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以紧急地震速报系统 向天争时间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hotspot

日本以紧急地震速报系统 向天争时间

日本宫城9.0大地震引发的相关伤害重创日本,当下救灾是在跟天争人命;透过地震预警系统的警示,就是跟天在争时间,如果可以在地震来袭前获得警讯,那怕只是短短的几秒到几十秒,就可以紧急寻找安全处躲避、争取逃生时间、紧急疏散等,降低地震可能造成的伤害。

日本长期受到地震威胁,也面临多次重大的地震伤害,因此对全民防震教育更加积极,除了每年9月1日的全国防震日,要举行大规模防震演习;阪神大地震后,在日本气象厅主导下,进一步开发了紧急地震速报系统(Earthquake Early Warning;EEW),希望在地震发生前发出警讯,让民众可以及早因应。这套紧急地震速报系统在2007年10月1日正式启用。

日本紧急地震速报预警流程

日本紧急地震速报预警流程

日本紧急地震速报系统运作示意

日本紧急地震速报系统运作示意

在这次宫城大地震发生后,东京地区的民众在第1时间便由手机中接收到地震即将来袭的信号,提醒尽速进行紧急避难。

要完全精准的预测地震,虽然目前在技术上尚不敢百分百打包票,但是有准备肯定比没准备来得好。不过就日本气象厅所公布的包括企业、医院、学校、交通甚至家庭、个人等因为地震速报系统,降低地震造成的伤害案例,相信这套系统还是有其建立的必要。

紧急地震速报系统由气象厅主导,并负责地震信息收集、分析及紧急预警发布。这套系统自2004年2月开始至2006年6月止,进行长达29个月的测试。在测试期间计发布了855次预警,其中只有26次是假警报,而这些假警报多数是因为系统故障所造成。

除了进行长时间的测试,以确报系统运作精准;另一方面,为避免信息遭滥用或错用,进而引起民众恐慌,在2007年修订了气象服务法(第115号法令),就地震早期预警与预报予以明确规范,在同年12月1日正式实施。

地震信息速报分成地震预报与地震预警两大类:所谓地震预报指当预期最大震度低于5级时,由于可能有严重的摇晃,予以公告,提醒可能发生的灾难;所谓地震预警,则是当预期震度在3或更高时,予以公告。

基本的预警信息会透过电视、广播及公开播放等方式传达给一般大众;民众也可以采用付费方式,接收更多有关地震预报信息。整套预报系统发展及收费机制,则是另外成立财团法人紧急地震速报利用者协会来提供更完整的服务。

EEW预警运作模式为,透过监测密集分布在日本境内的地震监测站(约每20公里1座,计超过1,000个监测站),透过高速电脑运算地震发生时震波(包括P波与S波)产生及传递,推测地震发生位置,提出示警。

透过紧急地震速报系统,可以让高速行驶中的火车减速,避免出轨意外;与ITS结合,可以通知高速公路上的车子减速避难;可以让居家民众就近找到安全点躲避;让民众避免搭乘电梯;工厂生产业可以及时因应;在集会中的民众可以有效的疏散等,应用范筹广,最主要目的,都是希望可以争取多一点时间,紧急应变,以降低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