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3D数码双生技术 跨界打造生态系抢攻全球新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hotspot

结合3D数码双生技术 跨界打造生态系抢攻全球新商机

  • 杜育绮台北

「Smart SpaXe-智能场域应用开发者小聚」与会来宾大合照。
「Smart SpaXe-智能场域应用开发者小聚」与会来宾大合照。

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虽然为企业带来智能化与数码化的转型契机,却也同时加重企业的管理负担,因为伴随万物联网而来的大数据,让企业很难快速从数据中洞察到有价值的信息。为解决这个问题,越来越多企业在数码转型过程中,导入可视化管理平台,透过平台实时掌握关键数据。

日前,在中小企业跨域创新加坡际化加值计划支持下举办的「Smart SpaXe-智能场域应用开发者小聚」上,杰悉科技创始人暨总经理张泫沛便指出,因应产业智能化后的管理需求,杰悉科技将3D、数码双生(Digital Twin)等技术引入可视化管理平台,真正做到让管理者一目了然,并透过异业合作,以生态圈的方式进军海外市场。

打造Smart Space真正视觉化管理平台

张泫沛进一步表示,一直以来,许多IT大厂就在探讨如何将数据转为可视化报表,其做法不外乎使用长条图、圆饼图、折线图等图表,虽然图表比数字易读易懂,但是管理者在看图表时,还是需要有人解释数据的意义。

也因此,张泫沛一直在思考,如何让管理者不需要额外解释,直接就能看得懂数据背后的意涵?如何让数据和人有更多的互动?如何用数据告诉人在场域内发生的事情?在此思维下,他于2017年成立杰悉科技,结合大数据、物联网、3D影像、数码双生等技术,催生出3D可视化中央管理平台。

杰悉科技海外事业部总监吴政举指出,在工厂智能化过程中,需要一个能够统整所有数据的虚拟战情中心,才能让管理者做出最佳判断。只不过,以前的战情中心为Central Management System(CMS),管理者只能看到最上层的数据,无法看到上层数据下的每一个细节,也因为这样才需要有人来解释数据的意义,而杰悉科技3D可视化中央管理平台则突破此盲点,3D战情看板不仅可以看到整体信息,也能在2D战情看板可以监控到每一个位置,充分满足管理者的数据需求。

此外,杰悉科技也考量到虚拟战情中心横跨多个不同领域,因此将系统划分成多个模块,例如:能源管理、模拟管理应用平台、建筑信息、数据可视化、智能影像分析、地理信息应用等,每一个模块都有其Domain Know-How。同时,杰悉科技也以每一个系统模块和应用场域为基础,号召志同道合的夥伴组成生态圈,抢攻国际市场,举例来说,和泰金宝合作智能工厂解决方案进军泰国,和中华电信合作智能园区前进新加坡市场。

结合SI与电信营运商国际策略夥伴 共创加值服务

泰金宝工业4.0自动化服务(泰国)公司(CCAU),长期协助集团发展工厂自动化与智能化,并整合杰悉科技解决方案至产线,满足工厂管理的需求。CCAU技术处长李孟恭表示,工业4.0的推动可分成五大步骤,第一步把实体数据数码化,第二是进行数据的蒐集与汇整,第三为建构地端与云端的数据仓储,第四则为数据的分析与洞察,第五就是建构虚拟战情室。

在第五个步骤中,杰悉3D可视化中央管理平台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可以满足工厂管理者对环境洞察的需求,使其知道某台设备是位在产线哪里,同时也会把人员/环境相关的数据放在2D仪表板去做解析。

在环境洞察外,CCAU应用杰悉科技解决方案发展出其他3种应用,第一种是监控AGV无人搬运车的运行状态,第二种是监控工厂环境及能源耗用状态,例如:车间目前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最后一种则是人员管控,确保人员配置的安全性及必要性。

李孟恭强调,CCAU目标是建立一条由底层到上层的智能制造生态链,目前已经合作的对象包括,底层设备商、数据分析平台、云平台业者、自动化系统厂,未来希望与更多业者合作,协力推动制造智能化。

而因应5G发展趋势,中华电信国际分公司规划设计处长副处长杨明贤表示,公司利用在台湾推动5G的经验,积极在东南亚地区推动5G工业或商业智能园区,并运用物联网等技术建构的「IOC智能运筹管理中心」,提供6种园区内需要的解决方案,分别是智能路灯、智能影像分析、智能交通管控、智能停车、智能环境监控及智能能源管理。

目前,中华电信的智能园区建置服务,涵盖从底层到最上层,包括底层的通讯传输架构(含光纤、5G和Wifi)、数据蒐集、数据分析/处理流程、再至最上层的控制管理。不仅整合传感器、路由器等硬件设备,透过杰悉科技的3D可视化中央管理平台,整合各个中小企业的垂直场域解决方案,让管理者藉由系统清楚掌握园区情况,同时也为企业服务增加竞争优势。

补足最后一里路 携手打造生态系

型创科技总经理蔡铭宏则分享,传统射出成型工厂存在许多管理瓶颈,例如:不良品过高、生产周期过长、生产参数不符等,虽然转型智能制造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但碍于成本与人力有限,往往难以重新一一开发新解决方案。

而最好的方法,就是整合跨界资源与力量,突破自身规模限制,除透过3D战情势将营运状况可视化外,结合作业流程与营运指标才是重点,不同解决方案商扮演各自角色,透过互利互惠共享资源,创造一加一大于二的加值模式。

迎向智能化未来趋势,台湾创新企业积极寻找合作机会、扩大生态系夥伴,透过参与此次活动,现场与不同领域业者的交流分享,交换对智能工厂、智能能源、基础建设及智能城市等不同场域智能化的看法,真正掌握下一波全球智能转型新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