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世界专栏─SSD嵌入应用 进军消费性移动终端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嵌入式世界专栏─SSD嵌入应用 进军消费性移动终端市场

SSD嵌入应用,进军消费性移动终端市场。
SSD嵌入应用,进军消费性移动终端市场。

固态硬盘(SSD)被视为未来的主流储存架构,被赋予能取代传统硬盘的使命。早期对SSD的定义,主要是指具备控制芯片、拥有大量NAND Flash存储器,并且安装在一固定大小的机构内。但针对嵌入式应用的DOM(Disk on module),SSD的存在并不局限于固定的形式,只要是控制芯片加上NAND Flash的原则,广义而言都符合SSD的概念。

SSD具备了轻薄、省电与抗震的优势,在PC走向轻薄化、高移动性的需求过程中,SSD的商机开始蓬勃发展。综观SSD的发展历程,大抵以朝向大容量、快速读写、使用寿命长、高稳定度及低成本的特性发展。从产品面来看,SSD业者积极扩充容量以及读写速度,也从高成本的SLC架构(单层次储存)往MLC架构(多层次储存)演进。从技术面来看,NAND Flash制程的提升与效能的优化,以及控制IC的支持能力,都是使SSD普及化的重要推手。

SSD的最大优势是极佳的随机存取性能与稳定的带宽表现,早期的SSD应用多以工规PC为大宗,然而伴随着MLC架构的普及,以及NAND Flash制程的进步,各类可携式PC及移动消费市场的应用,成为SSD业者的布局重点。例如,对于储存容量与存取效能要求较低的小尺寸与低价PC,以及对于储存容量与存取效能的要求较高的主流尺寸NB,SSD都能依据不同的需求重点作相对的配合。

随着SSD的应用逐渐延伸到工业领域以外的产品,SSD的技术特性也因此广为人知。SSD具备的低功耗、无噪音、抗震动、低热量的特性,对于消费性移动平台来说,可以强化系统的效能、延长系统的电池寿命,在高效能的应用层面,也提供了良好的加速作用。

尽管SSD的技术特性获得众多青睐,然而市场对于SSD的发展其实还是有所质疑的。主要是因为操作系统与控制芯片的配合度并未达到百分之百。加上快闪存储器的成本偏高,使得相关产品在市场上的接受度一直无法有效提升。若要提升SSD的普及率,性价比的提升则是关键指标。

以泛PC及高端应用市场来说,SSD的导入优势十分明显,极佳的功耗控制能力及随机存取的性能,能增加能源的使用效率,在使用流畅度上也具备优势。因此,相较于HDD产品,SSD的每单位容量价格虽然居于劣势,但对于注重系统反应与使用流畅度的中高端使用者来说,性能价格比的概念会高于容量价格比。SSD业者在产品的诉求上,也因此更加着墨于这个方向。

NAND Flash在移动产品的应用由来已久,只是储存媒体的技术发展在整个移动产品的研发方向,往往被排到优先度较低的层级。但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及其他移动应用产品对储存需求的日益迫切,举凡影音应用、个人数据储存、应用程序商店等功能需求,都让智能移动终端产品开始重视储存性能的重要性。SSD的优势因此应运而生,以MLC NAND Flash存储器为主的储存架构,有效的改善整体的读写性能,存储器产业于是有了新风貌。换言之,把过去只依靠应用处理器本身的NAND Flash存取界面,转而透过独立控制器来对NAND Flash进行存取,此类泛SSD架构的储存媒体可有效改善储存成本、效能及可靠度,因此顺理成章的进入移动消费终端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SSD欲在IT与CE产业的应用中普及化,价格仍是第一要素,这也是储存容量较大且成本较便宜的MLC型SSD顺势成为市场主流的原因。只是MLC型SSD仍然存在着稳定度不佳、使用年限较短等技术性问题,惟有解决目前的这些技术瓶颈,提高性能上的优势,才有可能让SSD在移动消费市场中大放异采。

[嵌入式世界专栏每周二刊载]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