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县为道路监控加值 全面导入车牌识别系统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DForum0522

苗栗县为道路监控加值 全面导入车牌识别系统

夏季午后,突如其来的一阵大雷雨,舒缓了空气中的闷热气息,走在人行道上正准备去搭公车的Rose,放缓了脚步慢慢前进,打算好好享受这难得的清新气息,忽然,听到不远处传出「碰」一声巨大声响,只见前方路口转弯处,横倒着一辆摩托车与一名年轻妇女,至于肇事车辆却已不见踪影。

Rose立即拿起手机打给在派出所担任员警的表哥阿国,详细述说了案发地点及现场状况,坐在电脑前方的阿国,除了通知同事到场处理外,也立即调阅该路段的监视影像,只见他移动鼠标点选了几个按钮,不到1秒钟的时间,屏幕上就秀出疑似肇事车辆的车牌号码及肇事后的逃逸方向。

苗栗县警察局近期导入研华车牌自动识别系统,在既有DVR主机上加值车牌自动识别功能,有效减少员警在过滤影像上的时间。

苗栗县警察局近期导入研华车牌自动识别系统,在既有DVR主机上加值车牌自动识别功能,有效减少员警在过滤影像上的时间。

这样的应用情境在道路监控系统来说相当普遍,对警方而言,道路监控系统是用来查缉赃车、交通事故、窃盗、抢案等犯罪事件的帮手,全台各地重要路口几乎都能看见至少1台摄影机,日夜不休地记录影像守护城市安全。以苗栗县为例,全县道路监控设备皆由苗栗县警察局负责建置,采用的是研华一站到底的解决方案。

研华智能专案经理谢明道指出,道路监控系统的基本要求是长效且稳定,研华提供5年保固备料的售后服务保证,加上采用工规等级的零组件,能够维持24小时不间断地运作,相较于商用主机板2年一次生命周期及运作不稳定时常当机的情况来说,更加适合城市安全的应用情境,因此深获苗栗县警察局青睐。

为DVR主机加值 提升员警办案效率

目前,苗栗县道路监控系统超过70%为「录在前端」模式,亦即路口机箱除了有摄影机之外,还包括1台DVR录影主机,一来节省影像画面回传后台的时间与带宽,二来则是方便派出所员警实时调阅监视影像、找出犯罪者。

就员警办案过程来看,犯罪工具是侦察重点,过往办案只能透过1:1回放的方式寻找罪犯,先锁定几个嫌疑犯,由其自行阐述犯罪当日的行踪,再调阅监视影像查证,确认嫌疑犯有没有说谎,以及嫌疑犯的车辆是否经过案发现场,倘若遇到比较重大的案件,就不能只调阅犯罪当天的影像,还要连同前后各一天的影像一并检视,随着嫌疑犯人数愈多,员警所要花费在过滤监视影像的时间也就更长,连带也影响破案效率。

因此,苗栗县警察局决定导入车牌自动识别系统,在既有DVR主机上加值车牌自动识别功能,降低员警在过滤影像上的时间。换言之,所有经过录影主机的影像,都会先撷取出车牌号码,再传送至警局中控中心,各地派出所可调阅辖区内监视摄影机的影像,利用车牌模糊比对、按日期?时间查找等功能,自动找出在犯案时间经过犯案地点的可疑车辆,而警局中控中心则可进一步描绘出该可疑车辆在全县的行进路线,甚至是通知车主前来到案说明。

谢明道指出,由于研华PC-Based DVR规格高又稳定,CPU只使用了不到10%的运算效能,就能妥善管理监视影像,也因此才能提供车牌自动识别系统加值应用的解决方案,挪出了70%的CPU运算效能至车牌自动识别上,不仅可以让主机效能充分发挥,又能兼顾系统稳定,同时还替苗栗县警察局省下额外采购LPR主机的成本及建置时间,只要将管理程序升级即可使用LPR功能。

当然,这也达到苗栗县警察局当初期望提升办案效率的目标,以前如果调阅24小时的监控影像,就得花24小时才能看得完,如今只要轻轻在键盘上Key入车牌号码,或移动鼠标选择案发时间,只要10秒钟就能调阅过去1小时经过这个路口所有车辆的车牌号码,即便要调阅过去1天的车牌数据,也只花不到5分钟,在提升办案效率的同时,也让民众安全多了一分保障。

研华一站到底服务 提供全方位安控解决方案

对系统整合商(SI)来说,研华所提供的一站到底全方位解决方案,可以降低整合的难度与时间。谢明道进一步指出,以前SI在买了硬件主机后,可能另外去市场上采购影像撷取卡再安装至主机内,将来自不同厂商的设备共同组合成一套安全监控后台系统,这种作法不仅会有兼容性问题,一旦系统无法运作时,还可能有不同厂商彼此推诿责任的风险,A厂商认为是B厂商的问题,而B厂商却说是A厂商产品有瑕疵,最终还是无法解决问题。

一个好的道路监控系统,管理软件、影像撷取卡、主机三者要相互搭配,才能顺利运作发挥功效,而研华Total Solution便涵盖上述三者,除了摄影机之外,任何一个后端系统的问题,包括硬盘、影像撷取卡、主机板、电源、软件设定调校等,都可以交由研华工程师来解决,倘若遇到规模比较大的专案,研华还会组成专案团队,直接提供服务、协助SI满足客户需求,如寻找适合的协力厂商等,让专案进行得更顺利。

除了城市安全,研华全方位解决方案适合各种安控应用,像是社区安全、校园安全,透过研华一站到底的服务,SI不必再花费时间于组装系统上,可以把心力专注在经营Key Account上,让系统能更加符合客户需求,而研华就是SI最好最坚强的后盾。 (本文由My Advantech no.21提供,林稼弘整理)

按此了解更多其相关技术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