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世界专栏─嵌入式系统于3G数据通讯的应用与演进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hotspot

嵌入式世界专栏─嵌入式系统于3G数据通讯的应用与演进

现今移动上网的时代,人手一支智能手机,随时都可以上网,尤其随着苹果电脑的iPhone和iPad的陆续普及,让广域数据通讯成为一股不可抵挡的潮流。至于非移动设备的电脑,传统上都是使用宽频(broadband)上网,或是光纤、cable modem、ADSL或是Ethernet。但是由于数据通讯的持续便利化,介于带有电池的装置与传统使用市电的电脑之间的许多数码化设备,亦有与云端及后台通讯的需求,于是,3G数据通讯产品应运而生。

有别于大众对于手机上网或平板电脑上网的印象,工业等级的3G通讯装置大多仅有数据传输的功能,由于不会有人想要拿着「不像电话的装置」讲电话,所以此类装置并不带有语音的人机界面。另外,在工业设备里,3G通讯装置负担的是M2M的信息沟通,因此3G的数据转换器并不需要有声音输出/输入的元件,或是0至9,拨出或挂断等按钮。反倒是对于装置本身系统软硬件的稳定度要求,高过于一般消费性产品。由此,嵌入式系统就是一个开发此类产品的不二路径。

数据转换器的产品,原本即存在于工业应用市场,以一般RS232(serial port)转换成Ethernet,并在其上增加TCP/IP或是ATM等通讯协定的转换器而言,是许多系统整合商最常使用的转换器。其他的各种通讯协定,如MODbus、Zigbee、CAN...等通讯协定,也都有单独的产品。

3G数据转换器的演进,原本是从GSM时代的modem衍生而来,由于2G时代的Data flow最多仅达到9,600bps,所以一般2G的数据传输,通常都以RS232当作传输的标准。当人们对于数据传输的需求增加,从原本单纯的数字数据交换,提升到传输照片或是连续的影像(例如,路口的监视器),2G通讯速度明显无法负荷。于是3G/3.5G/3.75G 的通讯(HSDPA/HSUPA/WCDMA/CDMA2000等)应运而生。

但是当数据传输的速度高于9,600bps时,原本以RS232为基础的传输标准已经不敷使用,需要以更高速的USB界面取代。而USB界面的装置,在系统应用商(System Integrator)的角度,并不见得好用,最主要是由于USB的传输双端,需要有较RS232复杂的机制。所以,Host端的系统,必须撰写驱动程序(如果是一般标准的操作系统如Windows、Linux等)。设备提供商这边,都需要提供driver让系统工程师安装在操作系统上使用。但是,如果遇到Host端的系统也是Embedded System(如WinCE、Embedded XP、Embedded Linux等),问题就更多了─Porting的软件课题,常常让系统整合业者面临深不可测的开发风险,常常是porting的软件工程开始进行之后,才知道driver porting不上去,有可能是需要更底层的source code,也有可能是自己的library要小改或重写一部分,接下来遇到的就是,通讯原本即非本行,为了解决问题,却需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研究这些通讯协定。总之,专案决定开始后,势必要结案,但经常是发生专案延误,或是porting出来的效能比原先预估的差。更伤脑筋的,则是花了长时间开发,最后却还是宣告失败。

藉由长年开发无线网络及2G/3G无线通讯领域,及在车载工规电脑的领域所累积的经验,台湾音普达(BOINTEC TAIWAN)于2011年8月发表了工业等级的3G数据转换器,其最主要的优点,就是省略标案系统整合业者,或是产品系统整合业者这边对于3G通讯的需求。以提供标准的Ethernet网络界面,让工程师能在开发整个专案时,将3G广域通讯当成是主系统的一个子部分,轻松地整合至原先的设备内。以BOINTEC Cellular Converter MR521来说,提供了标准的以太网络接头,让大多数的工业电脑或主机板,以10/100的网络与3G广域通讯接轨,并且提供以网页为管理基础的系统设定(Web-based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系统工程师与软件整合工程师不再需要为了3G通讯,而要翻遍两三百页的AT Command,读熟了之后,再开始撰写通讯界面的程序。也不需要因为Host本身是Embedded System,而受制于通讯模块厂商,source code不能release或是release不够,而到处打电话求救,或是上网狂找Open Source。 MR521 并且保留了RS232界面,使没有Ethernet的设备,也能应用RS232进行2G/3G网络数据传输。

至于3G 转换为USB的解决方案,BOINTEC也提供了标准的内置式模块产品MPE501QA1。对于Driver porting的问题,则以内部原先编好的AT-Command让USB以标准NDIS方式呈现在上位层,将MPE501QA1模拟成1个网络界面。如此一来,将大幅缩减系统工程师的驱动程序开发时程。此外, MPE501QA1为一内建式模块,外型体积配合标准的2.5寸内建式硬盘,固定螺丝孔位亦完全符合2.5寸硬盘机构孔位,可以轻易的置放于工业型的电脑装置中。MPE501-QA1并设计有remote SIM card socket,可将SIM卡插槽设计于电脑机构外侧,使用者不需要将电脑外壳拆解换置SIM卡。MPE501QA1并且结合了GPS全球定位系统,以标准的NMEA protocol做卫星定位。此一GPS装置,一样也是用USB模拟成序列埠(serial port),所以对于Driver porting的负担,也将大幅减少。除此之外,MPE501QA1另外并有Wi-Fi界面,可以将Host装置模拟成Wi-Fi client或是Wi-Fi Access Point。

[嵌入式世界专栏每周二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