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台湾制造业智能化调查 投资风险决定智能化投资方向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AI Fine Tunning-ASUS

2020年台湾制造业智能化调查 投资风险决定智能化投资方向

  • 台北讯台北讯

2020年台湾制造业智能化调查专案主持人DIGITIMES副总经理黄逸平(右),与欧俋伶总经理(中)、清华讲座教授简祯富(左)两位专家顾问,将在5/25~5/28【疫外下的生产模式】系列带状节目中精彩对谈。
2020年台湾制造业智能化调查专案主持人DIGITIMES副总经理黄逸平(右),与欧俋伶总经理(中)、清华讲座教授简祯富(左)两位专家顾问,将在5/25~5/28【疫外下的生产模式】系列带状节目中精彩对谈。

2020年,全球产业供应链受到COVID-19(新冠肺炎)重创,商业模式将产生剧烈变化,世界各国亦重新检讨产业政策和制造战略布局。台湾企业面对冲击,亦需思考数码转型和导入新科技的节奏。为了解台湾制造产业针对新科技的应用现况及采用意愿,DIGITIMES与国立清华大学智能制造与循环经济研究中心合作,调查台湾制造业智能化程度现况,问卷调查成果与国内外产业趋势不谋而合。

本次问卷调查对象涵盖19大产业类别之中大型企业,其中有6成为制造业的传统产业,受访企业分布以北北基地区及六个直辖市为主。问卷中主要涵盖「自动化与智能化程度」、「热门科技采用意愿」以及「数码转型的障碍、效益与资源」三大部分。

根据问卷调查结果,在「自动化与智能化程度」现况部分,84.8%的企业已导入ERP等企业资源整合系统,并倾向先将资源投入在产线自动化/智能化相关技术(如自动化机台、CIM/MES等系统),而相对不急着将新科技投资于生产排程与运筹管理、营运e化与产品管理项目。此结果的背后原因可能为最小化投资风险考量,由产线端及其与制造资源部门信息传递电子化下手,可快速降低人力成本及信息传递的误差,并且能在短期内看到成效;而如排程、供应链管理等全面性的议题过去较仰赖领域专家知识进行决策,相对在应用自动化技术有一定阻碍。

负责交叉分析的清华大学博士陈家安表示,55.8%的企业偏向投入新台币1,000万元以内的资金于提升企业智能化程度,而最大阻碍受访企业导入智能化的因素,是预算资源不足跟人才不足,决策主管规划转型方向的能力及积极态度,是带动企业内部各单位朝向智能化迈进的关键因素。

在「热门科技采用意愿」部分,多数企业对于云端应用信息安全等技术较有投资意愿(如内部架设私有云、战情室与数码决策平台等),试图提升企业内部信息传输的速度及精确度,妥善保护公司营运机密。相较之下,如AR/VR沉浸式技术、数码双胞胎等提升生产自动化的先进技术则是有61.9%的企业选择暂不导入,可能因现今导入成本太高且无法确切评估风险及效益等因素,让企业选择先将资本投资于其他稳固制造基础的应用上,对于此类特殊技术的采用则较为保守。

上述统计数字的进一步解读,DIGITIMES将制播【疫外下的生产模式:制造业智能化调查专题】带状节目,于5/25(一)至5/28(四)每日下午2点于在线开播,调查计划主持人DIGITIMES副总经理黄逸平,与国立清华大学讲座教授简祯富有精彩对谈,欢迎各界预先报名以取得收看连结。完整调查报告并将在今年8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