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全球能源法规与效率标准新要求 全新PFC数码解决方案确保高效能表现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因应全球能源法规与效率标准新要求 全新PFC数码解决方案确保高效能表现

由于全球法规正推动公用电网提高整体效率,很多电子应用都必须用到PFC(数码功率因素校正)芯片。在因应日益严格的全球法规要求和效率标准方面,类比PFC芯片几乎已经黔驴技穷,新的数码嵌入式解决方案能确保持续的效能表现及满足未来市场需求的功能改进。而开发创新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创造节约成本、推出更加智能环保的能源产品,则是业界领导大厂的承诺。

对此,电源管理大厂已着手制定数码能源控制产品的强势规划蓝图,着重透过在推动长期发展的新市场上,推出创新信号处理技术来因应现实生活中的挑战。而对于电源效率要求的全球法规将越趋高标准,PFC市场从类比向数码PFC产品前进的趋势,将如同其他市场走向数码化的变化。PFC市场总量可望在5年内成长1倍,应用范围包括:笔记本电脑配接器、数码电视、个人电脑等电源管理市场及电力照明安定器市场。
 
到目前为止,开发出与类比PFC相比具有更高效能、同时又可节约成本的数码PFC控制器的难度极高。Cirrus Logic表示,Cirrus Logic正向目前由类比解决方案主宰的应用引进全新的数码技术,如效能及价格均优于类比PFC的数码功率因素校正IC-CS1500及CS1600开启针对不断成长的能源相关市场的全新产品系列。与传统的类比PFC产品相比,数码PFC为电源及照明安定系统的设计者提供改进效能及简化设计,价格与类比PFC不相上下,但却将总体原料成本降低。

新型的数码PFC具备创新数码EXL Core架构与类比产品所没有的优势,能智能地解决日益复杂的电源管理挑战。透过数码噪音抑制技术,省却额外安装高价元件和电路系统的麻烦,此外,这些数码IC能提高在各种负载条件下的能源效率,如在低负载条件下具有明显的效能优势,同时把外部元件数量减少30%以上,从而简化系统设计。在独特的数码化架构之下,PFC可采用较小尺寸的EMI(电磁干扰)滤波器,无需使用许多被动元件,且实现最低的PFC系统可用成本。运用可变的导通时间 / 变频数码化控制运算法来达到接近单一功率因数,并分散EMI杂讯频谱,从而降低EMI滤波器的尺寸和成本。反馈回路透过IC内的整合补偿网络形成闭回路,因此无需使用额外的外部元件。保护的特色(如过电压、过功率、开路和短路保护、过温度及降电压)可以在发生异常瞬间电流变化的期间保护装置。
 
其他特性包括:达成电子安定器最低的PFC系统成本;数码化杂讯分散降低EMI干扰信号;用变频达成高系统效率非连续传导模式;整合回授补偿;关闭PFC FET接近输入零电压切换。另外特性如:无需使用外部电流检测电阻器、带有磁滞的过压保护、采用关闭的过功率保护、宽磁滞的低电压锁定保护、带有迟滞的温度关闭保护等。

[嵌入式世界专栏每周二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