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世界专栏─嵌入式无风扇电脑于智能交通的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嵌入式世界专栏─嵌入式无风扇电脑于智能交通的应用

凌华科技嵌入式无风扇电脑系统架构图。
凌华科技嵌入式无风扇电脑系统架构图。

随着火红的大陆「十二五」的交通规划信息一一释出,新一代智能交通运输系统也随着城市轨道交通、高速铁路等建设计划,成为整体交通行业中具高度成长潜力的一块大饼。智能运输系统(ITS)的应用范围相当广大,包含整合人、路、车、公共建设的各种使用,透过实时信息的传递,有效提升运输系统的效率。根据BCC的预测,智能交通系统设备的市场成长相当快速,2010年全球产值达新台币7,200亿元,预计2015年将以22.2%复合成长率的速度,达到1.95万亿元。单以亚太区而言,2010年产值以将近新台币2,850亿元,同时以高达24%的成长率,可望于2015年达到高达8,400亿元的产值。而除了亚太区以外,预期在中南美洲区域,也会出现非常快速的成长。

集结各种I/O串行埠于验票闸门与智能巴士的应用实例

「验票闸门」的需求,随着城轨、地铁、高速铁路等发展,讲求自动化、效率的特性,商机可期。就「验票闸门」的应用而言,台湾的使用者并不陌生,除了搭配交通建设,如台北、高雄的捷运系统、台湾高铁之外,甚至台北花博期间所使用的验票闸门,举凡在客流量大的出入口,均可透过自动验票闸门,提供快速、简便的自动化管理。

以验票闸门为例,所需搭载的系统即需要大量的通讯界面与设备间沟通。例如在闸门口,以串行埠连接RFID读卡设备来传感票卡;透过VGA输出显示至LCD/LED屏幕,显示卡片信息;使用另1组串行埠控制闸门或栏杆的开启或放下;并利用以太网络与主控端联系,以便蒐集并回传读卡的信息,同时因空间极为有限,是故,电脑设备必须体积轻巧且稳定性高,对于运作环境,无论是温度或耐用度的要求,也更为严苛。凌华科技推出新款「Matrix无风扇嵌入式电脑」系列产品MXE-1200,具备高达12组串行I/O埠,整合多样化的I/O界面,可支持摄氏负20度至摄氏70度的宽温作业能力,提供长时间运行绝佳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可免除系统整合衍生的维护与操作成本。

此外,「智能巴士」也属于「新一代智能交通运输系统」中的重要一环。与传统运输功能最大的区别在于智能巴士整合了各式信息系统,因而需要耐震、体积小、高稳定性的电脑平台,同样需要大量的串行接口,包含透过VGA提供LED行车信息的显示;透过LVDS连结多媒体车用娱乐屏幕,播放多媒体影片与广告;透过COM埠连结读卡设备;连结打印机接头,打印收据;透过USIM槽提供3G功能,与控制中心联系等。

高稳定、小型化的无风扇嵌入式电脑平台

凌华科技推出新款「Matrix无风扇嵌入式电脑」系列产品MXE-1200,提供丰富的通讯界面,共有12组RS-232/422/485串行I/O接口,其中2组可透过软件设定。它能轻松整合电脑与其他多种设备,例如:可程序控制器 (PLCs)、FAB machines、计量器 (meters)、控制设备(controller devices)、实验仪器(laboratory instruments)、modems、读卡机(card readers)、串行打印机(serial printers)、RFID读取器(RFID readers)、读码器(bar code readers)、传感器(sensors)...等等,同时为满足客户使用无线与RF相关应用的需求,凌华MXE-1200系列亦预留1组SMA-to-IPEX线路和接口。凌华MXE-1200系列兼具体积轻巧及强固的产品特点,高度5.4厘米,深度17厘米,宽度21厘米,再加上高达5G的抗震设计,成为小型化、高可靠性、无风扇嵌入式电脑的最佳选择,使MXE-1200可广泛应用于智能交通与家庭安全监控领域,如交通管理监控与车队管理系统等应用。

[嵌入式世界专栏每周二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