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人脸识别系统 为KIOSK带来新风貌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DForum0522

导入人脸识别系统 为KIOSK带来新风貌

当服务至上的时代来临,如何善用IT系统提升服务品质,成为许多企业重要的经营方针,因此IT技术进步使得在前端服务客户的各种交互式多媒体信息站(KIOSK)所能提供的服务也日趋多元化,但背后始终环绕着自助服务的核心精神,也因此,KIOSK外观多为一与人同高的直立式机台,内部嵌入15~22寸的液晶电脑,以便人与机器进行互动。

近年来,电子看板快速发展,加入触控功能、直立式、大尺寸的电子看板,为KIOSK设备带来全新风貌。现行KIOSK的广泛应用,对于消费行为、服务模式、信息流通可说是增加了更多的管道。

KIOSK所要阐述的便是达到自助服务的效能表现,简单的触控互动行为搭配亲和的语音提示,即可让使用者轻松完成各项服务。举凡在生活周遭所出现的这些应用,包括了捷运储值、网络订票、电子机票等票证贩售与储值的销售功能;证券、保险、银行、税务等查询和费用缴纳业务以及机场信息、旅游行程查询、电子地图、气象消息、观光须知等及时信息的提供。举凡信息的索引导览介绍或是数据库查找皆可因不同的用途需求,配备不同的软硬件,就会展现出不同的应用价值。

在机场、车站、卖场、学校、医院常可见到KIOSK的踪迹,藉由强化KIOSK的设备结构处理,可以让KIOSK 在户外提供更贴近环境的信息服务。例如观光导览、自行车租借、商圈指引。因此除了装设地点的考量之外,透过外部定位方式,着重在适地性服务(Location-Based Service;LBS)的概念开发,是吸引使用者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自助取票方面,KIOSK所能提供的服务,虽然随着技术提升而有不同面貌,原则上仍依循「Self-Service」的概念进行。换句话说,过往那些需要透过人员协助才能取得的服务,如今都有可能透过KIOSK让使用者「自助」完成,旅客可以在机场、车站或戏院,以身份证、健保卡等认证方式,直接进行自动划位取票。并以RFID发行电子钱包,完成储值缴费等服务。将自助服务精神发挥得最淋漓尽致的日本,光是票券预售业务,一年的业绩就达到500亿日圆,显见KIOSK电子商务交易背后的惊人商机。

在信息导览宣传方面,旅游景点、观光商圈、展览会场、卖场商店、百货公司都可以提供地图与动线指引或商品介绍的信息服务,更可因应不同的地点以LBS模式提供不同的信息内容,并藉由个人通讯设备,例如QR Code拍照、手机蓝芽,进而完成信息下载或兑换活动。

高雄世运期间,球鞋厂商NIKE在汉神巨蛋专卖店内摆放1台交互式电子看板,播放当季最新篮球鞋的广告与世运独卖T恤相关设计故事,让民众从互动过程中,认识NIKE的品牌形象。又或是在唱片行透过手机,利用无线技术向KIOSK下载最新的试听曲。

随着人脸识别分析系统的普及,为KIOSK带来新的风貌,与摄影机结合的KIOSK,不再只是死板的轮番播放内部缺省的广告,结合识别能力的KIOSK,透过分析路人的年龄层、男女比例,选择较吸引路人注意的广告,使路人因为对广告感到兴趣而使用KIOSK。

尤其近年KIOSK大量使用在超商以及电影院,超商更常透过KIOSK进行部分预约商品销售,而电影院也有多种影片类型供消费者选择。而影片周边销售业务,若能结合识别系统,例如男性客群居多,就可播放运动与竞技类广告,女性客群居多则可播放化妆品以及精品,当两者人数相似,则可播放厂商之形象广告之类,更能针对消费客群进行有效的置入性行销,增加KIOSK的使用率。

如何提供一套完美的KIOSK解决方案,一直是让KIOSK需求者很难界定的课题。KIOSK不能只聚焦在软硬件功能以及使用便利的单方面来看,首重的应该是系统整合。需求者往往在KIOSK上线之后,才发现维护工作重复性高,与既有的信息系统介接出现了断层,结果导致付出更高的维运成本。故KIOSK应用领域涵盖了软硬件开发设计、系统介接整合,但尤其讲求对客户端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其系统结构与信息管理习性,如此的开发成果才能让KIOSK发挥最高的效益价值。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