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精致农业再升级 研华打造智能农业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litepoint

引领精致农业再升级 研华打造智能农业

台糖运用研华开发的APAX硬件与WebAccess软件,将精致农业科学化、数据化,更有效精准的提升产品竞争力。
台糖运用研华开发的APAX硬件与WebAccess软件,将精致农业科学化、数据化,更有效精准的提升产品竞争力。

南台湾热情的太阳洒在大地,台糖乌树林兰园46,000平方米的温室幅员广大,以前必须靠人力随时注意温室的状况,因为娇嫩的兰花需在一定的温度与湿度下,才会抽梗、开花。台糖公司精致农业事业部种苗繁殖场场长庄瑞德除了要经常注意气候的状况,还要注意工作人员是否疏忽了对兰花的照料,既劳心又劳力。

因应外销市场的要求,乌树林种苗繁殖场采用了研华提供的自动化方案,运用研华开发的APAX控制器硬件与WebAccess图控软件,加入台糖公司对兰花温室生长环境的控制逻辑需求,将温室改造成自动化控制的环境,透过APAX控制器及WebAccess图控软件搭建的监控平台随时监测温室环境,并且适时发出警报做调整,这样的改变让庄场长轻松了许多,透过手机就可以随时接收到警报信息,马上提醒人员去处理。

而研华WebAccess图控软件,还可以精准地将兰花生长的各种条件数据记录下来,成为乌树林种苗繁殖场在销售各个国家的气候环境的重要依据,让每一株兰花有了明确的性状记录。

科技化与科学化  提升农业竞争力

台糖公司从1987年开始以企业化经营发展蝴蝶兰产业,生产高品质的蝴蝶兰苗,90%外销到日本、美国、加拿大、欧洲等地,并且在美国、哥斯达黎加设有蝴蝶兰盆花生产基地,是世界性的蝴蝶兰供应者,也推出许多Taisuco的蝴蝶兰品种,普遍在世界各地作为育种材料。

庄场长说:「蝴蝶兰这个市场逐渐成熟,以前兰花很好销售,对蝴蝶兰不是很熟悉的地方,看到蝴蝶兰都很喜欢,所以有什麽卖什麽。可是现在竞争对手多了,市场的要求也越来越精细,如果不在许多细节上改进,我们的产品会失去竞争力。」

台糖过去的兰花主要销往日本,当地对于兰花的要求与欧美各国并不同,在拓展欧美市场的同时,台糖也被要求能够明确说出兰花的花期、朵数,如此才能让欧美地区的代理商掌握市场时机,并且在最恰当的时间将兰花全数卖出。

「我必须很精准地告诉客户,有关于冒梗时间、成长状况、开花的确切时间等等,所以科学的数据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庄瑞德说:「研华提供的方案,在硬件部分APAX-5520可以随我们的需求弹性扩充,而WebAccess软件使用起来很方便、易懂,提高许多效能。」

APAX精简硬件  有效降低成本

研华工业自动化事业群PAC产品部资深经理黄文昌说明:「在台糖的案例中,以研华APAX-5520可编程自动化控制器作为控制主机,连接APAX-5017、5028、5045等I/O模块,分别执行各装置信号的撷取,并以信号线连结到线上传感器与控制元件,再以一条网络线连接起散布于各温室的I/O模块,与各机电控制器相连,工作人员只要透过云端,从手机或平板电脑下载安装研华提供的App,不论人在哪里,都可以随时监看兰花温室内的状况与数据。」

黄文昌补充说:「研华提供的系统有两个重要关键,就是『弹性』与『开放』。APAX的前身是ADAM,从1993年就已经上市,也就是说研华在数据撷取的技术,已经累积了20年,产品在全球各地的各行各业中已广泛被使用,也因此累积了在不同产业所获得的知识与经验,再加上研华在业界为最被认可的工业电脑专家,除了提供可靠的硬件,更可搭配各种操作系统提供开放式运算平台,于是成为很完美的整合。」

从传统人工控制种植,走向电脑环控温室,台糖的变革是在因应市场型态的转变,也增加自家的竞争力与专业度,将精致农业科学化、数据化,可以在种植与培养兰花的技术上累积更多精准的数据,作为改良的依据,更可以将客户所需要的科学参数精准地列举出来。

研华工业自动化事业群WebAccess产品部资深经理吕文成解释:「以前台糖还没有导入研华自动化方案的作法,是每个温室单独用一套PC based控制器来监控,没有联网功能。现在采用研华的方案之后,除了可以对每一个温室本身进行监控之外,还可以透过网络连回到中控室里面来,从中控室的图控系统就可以监控到每一个温室,不用一个一个调数据回来再汇整。以前在没有联网的状态下,要走到控制室的操作界面才能看到状况,现在只要在中控室透过WebAccess图控系统就可以看到所有温室的状况。」

WebAccess联网功能让精致农业智能化

市场的变异会带动产业自动化的变革,过去那种「大概」、「大约」的口语化叙述,只会让客户失去信心,若无法精确地掌握产品的信息,就无法在市场上长久立足。除了在种植现场具备操作便利的优势之外,适时记录与呈现产品的状态,也将成为一种趋势。WebAccess也可以详实记录温度、照度、湿度等等数据,作为育种栽培上的依据,让台糖可以提供明确的数字给客户。

吕文成说:「台糖兰花外销的比例很高,研华也已提出专业的建议,运用WebAccess的联网能力,可以让客户从线上随时看到兰花生长的情形,避免了舟车劳顿,也增加客户对台糖产品的信心,未来还将提供云端方案把所有数据上传云端处理。」一旦上了云端,就会有海量的数据要处理,研华会提供很多不同的管理功能,让用户来操作这些数据。

WebAccess操作简易、方便的界面与联网功能,加上APAX的开放性与稳定性,还有研华在不同产业所获得的知识与经验,汇整成一套适用在台糖精致农业的方案,解决了过去缺乏数据、控制不易的温室栽培模式;而APAX-5000系列产品则具有省配线与低成本的优势,只需以一条网络线连结APAX延伸模块,就可以搭上环控设备机房,取代了其他PAC产品必须增设控制主机而带来的高成本。

吕文成强调,目前研华正在积极推广「智能农业」解决方案,从目前全球自动化产业来看,提供完整的行业解决方案是一种趋势,研华以APAX控制器,搭配WebAccess软件,加上专业的研发能力去开发适合不同作物的智能农业整合式方案,将为全球精致农业带来变革与升级的可能性。 (本文由研华科技提供,林稼弘整理)

按此了解更多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