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模拟与动态呈现 数码工厂成为自动化重要推手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流程模拟与动态呈现 数码工厂成为自动化重要推手

  • 吕岱霖台北

力霆国际提供的3D数码工厂解决方案。
力霆国际提供的3D数码工厂解决方案。

自动化是各产业近年的发展主轴,但透过自动化设备达成产线效率的成果已面临严苛考验。产业瞬息万变,目前已不难发现产品具有生命周期缩短且产量大的特徵,企业已无力承受错误与修正所需耗费的时间与金钱。若空有自动化设备却无完整自动化系统辅助、评估,同样无法追赶上大环境转变的速度,因应此趋势,数码工厂(Digital Factory)成为提供解决方案的创新产业。

数码工厂利用电脑软件进行生产流程模拟,透过模拟了解设备的效能、评估资产的配置与动线规划等。追溯电脑辅助设计(Computer Aided Design;CAD)的原始技术在近半世纪前就已诞生,透过不断的突破与时代相异需求加速了新应用的成功开发。面对现今的趋势需求与技术水平,以电脑辅助流程规划的数码工厂成为新兴产业,利用3D CAD加入行为、界面等技术成为高智能的模拟系统,使3D图像得以具有生命力的动态呈现。至此,3D图像已非单纯的图像,而是动态的视觉与模拟,具有沟通与互动能力的最佳流程解决方案。

传统流程计划面临高度风险

导入自动化设备的建厂、制造计划,传统做法是以购入自动化机台后被动的进行事后观察、修正,而此传统做法在经验中确实具有高风险的可能。一旦评估错误且执行了非合适的计划,除了需付出庞大的错误投入成本,还需面对查找错误症结所耗费的时间成本,在高竞争率与生命周期短暂的产业趋势里,耽误生产、上市时间可说是最致命的错误。除此之外,机台的设置与人员动线规划若无事前审慎评估,可能造成操作人员安全上的疑虑。传统的制造计划俨然成为一场赌局,若没有负荷高风险的准备,就绝对不能以孤注一掷的心态选择传统做法。

数码工厂达成低错误与高效率的配置规划

透过视觉3D数码化达成工厂自动化生产的数码工厂,是目前最符合趋势且最具效率的解决方案,能够在执行与投入成本之前拟定最适制造计划。透过模拟,数码工厂避免无谓的建厂与错误机台设置的可能性,配合理性的流程分析达成高效率的生产并如期上市,抵挡生命周期突变带来的考验。此外,数码工厂可进行精确的评估与分析,解决令业界头痛的问题(如容量计算、生产策略研究、机台利用率、错误排除与检查等),达成全方位的解决与突破。

自动化设备效能可交互式的呈现给客户

利用数码技术执行事前规划的数码工厂,提供的生产流程除了避免错误执行,也协助自动化设备厂商能以最贴近客户的方式呈现与规划。利用3D动态的视觉销售,可确切的评估各种状态下的产线效率、设备稼动率,鲜明的将整体规划与成效展示出来。客户透过数码工厂的3D呈现与分析报告有了实际的评估准则,不再需要以传统尝试心态作高风险的决策行为。

厂房建置、人员安排、设备选择、动线规划,皆是数码工厂的主要贡献,专攻数码工厂规划的力霆国际以Visual Components-3D Create数码工具提供精准的3D动态模拟,配合分析报告找出最适的产线规划。此外,在模拟流程中可任意搬动设备位置与人力配置,针对各种不同情况进行评估与分析,协助自动化设备厂商以最贴近客户的方式展示其设备效能,进而取得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