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智能应用专栏─下笔有神 智能触控笔掌握个人笔迹不含糊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ST Microsite

新兴智能应用专栏─下笔有神 智能触控笔掌握个人笔迹不含糊

无纸化可以说是近年来各产业或是相关应用产品「进步」的象徵,像是电子病历、电子书等,都是应用触控相关技术减少纸张的浪费,再结合了云端技术,等于是将原本庞大的有形数据库,浓缩为一手即可掌握的掌上型电子产品。划时代的进步同时也改变使用者的使用习惯,除了将大量的信息凝结为一个轻薄的电子产品外,运用手指触控的触觉体验也带给使用者更直觉的使用经验,这也难怪苹果(Apple)CEO贾伯斯要说「手指是世界上最好的笔」。

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的消费性电子产品所搭配的触控面板,大多都是用手指触控的使用方式,但在需要留下个人笔迹的商业用途上,手指触控并不是一个好选择。DIGITIMES近期报导指出,触控面板链有再度掀起笔触战火的趋势,报导中还提到,宏达电Flyer平板、联想ThinkPad商用平板都导入触控笔技术,另外还有苹果也在欧洲申请触控笔技术专利权,报导预测2012年触控笔应用产品开发案数将大幅度增加。着重在个人笔迹的商业用途,也会随着触控笔技术的发展,让使用的范围更为宽广。

Wacom台湾区协理黄家麒示范感压式触控笔应用。

Wacom台湾区协理黄家麒示范感压式触控笔应用。

自然流畅的笔触。

自然流畅的笔触。

在全球绘图板市场占有极高市占率的Wacom除了绘图板技术外,他们所拥有的感压式触控笔技术让绘图设计师可以发挥更为精确的描绘功力,除了绘图应用,目前在商业用途的运用上,Wacom也特别着重在电子签名与无纸化技术的发展。虽然手指触控不需任何媒介,使用上相对方便,但如果需要留下个人专属签名,像是合约缔结、货物签收等方面,手指触控就无法精确地留下个人笔迹纪录,这将使触控笔有了发挥空间。

知名家俱零售商 IKEA 于德国市场导入电子收据储存解决方案,其核心概念就来自Wacom的电子签名产生技术。透过电子签名技术可以简化付款程序,对于消费纪录的留存也更为简便,对于日后消费纪录的翻查也比较轻松容易。再加上触控笔的感压灵敏度高,签名时可以取得精准的个人笔迹轻重粗细取样,可以让电子签名更接近真实的个人手写笔迹,显示其「生物特徵」。

Wacom台湾区协理黄家麒表示,「生物特徵」数据不只是个人签名纪录,因为可以透过笔压感应、手写速度等特性来记录个人签名当中各个点的笔压数据,所以当个人签名建档后,不只依靠签名的相似度来做识别,更能从笔压的纪录来确认签名方式是否完全相同。黄家麒也指出,无线无电池的感压笔设计,可以让使用者画出自然平顺的线条,使用经验就跟一般纸笔的使用经验一样自然,让使用者可以轻易上手。

不只卖场的电子收据可以使用电子签名技术,因为可以显示「生物特徵」的特性,同样也可以运用在像是选举必须签名才能领取选票,以及其他像是保险、买卖合约等,都是讲求精确笔触的触控笔可以运用的商用范围。

[新兴智能应用专栏每周五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