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庭宽频无线的应用与市场趋势分析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Event

智能家庭宽频无线的应用与市场趋势分析

  • DIGITIMES企划

智能网络家庭蕴藏无穷商机,相关主题研讨会吸引众多专业人士参与。
智能网络家庭蕴藏无穷商机,相关主题研讨会吸引众多专业人士参与。

智能家庭是继数码家庭、联网家庭后的新家庭型态。它不仅仅是家中具备许多的数码影音设备,或功能强大的桌上型电脑,家庭成员人手一只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的各自操作而已;藉由家用闸道器将家庭中各种数码装置?网络统筹整合并相互连接,家庭成员可以将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或游戏机的画面,或是欲分享的视讯影片传送到客厅中的大尺寸电视播放...

反过来想看不一样的电视频道,也可回到书桌或房间,藉由OTT(Over the TOP)的IPTV服务,在自己的桌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或手机上任意选择视讯观看。

进一步的联网应用,则是导入家用路由器(Home Router),使这相互连接的数码装置,可藉由亲友权限管控,对外以网际网络的方式存取,甚至对外做影音博客的开放。目前已有电信营运商如中华电信的「i顾家」,提供居家老人?儿童?宠物的网络视讯实时监控服务。

达成跨平台观赏的WHDI无线高传真显示技术

由AMIMON、日立、LG、Motorola、三星、夏普等大厂设立的WHDI联盟,推动由AMIMON开发的实时性QoS可允颜色失真的WHDI技术,作为高画质HDTV影音传输无线化的产业规范。WHDI目前可做到传送1,920x1,080p@ 60Hz的HDMI v1.3未压缩2D/3D影音信息传输,信号可穿透墙壁最远达到30米,足以作为Wireless HDTV/3DTV、游戏机、多房间电视、桌电?笔记本电脑?平板与手机投射到大屏幕液晶显示器的应用。

WHDI技术除了广获日系大厂与韩国LG电视大厂支持,相继推出WHDI的电视?影音设备之外,预料2012年逐渐走向笔记本电脑、平板或手机应用。目前就有厂商开发出搭配智能手机的附加背板或触控屏幕,台湾也有技嘉推出WHDI显示卡,华硕(ASUS)、惠普(HP)更提供WHDI技术的外接无线影音传输套件。藉由接于笔记本电脑旁的WHDI发送模块,以及透过USB连接线的供电,可传输Full HD(1,920x1,080p)高画质影音画面到5~15米远的大尺寸液晶电视。后续进一步会有整合导入平板电脑以及手机的可能性,到2012年将进一步拓展到智能手机、小平板电脑、微投影机等移动可携装置。据市调数据显示,估计到2015年有超过75%的无线视讯装置使用WHDI技术。

多核心芯片打造移动平台与机顶盒

在数码家庭的应用上,面对众多有线?无线传输调变技术如DSL、FTTx、Cable/MoCA、Wi-Fi、BT、GPS,如何整合这些众多网络调变技术,应付高数据传输率影像数据并且实时回应,业界均提出单核多线绪或多核多线绪架构的运算芯片,如MIPS提出整合传统CPU核心、视讯解码、音讯解码、电源管理、HDMI、MIPI、USB、Flash/SDRAM/SRAM控制器、GPI/O界面以及触控屏幕传感器的超级SoC芯片,可依照ODM/OEM需要打造适切的移动设备。

ST则提出整合H.264/3D影像效能的机顶盒处理器芯片,并提供机顶盒联网服务,建构家庭多媒体中枢。并可搭配符合IPv4/v6网络协定且支持DLNA联盟规范的家用闸道器,将家庭中各数码装置使用的DSL/FTTH、MoCA、3.5G HSDPA/、4G LTE移动网络、Wi-Fi与PLC电源网络统筹整合并相互连接。例如友讯就提出USB 3.0界面且支持Wi-Fi MIMO(802.11n)、QoS智能带宽调控功能的无线家用闸道器产品。

机顶盒持续看俏 融入新型态互动服务

今日机顶盒平台的进化,不仅提供透过IP收听广播、播放解码、随选视讯(VOD)、数码录影(DVR),也带出了OTT(Over The TOP)藉由机顶盒的各种服务,提供电视、网际网络、互动购物以及家庭服务器功能。ST累计供应给全球STB机顶盒的MPEG2与H.264解码芯片数量达到7亿颗,其中半数以上皆具备H.264解码播放功能。

而无所不在的电视(TV Anywhere)潮流下,用户可任意从电视、机顶盒、同轴缆线?有线电视服务商或卫星电视服务商、游戏机、PC、平板与手机等装置做跨?多平台观赏(Multi-viewing)。对频道?内容供应商而言,是可以扩大订户基础、提升平均用户收费以及在线广告的商机。

下一代数码电视?机顶盒,可透过控管的网络机制,将用户拍摄的多媒体内容藉由网络播放并分享出去;同时还提供IP电话与视讯会议功能、家庭自动化、智能电表、以及私人医疗照顾、学习与休闲等功能。最重要的还可运用类似XBox游戏机的体感操控,以摄影机与麦克风的影像?声音撷取与识别功能,作为游戏操控、选择频道,以及纳入指纹识别装置作为用户识别以及在线付费之用。

测试自动化缩减产品验证时程 应用无线便于品质控管

在当今验证项目成千上万的复杂环境下,为了缩短数码产品的验证时程并实时面市,自动化设备的导入成为当今品管以及改善ROI的必然趋势。拓利提出以端点到端点考量的自动化测试平台,涵盖一个完整产品寿命周期,从零组件、装置到整个系统的测试流程。厂管、品管人员无须了解程序设计,仅需以鼠标拖曳以及参数定义方式就能轻易建构一个常态、可重复流程的单一界面测试平台,并且可集中控管;同时对当今可运用无线通讯装置如PC/NB/Smart phone的测试也能自动化,并且以无线方式通知品管人员。

未来的智能社区朝云端化发展

更进一步的联网应用,则是藉由社区内每栋建筑物的智能设计与串连,形成IP化的智能社区(eCommunity),每一户配置触控电脑,掌握社区信息、对讲、保全,并提供网络电话、家庭自动化控制与健康照护功能,而社区住户在外也可透过PC/NB/Smart phone线上遥控。

依行政院第28次科技顾问会议,实现「智能化居住空间(Intelligent Living Space;ILS)需要跨领域产业与服务的整合,而智能社区系统是实践ILS的最重要基础,因此智能社区必须破除封闭式架构,与其他系统整合并真正数码化,以因应未来整合各种云端服务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