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云AIaaS策略诉求降低AI技术门槛 AutoML、MarTech及Edge AI趋势成形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公有云AIaaS策略诉求降低AI技术门槛 AutoML、MarTech及Edge AI趋势成形

  • DIGITIMES企划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陈辰妃。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陈辰妃。

随5G时代来临,边缘与云端运算需求急速攀升,公有云将持续扮演AIoT生态重要角色,透过掌握公有云AIaaS最新动向,激发出更多智能化应用创新。

云端是IoT架构中的关键环节,近年来AI应用快速落地,云端成为多数AI系统的重要运算平台,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陈辰妃指出,目前市场上AWS、Azure与GCP等3大公有云品牌,都已强化相关布局,这也将成为AI产业的落地指标。

现在AI在日常生活中已多有应用,包括手机中的语音助理、影像识别、语言翻译等都是其一,其中语音助理是近年来备受瞩目的技术,陈辰妃表示,语音助理是集众多技术之大成,以智能家庭所用的智能音箱为例,背后包含有基础运算资源、数据数据、机器学习框架等AI产业链上游技术、以及位居中游的AI通用语音技术,最后再以智能音箱成为下游智能化应用呈现。而在这样的AI产业结构与技术中,云端平台扮演了重要角色。

在目前全球公有云市场竞争中,AWS、Azure、GCP云端平台分居全球市占前三大,针对AI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布局,竞相推出符合产业需求的AIaaS。

从这三大公有云平台近期发表推出的AIaaS项目中,可观察出三大共通趋势,包含有物联网生态系中的Edge AI项目、能简化开发流程的自动化机器学习(AutoML)工具,以及针对行销科技(MarTech)相关业者推出的分析预测及个人化推荐项目。

进一步来说,在Edge AI方面,三大公有云平台在其AIoT方案中,为能协助用户快速验证在云端平台中所开发的AI应用项目,相继推出Edge AI产品如AI摄影机,让用户专注探索更多不同的智能化应用,并缩短产品上市时程。

自动化机器学习(AutoML)则是利用强化学习(Reinforcement Learn;RL)技术,自动执行ML建模过程中最耗费人力的重复性任务,此将有助缓解全球AI人才不足困境。AWS在其云服务SageMaker工具中简化ML开发流程,而GCP图形使用者界面(GUI)形式的AutoML云服务,强调用户不需编写任何程序码,至于Azure的AutoML云服务则强调可让用户掌握模型训练成效。

行销科技(MarTech)是指包含AI技术在内能提高行销效益的科技方法,透过AI技术协助企业达到精准行销,以提高营运表现。AWS率先发表MarTech相关AI云端服务后,GCP与Azure相继宣布推出相似的MarTech AI解决方案,能协助用户挖掘数据中的商业智能,创造更高实质营运表现。

陈辰妃表示,随着AWS、Azure、GCP这三大公有云平台积极完善AIaaS服务项目,致力增加AI服务项目及降低AI技术门槛,不仅能拓展其云端服务版图之外,也将有助于企业简化繁琐的AI开发流程、优化企业既有业务项目,以及拓展边缘端智能应用,可望带动产业智能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