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远景正炽 安全问题该防患未然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hotspot

物联网远景正炽 安全问题该防患未然

  • 庄也慧台北

网际网络改变了人类的沟通模式,成为现代人倚赖至深的沟通媒介。然而人类之于网络,毕竟止于单向传达的沟通应用,若能加上物品之于网络的沟通应用,信息的回还往复,将可重塑新的人类生活型态、达到智能生活的目标。因为网际网络应用的不断深化,信息的承载量已不够应付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人类生活迫切需要物与物可以顺畅沟通的管道,并达到识别信息、回应外界变化的能力,供应人类生活最实时、最有效率的服务。物联网的世界因此成型,其本质则是网际网络的延伸及高端应用。

物联网最常见的例子有网络智能冰箱,冰箱可以监控食物的新鲜程度及保存日期,并在快到达保存期限前发送信息通知;或是监控食物库存清单,将所欠缺的食材透过信息发送、制作订购清单并发送到指定地点。其他的例子像是智能洗衣机,可以透过无线网络监控洗衣时间,在最便宜的电费时段洗衣服。智能电视遥控器也是另项重要发展,透过实时的传感和互动,让观众可以实时在喜欢的竞赛节目中参与投票,达到人机界面最好的应用。简而言之,物联网建构于物品、时间及地点的交互沟通,发展出最便利于人类生活的商业模式。

然而,在物联网产业的扩张进程中,信息流通的安全性成为一大隐忧。从物联网的网络架构来看,除了面对传统TCP/IP网络、无线网络和移动通信网络所必然面对的网络安全问题及网安防护瓶颈外,物联网的体系结构就存在着自身的安全性问题。来自感知层的信息放射,物联网涉及的终端接收信息之数量庞大,分布区域既随机又广泛,规模愈大的信息网,所反映出的安全问题必然会在智能生活之外造成更大的隐忧。

另外还需注意的是,物联网的终端应用都是业务的关键领域及商业的核心价值所在,当传输设备所承载的数据价值愈高,黑客入侵、数据遗失及安全问题的风险也愈高。当物联网的高端应用可以延伸到环境的安全监测、灾难的危机应变之际,伴随而来的人民生命财产及国家政治经济体系的信息安全问题应该更受重视才是。

物联网的发展尽管远景正炽,然而其与人类物理世界的连接除了是科技的一大进步,却也成为一大隐忧。在享受物联网所带来的智能生活之外,从感知、网络、及终端应用三个层面所衍生出的安全问题,也该获得相关业者的关注及正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