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嘉盛专栏:企业外部创新指南六堂课之五】 决策速度很重要 投资流程SOP 过关机率高 智能应用 影音
AMPA
ST Microsite

【翁嘉盛专栏:企业外部创新指南六堂课之五】 决策速度很重要 投资流程SOP 过关机率高

企业新创投资的决策机制或因企业个别因素考量而有不同安排,有些会由企业创投(CVC)团队自行作主,有些则由母集团事业单位主导。但最重要的是,企业领导人和董事会必须全力支持,并且积极参与以带动企业投资氛围。为了因应市场快速变化,决策流程须有效率,投资案评估也要有标准作业流程,实践一段时间就能建立know-how。

CVC决策自主权

台杉近期访谈国内外重要CVC及专家,整理编纂台湾首部「产业新创投资白皮书」。 从访谈及个案研究发现,部分企业董事会给予投资单位/企业创投极高自主权。如Google Ventures(GV) 就是完全独立的财务型创投。GV的执行委员会就只有一个人,即其创始人Bill Maris,每一个投资案都是由他最后拍板。但仍有许多企业的决策权仍掌握在母公司,日本Sony Innovation Fund即是一例。

决策速度很重要

以往企业创投要经过内部层层关卡审核,决策速度较为缓慢,但现在愈来愈多企业效法专业创投,简化决策流程。

全球第二大企业创投Salesforce Ventures虽然不似第一大的GV那样完全独立于母公司,但运作与决策也相当灵活迅速。

在一定的投资额度内,即使是在日本的案子,决策也只需经过两个人:SV日本负责人及位于美国总部的并购副总。财务长和总经理Marc Benioff也会收到投资报告,但基本上,前述两人便可以决定,并在两天内完成投资决策。

百度过去的投资部门,被批评决策过度集中在创始人李彦宏一人身上,而且多次因决策速度太慢而错失良机。2016年陆续成立百度资本及百度风投,虽然两间公司董事长仍是李彦宏,但营运主导权已大幅下放,同时也将投资运作独立于百度现有投资并购团队之外,改变评估机制,加快投资流程,希望将百度的新创投资「市场化」。

投资流程SOP 过关机率高

至于在台湾,近来执行企业创投有成的佳世达,自2014年陈其宏担任总经理以来,为了发挥集团综效,决定将投资业务转回内部,由他亲自带领投资部与特助群组成投资团队。

佳世达每个BU会从产品/代理/服务等面向,进行雷达图分析,并由特助群与事业单位合作,不断更新找寻和母公司能产生综效的高附加价值标的。投资部门则进行财务及法规评估,协助事业部门进行投资。从寻找案源、立案到Due Diligence,投资流程SOP,因此容易取得董事会信任,投资案过关机率高。

联电旗下的宏诚创投是台湾最老牌的CVC之一,投资都要经过基金管理团队深入讨论,决策机制相当成熟且独立。但若投资标的的累积投资金额(所有募资轮加起来的投资总额)超过一定额度,会先与事业单位讨论后,再进入董事会由包括联电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财务长等成员讨论决定。

综合来说,在决策机制设计上,母公司应允许投资团队有一定程度的自主性,而团队则必须与母公司维持良好的沟通并与业务单位密切合作,避免因沟通不良而造成投资团队与母公司企业文化格格不入。(本文由翁嘉盛提供,黄达人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