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自动化整合式架构  改善油井开凿设备流程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AI Fine Tunning-ASUS

善用自动化整合式架构  改善油井开凿设备流程

  • 林稼弘台北

采油田的高风险性, 造成对油田设备对可靠性及控制精准度的要求相对严苛。任何层级发生的错误皆可能造成重大的损失。这也正是为何许多具有前瞻性思考的油田开发商都改用自动化解决方案,以改善需要使用开凿设备的凿井流程。

在以前, 若想成功完成开采作业,需要四至六部凿井机具及十多部辅助机具。藉由控制自动化的技术改善,现在只需要两部机具,一部执行任务、另一部待命。总部设在大陆中部湖北省荆州市的SJS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油田开凿设备,以及油井作业用活塞帮浦,以及离心泵浦应用的原始机台设备制造商(OEM)。该公司已在其设备中,运用现代化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及控制系统达十年之久。

SJS的营运经理Jidong Ye解释,对于油田营运来说,持续生产和及时为客户提供设备是最为重要的,因此需要自动化厂商能够在任何需要的时刻及时提供支持。

为满足其内部标准及客户的期望,SJS选择洛克威尔自动化可编程自动化控制器( PAC) , 以及以洛克威尔自动化整合式架构平台为基础的编程软件。本系统的核心是Allen-Bradley ControlLogix和CompactLogix PAC, 两者采用共同的编程及开发工具; 另外还有RSLogix 5000编程软件、网络通讯协定, 以及一个以服务为导向的架构。

Jidong表示,ControlLogix是以优异的可靠性闻名的。SJS工程设计团队使用RSLogix5000,在其设备中部署控制演算法及式码。开放编程平台能协助团队准时完成其原始码部署,并轻易整合协力厂商设备。而软件平台中的附加元件指示(AOI)功能,则能协助保护其编程原始码。

洛克威尔自动化解决方案的方便性,能让SJS更全面控制其机台。这家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已经能够部署有效的控制策略,以制造具有优异可靠性的稳定设备。更重要的是,SJS的油田开发商客户能将停机时间降至最低,并避免生产错误。

SJS的开凿设备现在已达到180-1000马力的水准,而压力设备则已达到400-3000马力的水准。据Jidong表示,该公司已开发出一套最多能连接40组个别机台的网络控制系统,其最大功率可达到100,000马力。

展望未来,SJS期望在系统最佳化及新产品开发上,与洛克威尔自动化公司更紧密合作。例如该公司正在将智能建构至自动化系统中,以便让新进员工能更轻易操作及维护机台。其他计划还包括智能数据管理、提供在线服务,以及将变速器部署至新产品开发计划中。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