领域,拥有丰厚实绩的SymphonyTM Plus是目前全球最广泛应用于发电与水力产业的分散式控制系统。ABB延续发展、更新Symphony产品系列超过30年。产品研发策略上秉持着「没有过时,只有演化」的一贯政策。每一代新产品都承袭着上一代的优势,更同时兼容于旧系统架构,让使用者不须全面性汰旧换新,增加系统升级成本。以最大化电厂发电效率与提高系统可靠度为基础,透过自动化、系统整合与最佳化,确保高长期投资利益。累积至今,SymphonyTM Plus全球系统安装量超过6,500套。

在台湾,SymphonyTM Plus获全台最大独立电厂「麦寮汽电」所青睐,采用ABB的全套系统解决方案,以提升两台4,200MW的超临界机组的可靠度与升级更新。该专案整合超过16,000个I/O控制点,包含锅炉控制与系统管理,并且仅仅60天,便在现场完成整个系统升级专案。

不管是电业或是一般工业,在自动化与智能化的需求下,实时地读取、判断分析、监控管理上万个I/O点已是大势所趋,传统人工抄表渐不可行。展望未来,分散式控制系统将走入更高度的整合。例如制程控制系统与电力监控系统共享单一平台,如SCADA。目前技术端已非难事,只是执行端尚待试验与更多实务操作上的交流。 (本文由ABB刘文绮提供,陈毅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