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扇也智能 工业电脑鸦雀无声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Event

风扇也智能 工业电脑鸦雀无声

  • 林稼弘台北

室内的应用对于噪音较为敏感,因此研华近期推出一系列的安静系统解决方案。
室内的应用对于噪音较为敏感,因此研华近期推出一系列的安静系统解决方案。

工业电脑以往所处环境不是在制造现场就是户外,这些环境对噪音的忍受度较高,不过这几年工业电脑的应用渐趋多元,部分领域如网通或POS机,这些在室内的应用对于噪音较为敏感,因此研华近期推出一系列的安静系统解决方案。

近十余年来,电脑大厂纷纷使用声功率(Sound Power)作为评估声音大小的指标。依据 ISO 3744作为量测法规。最近几年则强调人因工学,对声音与噪音的区分越来越注重。以前常有声压或声功率值测量正常,但听起来仍觉刺耳不悦的情况发生,主因在于前面所提到的人体感官主观因素,此一因素会在前两种量测规范下淡化,Sound Quality的噪音规范,就是在这种需求下产生,规范不同频段的噪音标准,以减少单音pure tone(或异音)的影响,而更能符合使用者需求。

采用ISO 7779测试规范 噪音值最低控制在35dBA

目前研华采用的测试规范为ISO 7779,由于工业电脑产品的置放地点以机房及室外居多,因此人因因素的影响较小,可以一定程度的被忽略,加上ISO 7779测试规范较单纯,较容易被客户了解而接受。ISO 7779的噪音测试规范,可分为操作者(Operator)与旁观者(Bystander)两部分,前者是指人员在操作设备时所感受到的音质,后者则是非操作者如观赏数码看板的行人,所聆听到的设备音量,研华的产品主要以非操作者为设计,将系统闲置(Idle)时的噪音值控制在35dBA。人体可接受的音量,会依时间与场所而有不同,一般晚上在卧室的音量是30~35dBA,白天的办公室约为40dBA,较嘈杂的为45~55dBA,至于室外则可达60dBA以上,因此系统本身发出的35dBA是可以被接受而忽略的。而一般的低瓦数CPU的嵌入式系统,其风扇所发出的音量大约在40~45dBA之间,高时脉CPU的桌上型电脑或Server,其一颗风扇运转声量就有55dBA以上,整体系统音量则高达70~80dBA,不管是嵌入式系统或桌上型电脑,其噪音多半是风扇运转所产生,因此要降低音量,需从风扇控制着手。

Smart Fan调整转速 同时解决散热及噪音

风扇在IT系统中,主要的功能是散热,一般系统的运作模式相当简单,就是电源开启后,风扇就以固定转速一直运转,直到电源关闭,这种作法不但带来噪音,同时也会提高风扇的损耗,缩短其使用寿命。有监于此,研华提出了安静系统解决方案,利用其「Smart Fan」调整转速来控制噪音值,此类作法有其前提,必须维持系统的散热需求,不会因降低噪音导致系统过热而不稳定。

ISO 7779规范了环境条件与操作条件,一般环境条件为15℃~30℃,但此一范围过大,因此ISO7779另制定了实验室的温度数值23℃±2℃,在此环境温度条件下,设计者透过两种作法达到系统散热与噪音之间的平衡;一是先设定目标噪音值例如35dBA,再调整风扇转速,让风扇转速能满足目标噪音值的条件,再来设定关键零组件与系统的温度关联。研华的安静系统解决方案目标,是将产品的噪音值都控制在人体可接受的范围内,部分系统更可做到35dBA之内,今年陆续导入低噪设计,提供全方位的安静系统解决方案。

详细了解更多产品与解决方案,请进一步连结相关网站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