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开发流程日益复杂 PTC价值蓝图指点制造业迷津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touch

产品开发流程日益复杂 PTC价值蓝图指点制造业迷津

  • 赖姿侑台北

软件大厂PTC参数科技总裁暨CEOJim Heppelmann出书分享制造业中种种经验。
软件大厂PTC参数科技总裁暨CEOJim Heppelmann出书分享制造业中种种经验。

拥有最优秀工程师、最具创意产品开发团队、最有效率生产团队、无懈可击供应链管理专家、舌灿莲花销售团队,再加上最具前瞻眼光管理人才,乍看之下,应该是任何CEO都求之不得的梦幻团队。但若检视全球众多网罗一流人才的跨国大型企业,却不难发现,并非每一个他们推出的产品,都能够受到市场同样热烈的欢迎与拥抱。究竟发生什麽事?

全球知名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PLM)软件大厂PTC参数科技总裁暨CEOJim Heppelmann,近日出版了两本小书「新产品开发的最新进展(New Developments in New Product Development)」,及「擘划通往产品价值最佳途径(Map Your Best Routes to Product Value)」,针对制造业普遍难以持续推出明星产品的问题,提出了深入浅出的观察与心得。

在电脑辅助设计(CAD)与PLM领域累积超过25年实务经验的Jim,把毕生所学菁华,以浅显方式透过一系列适合轻量阅读小册子,传达给全球制造业的管理者,尤其是那些始终想不透该怎麽从极其复杂的产品开发流程,找出胜利方程序的人们。

对于不理解当代制造业的人来说,一提到制造业,脑中可能浮现的是已有超过100年历史、福特创始人亨利福特一手开发的生产装配线。但随着时代的演进,产品样式、功能的日益多元,产品开发设计与生产制造的过程,已经复杂到令人难以想像。

举例来说,20年前玩具设计师在设计超人玩具时面对的最大问题,可能是如何让这些塑胶模型看起来更写实,但如今的超人玩具不但外型要能够写实,还必须能走、能说话,甚至能够和玩着它的小朋友互动,产品设计范围早已超脱了单纯外型,其包含的电子元件、合适儿童把玩的重量、安全材质,乃至当中的软件,都必须考虑在内。

玩具如此,复杂如智能手机等电子装置更不遑多让,制造业一方面得透过产品设计开发来实践创意,还必须确保实践创意的过程能更快速、采用的零组件能更便宜且符合法规要求、生产过程能更精简,但却不能够影响最终产品品质,还得确保消费者能为这些产品疯狂,让新产品能真正创造出价值,更重要的是,能够持续不断创造出兼具上列条件的新产品。

Jim与其团队累积了25年的PLM产业经验,并与市场研究组织、学者专家合作,针对超过900家来自全球各地、产业不同的企业进行深入研究,创造出「价值发展路径图(Value Roadmap)」,在过去10年内不断更新,希望透过涵盖超过20种参考流程的图表,协助制造业找出自身在PLM上,位于什麽阶段、遇到了哪些问题、有何瓶颈待突破,更重要的是,未来可以怎麽精进,借此找出明确方向,带领企业迈向能够持续成功的道路。

Jim表示,PLM是一种流程导向应用软件,目的让企业在最早阶段就能够取得竞争优势。也因此,在产品设计流程中可能牵涉到成百上千人的大型开发计划中,透过PLM来促进数据的通透,以期提高产品开发的速度与品质,并降低因变更而带来不必要的时间与成本的浪费、加速产品上市,让企业能够获得更好利润。

对许多以制造为核心业务的企业来说,PLM系统的重要性,尤其是策略性地位,其实早已凌驾以会计、交易为目的的企业资源规划(ERP)系统。关键原因在于,PLM系统能促使企业在流程与产品策略上提升、改进,进而能有效解决制造业真正遭遇的问题,并带来创新价值。

台湾以高科技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特色,让台湾在全球开创出令人艳羡的经济奇蹟,但伴随着产业演进,台湾厂商的角色与定位也开始逐渐有了转变,在迈往更高价值的道路上,Heppelmann这两本小书,显然可提供不同思考方向,陪伴台湾厂商在转型的过程中,找到最合适自己的价值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