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双处理器伺服主板 PME扩充模块创新设计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touch

高端双处理器伺服主板 PME扩充模块创新设计

  • 林稼弘台北

PME(Powerful Module Expansion)扩充模块创新设计,提供多样扩充模块选择更兼具随插易用、组装简单及弹性扩充等特色。
PME(Powerful Module Expansion)扩充模块创新设计,提供多样扩充模块选择更兼具随插易用、组装简单及弹性扩充等特色。

随着科技进步与市场竞争,无形中缩减了电子产品的生命周期;但在高端运算需求的嵌入式产业应用,如自动化、医疗、检测等领域所使用的设备,价格动辄数万元起跳,设备中的高效能电脑系统变动愈小,相对的设备使用年限也得以延长。

只是设备使用时日一久,负责运算中枢的电脑系统还是要面对产品时代交替,系统及扩充功能更新的需求。遇到这种情况,业者解决方法,一是让旧设备继续运转或是暂以商业机种替代,如果仍无法改善,只好自行开发解决方案;然而不论采用哪种方法,都必须花费大量的资源与费用来重新验证。

为解决客户面临的问题,研华产品研发团队开发1个可以彻底解决客户对高端应用的扩充功能需求的最佳解决方案,于是有了双处理器伺服主板的PME(Powerful Module Expansion)扩充模块创新设计诞生。透过主机板上模块化的扩充设计,当遇到不同功能扩充需求时,可选择多样模块进行扩充界面更新,不需更换主机板,更不必淘汰设备,即可以最具经济效益的方式满足多元应用的需求。

机构与布线大挑战 功能更具巧思

为让高端双处理器伺服主板发挥最佳效能,并结合PME扩充模块创新设计,研发团队的设计巧思可从3个面向来说明:

一、机构设计:

依循业界标准规格:为确保主板本体与扩充模块组合时的完整,及BSO高度的一致,除依循Extended ATX(12x13寸)的Form Factor设计,所有螺丝孔位的安排也皆符合Extended ATX规范,并以标准的PCIe x16为界面连接, 采用「夹板」设计的连接头让扩充模块透过金手指(Golden finger)与主板连接时,可精准维持在相同水平面上,确保接触面与支撑强度的稳定性,并让使用者可以完全兼容于前一代的机构(例如机箱)设计。

PME连接精密设计:主机板的高效能运转稳定性,是高端运算应用最关键因素,针对这部分的规划分述如下:(1)以「机构夹扣」设计强化主板与扩充模块连接时,分担支撑扩充模块的力量,让使用者在安装扩充卡时,不会造成板子下沉形成板弯,及BGA IC吃锡裂开的风险,影响其信号的品质;(2)在Trace走线需求规划上,避免板边为直角切割,可让主板与扩充模块空间利用率最大;(3)主板与扩充模块以PCIex16结合之间最大的空隙(组装完后的空隙大小10mm),符合PCIe标准规范―插拔行程及操作裕度的设计;(4)考量到主板和扩充模块安装于机箱时,连接界面金手指可能因摆放时碰撞而脱离,特别在IO侧的主板和扩充模块连接处,各追加1个孔位,并以铁件补强两板连接处,以提升PCIe的可靠度及寿命。

二、电子设计:

配合2012年底Intel推出的全新服务器平台架构,限制电路从处理器出发,其距离不能超过PCIe规格上限的长度12,000mils~14,000mils。为强化主机板线路与布局(Schematics & Layout),使其可同时传输16组8GT/s的高速信号,又可兼具PME扩充模块功能,透过布局模拟(layout simulation)规划如何将信号完整传到扩充模块上,并反覆透过印刷电路板的叠构模拟,找出信号传递的最佳路径与传输阻抗,最后再实际验证扩充模块上信号的传输品质。此外,PME电源补偿也是重要考量,针对扩充模块上的供电增强,将其中的几组保留线路,以节省在插扩充卡时,必须另加电源的困扰。

三、随插易用

考量不一定有技术人员能够针对BIOS或是Jumper进行调整与设定,因此采用自动侦测(auto detect)方式,让客户端在插入不同界面的扩充模块后,即能完成BIOS与硬件的设定。其中关键就在扩充模块的金手指当中预留3组GPIO(General Purpose I/O),利用0与1的组合搭配出8种不同扩充模块的界面,并在BIOS当中预先规划了各式扩充模块支持表(support table)的暂存区域,当使用者把扩充模块插入时,GPIO就能主动对应到支持表特定项目,并完成所有相关的硬件设定。

提供弹性扩充模块功能ASMB-920I 2011年底亮相

台湾业者研华双处理器伺服主板的创新PME扩充模块设计,其创新扩充模块设计在经过严格的兼容性与环境测试后,已至客户端送样,共同作应用测试,并引起客户高度重视。PME设计理念除了强调提供客户弹性扩充空间,同时也帮助客户降低投资成本。如果就以往不同设备搭配不同主机板的作法,因应订单与售后服务,必维持一定的备料;库存水位高低,不仅影响服务品质,更牵动成本支出,PME 设计将可助有效因应产品时代交替,降低库存控管风险。

详细了解更多产品与解决方案,请进一步连结相关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