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gBee IC开发套件成为物联网跨领域关键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ZigBee IC开发套件成为物联网跨领域关键

  • 吕岱霖台北

达盛电子提供的ZigBee IC。
达盛电子提供的ZigBee IC。

近年来,ZigBee挟着低成本、低功耗、组网能力强等绝对优势,自早期的军事应用已延伸至工控、家庭、医疗院所等,更因可穿墙性、无方向性与省电特性取代了蓝牙与红外线于消费性电子的应用市场,成为主流的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此外,ZigBee在接下来的应用趋势仍以能源控管为主,而且芯片商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将成为模块制造商推进整个智能世界,达成跨领域应用的重要推手。

物联网达成多应用的智能新世界
  
物联网议题越演越烈,不仅应用于需求强大的工业控制,触角也已延伸至每个消费家庭。物与物之间透过以太网、RF、ZigBee、WLAN等专业技术达成物与物的交流、沟通,利用三网融合则可延伸出各种的智能应用,如智能医疗、智能家庭、智能工厂、智能商店、智能安控与环境监测。

其中,ZigBee为最主流的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原因是ZigBee具有低成本、低功耗、组网能力强、可穿墙性、无方向性、符合成本效益等优势,成为满足物联网市场的首选技术。延伸的应用案例几乎无所不能,包含工业控制(资产管理、制程控制、环境管制及监控系统、能源管理)、家庭控制(保全、照明、HVAC、门进、庭院灌溉)、智能医疗(健康监视、线上医疗)、楼宇自动化、电信服务,以及消费性电子、PC与周边的应用。

ZigBee透过ZID与ZRC更是轻取蓝牙与红外线在消费性电子、PC与周边的地位,键盘、鼠标、遥控器,甚至是3D TV与3D眼镜皆可利用ZigBee来执行互动。物与物的连结将人类数年来对智能世界的想像化作真实,突破人、事、时、地、物的障碍,以实时传递特性来满足便利、迅速、安全需求。

能源管理仍是物联网提升主轴

在所有物联网的应用领域内,不论工厂、家庭、大楼、医疗院所,一定有相同的应用:「能源管理」,此起因于数百年来地球资源越趋贫乏、资源使用量提升,且除了顾及能源成本外,多数企业更以追求永续发展为首要目标。使用者经由网络装置可随时监控能源使用状况,或主动式的设定能源使用量来执行控管。

透过物联网技术,能源的使用量可实时、轻易取得分析,达成绿工厂、绿建筑、绿世界的友善共存。远观未来,能源浩劫警报并不会解除,在创造新能源的同时如何延长能源寿命与有效率的使用能源仍会是不变的努力方向,ZigBee则依然是接下来最符合效益的主流技术。

ZigBee芯片商解决方案满足模块制造商迅速开发需求

ZigBee挟着成本低、低功耗、组网能力强等优势成为主流的传输技术,现阶段除了现有领域的技术精进外,研发单位更希望有突破性的使用功能。物联网在各领域的应用架构可简易分为前端的ZigBee模块与传感装置、中端的数据蒐集与回传、后端的数据分析与数据处理。

前端的ZigBee模块由芯片商提供模块制造商一系列解决方案,可应用于不同领域,协助夥伴缩短开发时间。一套完整的ZigBee IC开发套件将会是未来是否能快速切入新领域的关键,而专注于ZigBee IC技术的达盛电子即提供的ZigBee IC与开发套件,利用与策略夥伴合作的方式,提供符合需求的ZigBee产品解决方案、参考设计,使客户能立即着手开发,加速物联网新应用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