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监控系统为温室创造理想的植物生长环境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litepoint

实时监控系统为温室创造理想的植物生长环境

  • 林稼弘台北

农业领域也朝向自动化应用,实时取得各种环境数据,并控制设施的开关,以确保温室是处于最适合植物生长的环境。
农业领域也朝向自动化应用,实时取得各种环境数据,并控制设施的开关,以确保温室是处于最适合植物生长的环境。

为了有效改善农业技术并让农产品能更为精致化,现代科技的应用和新管理模式的导入,均是引领农业再进化的关键因素。

在这样一个不断变革改进的农业发展过程中,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农业试验所(TARI)长久以来,也一直透过新品种的研发与技术的改良,以促进台湾农业的生产和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为己任而贡献良多。近来,农业试验所更采用了先进的监控系统来自动控制温室内植物生长的环境,借此栽种出来的小蕃茄,不仅提高了产品本身的甜度与香气,更让小蕃茄成为广受市场欢迎的优质蔬果。

由于大多数的植物在其生长过程中对于温度、湿度和日照强度都相当的敏感,因此农试所希望能导入自动化温室管理系统,透过仔细监测重要的环境因素,来达到有效改良农产品的目的。

根据该专案的需求,这套温室管理系统必须有一套囊括电脑、IO模块和软件等产品的完整解决方案,借此来实时的监测并自动控制温室内的各项设施,譬如当室温过高时开启风扇、土壤水分太低时启动泵浦以便为植物洒水、日照过强时则张开遮阳网来防晒等等。同时,系统还要提供可透过各类型的终端设备,像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桌上型电脑、平板电脑等来进行线上数据读取的功能,以便让管理者能持续追踪相关数据,并确保随时掌握温室的状况。

安装在温室旁机柜内由研华提供的监控解决方案,整合了TPC-1070H、ADAM-6024、ADAM-6050、ADAM-6060等硬件,以及研华的WebAccess软件。透过与多种传感装置串连,ADAM-6000模块能够实时取得各种环境数据,并控制设施的开关,以确保温室是处于最适合植物生长的环境。

由于有研华特有的图形化逻辑控制(Graphic Condition Logic;GCL)功能,因此可以让使用者定义自己的控制逻辑原则,并将这些规则下载至ADAM-6000以太网络I/O模块,借此模块就能宛如独立的控制器一般来执行客户所需的逻辑控制。另外一项独特的点对点对等式网络技术(Peer-to-Peer;P2P),则能利用开放而灵活的以太网络,协助用户在无需使用控制器的情况下简化其系统架构,并省下不少系统建置的硬件成本。

所有被撷取的数据数据均透过以太网络传送至研华的触控式平板电脑TPC-1070H,该无风扇设计、附冷却系统、以及前面板符合NEMA4/IP65标准的触控电脑,是一款坚固耐用且尺寸紧凑的产品,特别适合应用在环境多变的应用领域,而其强大的运算能力则能够实时处理大量的数据数据。

此外,搭配研华WebAccess软件后,更能协助研究人员或管理者以一般常见的Web浏览器,并透过内部或外部网络来查阅相关数据,甚至控制和设定监控系统,而这套能提供友善互动的人机界面,还允许使用者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设备装置来读取系统内的关键数据。

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许多产业都朝向自动化控制应用的趋势发展,其中也包括了农业领域。历经百年变革的台湾农业,其生产结构与技术研究均逐步迈向更精致化和科技化的方向发展,而早期农业工程专注于机械农具改进的重点,如今也转变成温室环境控制和传感技术的应用。

研华的实时监控系统能帮助农民及研究人员,在温室内创造一个理想的植物生长环境,而农业试验所成功完成的品种改良计划,也证明了解决方案对蕃茄育种而言,确实是个最佳好帮手。

按此了解更多行业应用自动化案例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