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电脑高效能时代来临 Server-grade IPC让系统效能大跃进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工业电脑高效能时代来临 Server-grade IPC让系统效能大跃进

工业电脑以往多以工业控制为主,这几年在IT技术的精进下,逐渐将触角延伸到医疗、交通、监控设备等其他垂直应用领域,然而这些领域对IT设备的需求,未必与工业控制相同,在此情况下,传统工业电脑的硬件规格就必须多元化,观察近年来的市场变化,可以发现部分特定市场对系统,都有更深一层的需求,因此能够提供效能与稳定度更佳的Server-grade IPC产品,成为新的亮点。

数码取代类比 追求高效成趋势

工业电脑需要需要高端设备来进行影响的运算与传输,因此研华以Server-grade IPC主机板系列嵌入其产品。

工业电脑需要需要高端设备来进行影响的运算与传输,因此研华以Server-grade IPC主机板系列嵌入其产品。

就工业电脑切入的垂直应用现况来看,医疗是目前难度最高的产业,研华嵌入式电脑系统事业群鲍志伟指出,医疗设备长期以来都采较传统的类比式,主要应用于消费性产品的数码技术,过去导入程度并不高,不过在IT技术进展快速与高整合的双重趋势下,数码式设备开始大量被应用到医疗系统中,从这两年的市场的出货量,就可看出端倪。

工业电脑的医疗市场需求,大约从2009年开始出现大量成长,医疗业者希望透过数码式设备,快速提升医疗品质,以医疗的扫描检查如X光、电脑断层扫描(CT)、核磁共振摄影(MRI)为例,这些扫描或多或少都会有辐射问题,如果利用数码式技术,将可大幅缩短扫描时间,减少人体伤害,此外现在医疗院所已大量采用的医疗影像传输系统(PACS),也需要高端设备来进行影响的运算与传输,这些需求都驱使工业电脑业者必须提供更高端的产品架构。

医疗产业外,安全监控与航太国防两个领域也遇到相同情形,安全监控与医疗产业一样,过去也是以传统的类比式为主,这几年类比式虽仍占市场出货大宗,不过整体出货速度已经开始快速下滑,市场普遍认为,IP架构取代类比架构只是时间问题,而且已为期不远。

应用数码技术的IP式安全监控架构,其高整合特性可让整体的监控品质从被动化为主动,从而达到节省人力与安控成本目的,不过此一特色也让多数设备提供者伤透脑筋,鲍志伟指出,以往类比式监控系统的架构简单,一台主机处理的Channel数并不多,不过迈入数码化后,IP式架构的Channel数量「一夕暴涨」,一部Switch有可能必须处理30~50个Channel,这让一般规格的工业电脑产品难以负荷,更高规格的需求于焉产生。

深耕定制化 CTOS满足不同领域需求

由上述三个产业来看,工业电脑在部分领域已开始出现更高效能的产品需求,而且这些需求不是像以往的点状浮现,是整个市场趋势的改变,从全球区域版图来分析,开发国内家如大陆、东南亚等国,这些国家以往的相关建设不足,现在要导入自然是采用最新的技术与系统,至于已开发国家如日本、欧美,这些地区的相关建置也已达汰换时间,由此观察,整体市场的高效能需求已然浮现。

鲍志伟进一步指出,工业电脑的高效能服务器设计难度相当高,由于运算负载大,必须使用多核架构,相对电源需求也高,在机构散热与电源供应两方面的设计难度非常高,同时各产业的需求又不尽相同,要同时达到这些要求并不容易,研华除善用长期在工业电脑所累积的专业知识,协助客户解决问题外,另一项优势在于服务。

Server-grade IPC功能强大 「357」让服务更全面

研华针对「Server-grade IPC」提出了「357」服务,鲍志伟解释,「3」指的是3个层次的服务,第一阶段经由专业的客服工程师,协助解决客户在初次开发时所遇到的困难,第二阶段是确保当初制定的系统版本不随意更动,即使更动也会先行通知客户,第三则是高弹性定制化服务,可配合客户需求变更,例如将BIOS做些设定上的变更以搭配客户的应用,或是Bezel打上客户的ID等。

「5」指的是可以延长保固到5年,鲍志伟表示,工业电脑使用于特殊领域,其产品生命远超过一般消费性产品,因此在研华特别延长其保固期限,让客户更有保障。「7」则代表7年的供货保证,由于工业电脑使用时间长,一部设备至少都会运作5年以上,因此在产品使用后期,有可能当初设计时的元件已经停产,使得维修替换无以为继,研华的产品则保证7年内元件供货正常,让导入企业无后顾之忧。

研华的「Server-grade IPC」系列已于2011年4月推出第一款主机板产品,同年6月陆续推出2U与4U机箱,鲍志伟表示,Server-grade主机板可支持至双核心处理器、各类型PCI express(PCIe x4、PCIe x16、PCIe x8)IO卡传输界面,未来则会搭配研华的影像监控软件服务如Power View,提供效能更佳、品质更高的产品与服务。(本文由研华提供,林稼弘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