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界面互动设计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人机界面互动设计趋势

  • DIGITIMES企划

台湾科技大学副教授 陈建雄
台湾科技大学副教授 陈建雄

台湾科技大学工商业设计系副教授陈建雄以「人机界面互动设计趋势」为题,从学派的角度来分析人机界面(User Interface,简称UI)设计如何与使用者进行互动(Interaction),并分析其发展趋势...

陈副教授表示,目前的UI主要分成两大类:具体的(Concrete)或抽象的(Abstract)媒介,都是用来辅助使用者顺利操作3C电子类产品(包含手机/电脑/电视/车用电子等等)。具体的UI部分,是透过可触式(Tangile)、按钮(Button)、旋钮(Knob)或其他输入设备来达到互动效果,而这些输入设备之尺寸大小与角度设计,皆需符合使用者的人体工学,以便操作。

至于抽象的UI部分,则包含了非可触式(Intangible)的互动,强调需结合使用者心理层面的理解,例如心智模式(Mental models)与基模(Schema),在设计过程中须先研究这块领域,藉以设计出友善且便利操作的界面。

人机界面的设计 考量到心理层面

界面(Interface)与互动(Interaction)之概念可视为一体之两面,界面接近于「静态的表面」呈现,而互动则较强调「动态的移动」作用。陈副教授常对该科系的学生说:「现今若不能设计出动态的呈现方式,就卖不了钱!未来的IT产业趋势,在界面上一定是以动态取代静态。」以实际产品iPad为例,其外接之键盘即为实质(Solid)的使用者界面 (简称SUI),而屏幕上透过点选图像式的使用者界面,即为GUI。

在设计UI时必须考量人机界面的4大议题,包含:人、环境、移动多媒体产品、使用者界面。必须要有专业的人来主导这些领域,因为除了对产品本身的了解之外,还要深入分析消费者使用时的心灵层面。陈副教授强调,UI设计系的学生要同时修心理学,用以分析人的思考模式,包含感官、知觉、认知到移动等一连串的行为,与环境的影响,进而设计出产品与人之间的最佳互动模式。由于产品研发时程的测试时间很短暂,因此台湾已有IT大厂将工业设计(硬件面)和商业设计(软件面)独立成一个研发中心,以便在设计初期就能互相沟通,将创意与实务结合,以加速软硬件整合与产品上市的时间。

人机互动领域广 让体验更多元

人机互动(Interaction)的领域非常广泛,像是早期的电子宠物、机器人,还有近年来大家熟知的新时代游戏机Xbox 360、Wii、PS3的体感游戏,透过语音、触控或人体动作来与机器交谈,只要够互动,就够乐趣,就越能吸引使用者把玩更久。

再来就是云端应用狂潮,IT大厂纷纷整合存取功能,让消费者使用云端服务后,只要用同一组帐号、口令,就能在任何时间、地点,以手机、电脑、电视或车用装置连上云端数据库,进行音乐、照片、影片、电子书分享,甚至直接打印出来。

此外,台北花博梦想馆也是人机互动的极致发挥,民众一进馆就佩戴RFID手环,在馆内各感应点可记录参观者的偏好行为(以利主办单位做统计与分析)。另电子花也会随民众的靠近而有所感应,并随音乐律动起伏,产生实时光影与形体变化,让参观者有更生动的看展新体验。

人机互动的新趋势

人机互动界面设计的趋势,已从传统的以产品系统为中心的设计思考模式,转变为以使用者为中心的考量,譬如现今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电子书、互动体感游戏机…等等,提供人们异于传统电脑的移动性与娱乐性,让这些产品越来越普及。这些产品运用的人机互动界面创新设计,已经深入各个家庭,随时随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产品不稀奇,能设计出创新的互动模式,让产品使用经验愉悦,开创出新的应用市场,已是各家厂商努力的目标。针对此一现象,未来人机之间的创新互动型式与应用趋势,将包含以下几点:

●趋势1─移动便利:以iPhone和Android手机为例,使用者可在任何地方透过Wi-Fi或3G操作iPhone上网并云端存取,未来使用者界面将具有更高的移动性和便携性。而电子书部分,像是Skiff Reader就是以11.6寸超大触控屏幕加上可折挠式的功能取胜,有较佳的阅读性与可携性。

另外,也有产品利用雷射投影出虚拟触控屏幕,利用红外线技术接收使用者的操控动作。例如Skinput可结合迷你投影机将UI投影至手掌,透过拍打方式来遥控3C装置。

●趋势2─多维空间:透过3D化的UI,让屏幕信息呈现更真实的感觉。例如SPB的Shell 3D界面、TAT公司的3D界面(可随用户的视角而改变图像阴影)等等。

●趋势3─体感控制:早期玩游戏都是透过摇杆或按钮方式来控制游戏角色,现在新的游戏已经可以透过其他方式来达成。在游戏机部分,包含任天堂的Wii和Wii平衡板、微软的Xbox 360 Kinect、Sony的PS Move和PS Eye,就是透过摇杆的加速度反应、2D影像捕捉技术、甚至透过3D影像捕捉技术,只要摇摆一下身体就可以达到控制的目的。

在手机方面,有苹果的iPhone、iPad,以及许多Android手机、平板电脑的互动游戏,可透过将手机倾斜、晃动、语音、手写…等方式来操控,因此越来越多游戏厂商设计以Touch为主的游戏。另外,新产品像是互动智能电视,将可以手势来操控,甚至未来可以达到像「关键报告」电影那样以立体3D投影呈现,透过手势感应技术来操控。

●趋势4─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AR):AR透过实地计算摄影机影像的位置及角度,并加上相应图像的技术,将虚拟世界套在现实世界并进行互动,如台科大设计之增实境游戏。另外乐高(Lego)在全美50多个据点摆设了Digital Box的小亭子,让小朋友可将玩具包装拿进去,除可看到自己在电视里的移动,当摄影机照到包装盒的特定图案,屏幕就开始放映该玩具如何组装与组装后如何玩。

●趋势5─新式材质:例如电子纸,采用胆固醇液晶及反射技术,免背光源,不耗电即可显示,具易使用、轻薄、可弯曲、抗摔、低耗电等优点,另也有厂商正研发透过弯曲的方式来操控。

人机互动 无限巧思

除了前述的例子,其他类型的UI技术与相关应用还有很多,如iGoogle就可让使用者自定首页画面,且技术成熟,语音识别技术也广泛应用在其相关产品上,还有像是Sony的微笑镜头,以人工智能(AI)进行表情识别,一笑就拍照。类似技术也应用在测谎上,由于嫌犯表情可以伪装,但自律神经所控制的「微表情」(脸部无意识透露出的极短促表情)却不会说谎,因此可借此观察一个人之表情、声音、肢体来判断其是否在说谎。

目前仍在研发中的技术,包括微软于美国TechFest 2011发表的「自然使用者界面」(Natural User Interface;NUI),希望透过自然的语言、手势、动作等方式,来取代键盘、鼠标等传统输入装置,以减少电脑学习时间。此外,科幻电影惯见的脑波操控(Mind Control),在未来也是颇令人期待的革命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