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牵动手机市场 2020年5G启动换机潮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litepoint

贸易战牵动手机市场 2020年5G启动换机潮

  • DIGITIMES企划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兼专案经理林俊吉。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兼专案经理林俊吉。

2020年手机实质迈入5G时代,会有20倍的爆炸性出货年成长,这其中又参杂中美贸易战所掀起的产业链全球再布局,预料将牵动市场竞争版图与产业格局的变化。

韩国的5G在2019年商转后,使用者迅速增加,预计2020年将会有更多国家加入,在5G市场中,手机是第一步启动的商机,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兼专案经理林俊吉表示,自2020年起未来5年全球各地将陆续迎来第一波换机潮,带动整体市场成长。

林俊吉指出,为因应即将到来的5G手机成长,包括高通、联发科等芯片厂商,都将于2019年底至2020年中陆续推出中端至中高端的5G手机芯片,2020年末则会有中低端方案,以满足市场不同消费族群的需求。至于在全球市场方面,美、日、韩、大陆、西欧等成熟市场的运营商,从2020年起陆续启动更大规模布建5G网络,并启动商用化,印度、东南亚、南美与非洲等新兴市场,目前则仍有大量的功能性手机,明年起也会持续进入汰换期。

至于品牌部分,三星、苹果与华为在2020年的5G时代,预计仍会是前三大品牌,不过在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下,华为将流失部分海外市场,林俊吉认为主要将由三星吃下这一大部分的市占率,让出货持续站稳3亿支大关。另外小米、OPPO、vivo等排4~6名的手机厂商,出货量差距有限,大多在1亿支左右,加上前3大厂商,6大品牌将囊括整体手机市场的3/4出货量。

至于中美贸易对5G手机市场的冲击,林俊吉则表示,华为海外市场虽因此受挫,不过在大陆市场的市占率却在同一时期增加,此一状况在孟晚舟事件后开始出现。而为了突破美国禁运造成的伤害,华为启动了元件去美化策略,就目前看来,射频元件部分可算成功,不过其他关键软硬件,像是GMS/Android、处理器IP与EDA工具,仍需倚赖美国厂商。

再从操作系统来看,2020年Android与iOS的市场占比变化不大,Android仍有将近八成的使用率,iOS则会有14.7%,2017年问世、主攻印度、南美、非洲与东南亚市场低价客层的KaiOS,林俊吉认为有机会拿下6%市场。

整体而言,2020年5G市场的手机量将会大幅成长,全球市场出货量将超过2亿支,而国内市场将约占其中的一半。而在手机先行之后,网络建置的涵盖才会随之跟上,另外KaiOS在新兴市场的成长也会加速。林俊吉指出,为了扩大网络服务范围,Google、Facebook等网络业者会补贴新兴市场的超低价、具备联网功能的超低价手机,因此KaiOS将会小兵立大功,在此一市场扩大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