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先进IT设备工具 改善管线监测高效能维护作业效率与难度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AI Fine Tunning-ASUS

善用先进IT设备工具 改善管线监测高效能维护作业效率与难度

Getac强固式平板电脑提升管道维修保养作业效率。
Getac强固式平板电脑提升管道维修保养作业效率。

当在广大区域内的家庭及商业区的水电管线网络进行管控及营运时,发生无预警的渗漏,将是很严重的问题且须立即处理的事件。所有的公用事业,不管是水、电或油,在维持一定服务品质的共同挑战之一,就是复杂的管线维护及监测管理。动辄超过数千公里的管线长度,如果只能依赖传统的人工管理,很难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管理各项资源、排水、天然气和电力管线都需要使用较为先进的装置,除了利用传统服务,也需结合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在阳光下阅读也清晰的显示屏幕、高速处理器、操作简易界面和 3G 功能,都是对进行上述管线系统管理而言不可或缺的功能。管线系统的维修保养包括了一系列复杂的任务,需要高素质的工作人员和精密的科技。若欠缺这些条件,管道漏损可能会导致地下水和土壤污染,进而损害人体和自然环境。另一方面,若使用有缺陷的管道来输送地下水,污染源更可能渗透至供水系统内。因此,污水必须要先在废水处理厂经过处理。

为了维持正常运作,必须持续对排水系统进行清洁和保养,并定期监督管道状况,借此察觉管道腐损、地下水入侵、废水排放、植物根部和破瓦残砾入侵等问题并予以解决。今日,对于像大都会管线网络系统如此复杂的基础设施所进行的管理、维修保养和品质控制工作,不靠科技设备是不可能办到的。

如管理阶层要确保巡检人员是否有依照路线巡检,而且适时做出正确的观察,或是维护人员都有到现场进行定期检验,传统的作法都只能透过签到簿,人为失误的可能性难以避免。因此,在欧美等地的公用事业,已经开始导入IT解决方案,以辅助人工巡检等作业。

如结合PDA、RFID芯片或GPS定位,工作人员的巡检过程、到达时间等,都可透过网络立即显示在信息中心,管理阶层将可立即掌握管线巡检状况,也更能实时判断,做出决策。所收集的信息,可以透过IT而更有应用的价值。如管线巡检时,任何透过目测或仪器检测等方式,所确认的管线或设备状况,如压力、温度、机台锈蚀程度等,都可一一登录到数据库中,以作为未来维护或采购新设备的依据。

譬如水资源系统的清洁和排放作业除了讲究高品质,也越来越注重高效率,而强固耐用的移动电脑正好能满足这种需求。进行排水系统保养维修的现场作业,需要强固式笔记本电脑,因为电脑必须无畏湿气、灰尘、震动、冰霜或夏季高温,在任何条件下稳定运作,确保数据数据读取无虞,维持高效作业。

因此,在阳光下显示清晰的屏幕、高速处理器、操作简易的界面和 3G连线,都是不可或缺的功能。且由于作业地点通常环境较恶劣,因此装置可能需要在比较艰难的外在条件下运作,承受如水气,水雾体、灰尘、太阳、雨水等环境因子的考验。12 寸的 Getac 全强固式旋转式平板电脑重2.3 公斤, 性能优越,并搭载可随周围光线自动调整屏幕键盘照明的 LCD 屏幕。该装置坚不可摧、可靠性和稳定度卓越,适合在任何天候和地质条件下使用,对于所要处理的基础设施极端环境十分理想。该电脑内建摄影机和 GPS 接收器,让GIS 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畅通无阻,强大的联网能力提供包括蓝芽、 WLAN 和 WWAN等多种连线选择。

该款强固型平板电脑最高可搭载至 i7 处理器,并通过IP65 防水防尘认证。由于显示画质和电池寿命方面性能优越,柏林水务决定采用神基12 寸全强固式旋转式平板电脑。柏林水务下水道网络经理 Ernst Vondersahl说:「这款 Getac 的可转换式电脑特别能够满足我们需求的地方,在于其可旋转的12寸 LED 背光源 TFT 显示器和高效能电池。」神基Getac 12 寸全强固旋转式平板电脑提供绝佳的实用功能和便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