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网型太阳能串行逆变器 点亮中小型太阳光电系统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纬谦科技

并网型太阳能串行逆变器 点亮中小型太阳光电系统

在去年底的联合国气候变迁会议中,各国达成共识,承诺「京都议定书」的效力不因2012年底到期失效,反而将延续至2015年,各国协商出新的减碳目标与各国承诺额后,由新规范接替。因应这股势不可挡的国际减碳潮流,经济部能源局喊出「阳光屋顶百万座,千架海上风力机」的政策目标,并陆续颁布各项奖励机制。业界普遍认为,技术与市场已届成熟的屋顶型太阳光电系统,可执行性较高。

针对太阳光电的推动,政府于2月底发布的相关配套有:简化设置流程,将免竞标的上限容量从去年的10kW提升至30kW,并结合地方政府资源推动区域阳光城市与阳光社区等。此外,2012年上半年度的屋顶型趸购费率为每度电7.33~9.46元,虽有调降,但仍具投资吸引力。在多项措施下,期望可冲高总装置容量,达到100MW的年度设置目标。

ABB并网型太阳能串行逆变器。

ABB并网型太阳能串行逆变器。

一般而言,太阳光电系统由太阳能电池组列(PV array)、太阳能逆变器(Photovoltaic inverter)、并联保护装置、配线箱、蓄电池等组成。其中太阳能逆变器是太阳光电系统与城市电网连接的关键要件,不仅是稳定电力品质的第一道把关利器,并掌管着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的转换效率。多年来致力于电力变流技术的ABB,在风能变流器稳占世界第一领导地位之际,于2009年初推出适用于产业与电厂的大功率太阳能逆变器(central inverter),2010年更于Intersolar—全球最大的太阳能技术与贸易展会,发表适用于住宅商办的并网型太阳能串行逆变器(string inverter)。从MW等级到kW等级,其产品范围之广泛与完整,为业界第一。

在这波「阳光屋顶百万座」的驱动下,ABB于台湾已累积不少实绩,并与在地夥伴开发新应用案例。例如妥善利用栽植有机蔬菜的温室屋顶来安装太阳光电系统,其产生的电力可确保温室用电不受离尖峰影响,亦可回售多余电力。另方面,更获南部某知名国立大学青睐,采用ABB并网型太阳能串行逆变器(PVS 300),进行住宅型再生能源并网示范系统研究。

广受学界与业界好评的原因是,PVS 300是1款专为中小型光电系统所设计的太阳能逆变器,外观精巧,体积小。从3.3kW到8kW,可随实际应用进行串接,弹性组合。具备高转换效率;最高输入直流电压达900伏;并有可拆卸的图形化界面控制面板,直觉式设计让使用者可轻松上手。透过此面板,太阳能发电量、转换效能等信息,一览无遗。此外,内建保护与监控系统装置,大幅减少系统建置空间、安装时间与额外部件的采购成本,是另一大特色。模块化设计,显着降低材料使用与成本,使PVS 300成为ABB极具价格竞争力的焦点产品。完整信息请见产品专网:http://www.abb.com/product/us/9AAC172308.aspx?country=TW。(本图文由ABB提供,作者刘文绮,陈毅斌整理)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