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物流实现商业一体化系统 供应链管理更紧密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Event

智能物流实现商业一体化系统 供应链管理更紧密

  • 林稼弘台北

物流运输中,运输的方式、物流过程中的运输环节和动作及物流企业的服务,都会影响到物流运输的成本和品质, 智能物流的目标,其实就是希望由信息技术,迅速、灵活、正确的解决物流问题,创造更好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智能物流的特徵,包括在智能物流作业过程中的大量运筹与决策智能化;以物流管理为核心,实现物流过程中运输、存储、包装、装卸等环节的一体化和智能物流系统的层次化;智能物流的发展会更加突出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进而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和世界物流资源优化配置,实现物流信息化及网络化。

智能物流在现实中的应用

让我们假设一个完整的智能物流世界,物流公司会在每辆配送车辆上安装 GPS 定位系统,而且在每件货物的包装中嵌入 RFID 标签,通过 RFID阅读器等机制,物流公司和客户都能从网络立即掌握货物所处的位置和环境。此外,即使在运输过程中,物流公司也能根据客户的要求,对货物进行及时的调整和调配,实时全程监控货物,防止物流遗失、误送等,优化物流运输路线,缩短中间环节,减少运输时间。

由此可知,智能物流的目标,在于通过新技术使整个物流供应链更加透明化。根据一项IBM商业价值研究学院(IBV)调查超过650位采购与供应链主管的研究,目前企业都将重点放在可见度,整合夥伴与其他能够带动智能商务的能力。因此,通过智能物流,物流仓库的管理应该要变得高效、准确,节约物流人力需求。即使制造商拥有数十个制造与配销中心,并且有数百个零售、批发与网络经销商,但通过智能物流,厂商仍可以维持库存及销售代理的完整可见性,随时预计库存、管理需求,并且协调整个合作夥伴网络的配销与采购,让客户几乎可以享有几近完美的供货品质。

智能物流对供应链的影响

智能物流不仅有利于物流自动化管理,通过对大量物流数据的分析,对物流客户的需求、商品库存、物流智能类比等数据分析,也有利于企业内部决策,可通过作出决策,让导入智能物流的企业,都有机会成为高附加价值的科技产业。受惠于智能物流的产业不只是物流产业,任何制造业及零售业,都可以通过智能物流降低物流仓储成本。因为智能物流可以让企业获取商业信息的方式,从被动走向主动,实现整个供应链管理的智能化,提高服务品质、加快回应时间,促使客户满意度增加,物流供应链环节整合更紧密。而在货物与物料的取得方面,企业也可通过智能物流,掌握从供给端到需求端的完整信息,并且对不可避免的断货进行更好的控管,采取采购与配销的新思维。

迎接智能物流的时代

智能物流的优化管理、预测、决策支持等方面的应用,可以让物流企业的决策更加准确和科学。尤其在全球化时代,物流过程越来越复杂,物流资源优化配置和管理的难度也随之提高,物资在流通过程各个环节的联合调度和管理更加重要,也更加复杂。但传统物流企业的信息化管理程度较低,无法实现物流组织效率和管理方法的提升,阻碍了智能物流的发展。因此要实现智能物流,必须先从物流企业着手,建构整个物流网络的信息化及智能化。

智能物流的产业链牵涉面很广,涉及终端制造商、模块厂商、通信设备商、行业信息化 运营商 、应用开发商、网络运营商、系统整合商、最终使用者等诸多环节,目前虽已出现一些小范围的应用,但大多数只是企业内部或特定行业别的闭锁应用,一旦涉及到跨行业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才会发现更多的应用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