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自动化整合平台加速推动智能家庭 崭新生活型态蓄势待发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AI Fine Tunning-ASUS

居家自动化整合平台加速推动智能家庭 崭新生活型态蓄势待发

现下人们对生活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科技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太多的创新与改变冲击着我们的环境,也随之影响我们的居家生活,网络的普及造就了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生活采购、能知天下大小事;为提高品质,网络家庭结合了娱乐相关应用与产品,开始朝向数码家庭发展,例如:网络电视、多媒体影音播放器…等,最终目标是要实现智能家庭,智能家庭的核心概念是以家庭自动化系统为主轴,透过网络中央控制各项家用设备,进而延伸数码家庭娱乐、居家安全监控、线上居家照护与智能家电4大应用领域。

数码家庭娱乐

因为家庭网络普及的推波助澜下,能够收看电视节目的电子设备也越来越多,目前有网络应用业者透过网络整合推动电视信号数码化,社会大众能够随时随选视讯,且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宣布,2012年6月底前关闭无线电视台类比信号,2012年7月起全面迈入数码电视时代,此消息透露着未来有机会跨平台整合台湾无线、有线频道甚至是卫星电台的Cable、Satellite和网络电视等,经过机顶盒联网(Over The Top;OTT)装置,克服架构上的问题,进而达到无所不在的电视(TV Anywhere)和跨平台Multi-viewing。

居家安全监控

居家安全监控服务,让使用者透过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装置,随时线上操作、监控、观看家中状况,透过IP Camera传感元件的移动侦测 (Motion Detection)之类的触发事件和网络连结,同步通知使用者或连结防盗系统增进居家安全。监控应用领域,吸引越来越多厂商加入此一市场,由于牵涉到居家安全,所以业界对居家安全监控自动化的技术与规格要求相对严苛,不只是监控芯片、录影设备、储存设备,其他诸如自动环境侦测和直接线上遥控等相关元件,都是成就智能住宅的重点!

线上居家照护

台湾人口迅速老化,促使医疗服务蓬勃发展,不只是针对生活周遭环境的监控和维护,且要透过线上监测技术去照护家中需要被照顾的人员,线上居家照护期望可以透过线上设备撷取被照顾者的生理信息,例如:心律不整等心脏失常问题,可利用穿戴式的系统进行自我监测。另外,当发生异常时,照护服务的联络与协调,必须让信息能够快速且准确的传达给出门在外的家人或是医院。线上居家照护代表着一个新的服务平台,透过网际网络与各式生医传感技术的发展与结合,让人们的居家生活更安全也更放心。

智能家电

此一部分乃是人们的梦想境界,首先,平板电脑与智能手机的普及,配合系统软件的蓬勃发展,整合家中多种智能传感装置,经过前端界面控制,让线上操作变得轻而易举,不论是情境灯光、室内空调、电动窗帘、电视、音箱设备,皆可透过1台智能手机的无线技术加以控制,智能家电结合了科技与智能,打造崭新的住宅思维,为民众带来更方便且舒适节能的居住环境。

综合以上,科技的进步实现了我们在科幻片中才可见的情境,昔日的梦想世界似已降临在我们的周遭生活,现代科技让人们针对未来的数码化居家环境创造了更多的想像空间和崭新元素。很显然,「智能家庭」已经成为必然趋势,随着人们的需求提升,旧科技不断进步衍生出新科技,并串联成网,最终与居家生活紧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