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协作 机器人是最好帮手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hotspot

人机协作 机器人是最好帮手

服务型机器人已深入我们各种生活场域,协助我们达成各项目标,图为Audi发表的超轻盈外骨骼套装,协助工作人员减少30%背部负担。图片提供:Audi
服务型机器人已深入我们各种生活场域,协助我们达成各项目标,图为Audi发表的超轻盈外骨骼套装,协助工作人员减少30%背部负担。图片提供:Audi

我们熟悉的机器人,可能是日本卡通中的巨大机器人,也或许是工业现场的机器手臂。但现在新的趋势,则是「服务型机器人」将进入我们的生活之中。

服务型机器人类别几乎涵盖所有类型的机器人,除了传统固定位置、专为快速且准确完成一项主要任务而设计的工业机器人,现在认知中的「服务型机器人」包括专业使用在各种领域(包括军事或医疗等业种)应用机器人,以及在个人和家用领域所使用的服务机器人(包括扫地机器人或其他玩具等),但因应近年少子化的社会趋势,兼顾「专业性」与「一般服务性」的家用照护型机器人也成为重要趋势,显示服务型机器人在各种领域的发展将与工业自动化的科技发展并驾齐驱。

因应老年社会临,多功能的家庭服务、照护型机器人已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图片提供:华硕电脑)

因应老年社会临,多功能的家庭服务、照护型机器人已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图片提供:华硕电脑)

根据德国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发布「2017年全球服务型机器人」(World Robotics:Service Robots 2017)调查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专业用服务机器人销售量较2015年成长24%,对于全球服务型机器人发展趋势进行的市场研究显示,消费型机器人的成长速度远超过其他机器人类型,在2020年,个人或家用的服务机器人预计将卖出4,000万台,其中一部份来自现正快速成长中的机器人新创企业。

美国《机器人商业评论(RBR)》期刊公布2016年「全球最有影响力的50家机器人」制造公司名单,也发现同样的趋势,多数业者偏向于发展服务型机器人,产业发展将着重于「消费」与「健康医疗」等领域。

的确,近年已有有不少科技公司走向专业领域的服务型机器人,其中以专业级的「医疗机器人」创最高销售额、身兼专业与辅具的「外骨骼肌器人」是最多厂商开发的项目(或许是受了钢铁人的高票房的影响吧!)而受雅马逊或阿里巴巴电子商务高度需求的「物流机器人」有最高成长率,而可以应用在各种领域的「无人机」与现阶段销售量最大的「扫地机器人」,仍是服务型机器人的主要战场。

资策会MIC也预估,2017?2022年「物流机器人」年复合成长率约高达31%,是成长率最高的服务型机器人,在目前全球50大机器人厂商中,就有20%的厂商投入物流机器人领域,未来会更积极的朝向仓储、电商、零售、饭店与医院等应用场域扩散发展。

而目前最多厂商投入开发的「外骨骼机器人」产业,厂商遍及美国、日本、台湾、韩国、以色列与新西兰等地区,这可能是因应全球人口高龄化的趋势,以及各类伤患的援助。

至于当前应用领域最广的「无人机」,预期未来仍会产生许多的创新应用模式,像是西班牙政府使用无人机进行建筑物探勘,进入一般人进入不了的地方进行执法蒐证(不过现况是勘查住户是否「逃漏税」)。

因应社会  照护型机器人为主流

不过,服务型机器人主要的发展领域,现阶端仍是以兼具专业与一般性应用的照护型机器人为主流。在CES 2018上,就有不少首次亮相的照护机器人,像是ElliQ和Cutii设计的防摔装置,就特别引人注目,它们会在老人跌倒前发出警示,也配备智能护臀安全气囊,这可以说是老人照护的初步应用,但也是照护型机器人发展的最大潜力来源。

人口老化的浪潮正袭卷全球,随着生活水准和医疗技术的进步,无论是已开发国家或开发国内家,均面临「高龄化社会」的严峻挑战,照护机器人或许是产业另辟蹊径的机会,让台湾机器人产业得以走出不同的道路。

人口老化对社会的冲击与影响是全面性的,如何回应种种挑战,正是各国要面对的严肃课题。随高龄化社会来临,医疗照护的各项需求将大幅增加,未来运用医疗照护机器人来支持照护人力缺口的需求势必日益提升。

高龄化社会来临,医疗照护的各项需求将大幅增加,为了降低医疗人员的巨额负担,运用「医疗」及「照护」机器人来支持照护人力缺口的需求,势将成为主力。

目前全球运用透过机器人技术应用,在照护方面包括娱乐陪伴、生活支持、居家照护等需求持续受到重视,工研院亦预期,2020年照护机器人产值将逾170亿美元,需求将胜过工业用机器人。

照护机器人的发展,在医疗照护界也有愈来愈多不同的机器人在照顾我们的身体,目前工业用随着产业自动化已经有一段发展历程,在服务型机器人则是近10年来发展最为快速。

目前市场上服务机器人的主力,主要还是应用在长期居家照护上,包括前面说过的外骨骼辅具机器人—对于身障者来说,如何重新「站起来」是一件极度辛苦的事,尤其因使用传统辅具移动必须手臂承载全身重量,这也让许多身障者望之却步。

移动辅助机器人的是以身障者的立场出发,让身障者的移动支撑力量完全由机器人结构承载,透过动力辅助,让脊身障者可轻易站立、坐下、平路行走的机器人,或者是因应老年人生活所需的看护及陪伴机器人—它是用以取代看护的机器人,它的设计目的,是为了协助患者在床上、椅子、地上、轮椅间轻松地搬移,将家属或护理人员从吃力与容易受伤的移动中解放出来。

透过精确的传感器设计,机器人在用手举起患者的同时,就能迅速侦测体重与施力点,让以自然舒服的姿势进行有效、安全的搬移行为。

另外,因应少子化加上双薪家庭的时代来临,协助家庭教育、可以兼顾教育及娱乐的陪伴机器人,就成为协助父母的新选项。这类的陪伴机器人不但可以与小孩互动,甚至还可以协助自闭症的治疗与复健,接收外界信息来培养基本生活和社交技能。

台湾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思维

目前台湾在政策规划中虽未明定以发展照护机器人为主要方针,但是从台湾发展智能机器人的相关政策中,亦能窥探未来台湾在发展照护机器人之优势所在。

虽然台湾有定位在照护服务及医疗辅具的发展,但是在技术的发展中还是以工业用之智能机器人为发展主轴。随着智能机器人产业前景看俏,台湾政府也已将智能机器人明订为下时代的重点发展产业,透过新产品开发计划与产业科技专案等措施,协助业界推动产业发展。

虽然台湾在政策的规划中,仍偏重于制造业及工业用机器人之技术应用发展,较少着墨于医疗及照护机器人等相关技术,但仍有许多台湾的私人机构正积极布局在医疗及照护机器人的发展,运用机器人自动化来协助单调、重复的复健过程,减轻复健师的负担。

然而,由于目前台湾在照护机器人的应用主要以学研单位开发为主,较无商品化产品的出现,也因此使得成本、安全标准、市场营运等问题仍需克服,未来仍必须藉着国际组织所推出的医疗照护型机器人标准规范,使业者在技术研发和产品安全标准上有所根据,来加速照护、陪伴的机器人产品商品化之速度,方有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