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AI打造保健服务 AHL建构心肺呼吸道第一道防线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touch

结合AI打造保健服务 AHL建构心肺呼吸道第一道防线

  • 邱倢芯台中

中兴大学特聘教授林宽锯(右2);邱倢芯摄
中兴大学特聘教授林宽锯(右2);邱倢芯摄

邱倢芯/台中
「空气品质」是近年来大众所关心的议题;每到东北季风增强的时刻,境外污染物也随之进入台湾,因此总是看见报章杂志不断提醒民众「空气品质已达到橘色等级,最好待在室内,外出时也应多多注意、防范」等警语。

无论室内户外 随时皆须收集心肺数据

AHL团队开发的心肺呼吸道人工智能健康照护平台;邱倢芯摄

AHL团队开发的心肺呼吸道人工智能健康照护平台;邱倢芯摄

然而,一直被动地防范而没有进一步地监测身体状况,对于大众健康而言并无益;也因此,由中兴大学特聘教授林宽锯携手捷格科技、艾特维、由上、智感云端等4家公司所组成的AHL团队,其针对心肺、呼吸道提出一套人工智能健康照护平台,希冀借此可从居家照顾至户外活动,都可追踪心肺呼吸道等的疾病徵万亿,并提供预防医学保健服务。

端看目前的周遭环境,林宽锯认为,现在处于一个全球空气品质恶化的时代,势必需要一套可监测空气品质,且进一步能滤净室内环境、纪录数据的物联网系统。除此之外,使用者也需要能够侦测肺呼吸道及心电特徵图谱的可携带式检测仪器,借此可随时随地的收集使用者的生理数据,以达到预防医学之效。

事实上,近年来PM2.5已成为台湾民众第4高慢性病危险因子,其仅次于高血糖、抽菸,以及高血压等疾病。若是能有效利用物联网设备,串联各项环境空气品质数据(PM2.5、温湿度,甚至有毒化学气体等),并搭配上深度学习技术,将能达到环境监控的效果。

此一人工智能健康照护平台中,在空气监测的部分,提供了可自动侦测空间中PM2.5或化学气体是否过量的空气清净仪器,一当侦测有异时,仪器将会自动开启空气滤净功能。

而在肺呼吸道方面,则是提供了一部可携带式检测仪器,其使用概念近似于常见的呼气式酒精检测器,其携带便利,且又搭载低功耗广域网络(LPWAN)传输芯片。林宽锯解释,如此的设计方式,将可方便使用者无论在何时何地皆可收集、传输,并进一步地统整云端数据信息。

结合AI 提供预防医学保健防护

据了解,此一平台中所搭载的LPWAN芯片是为LoRa与NB-IoT模块套件,过去林宽锯也曾将其与多种传感器整合,应用于智能电动单车中,借此收集多项路面信息,举凡GPS位置、PM2.5以及温湿度等数据,都可透过低功耗宽域网络芯片上传至云端中作最佳化使用。

除此之外,云端数据会再经由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分析模块,配合后台联盟医院智能化电子医疗管理平台,以提供民众从居家照顾至户外活动皆能透过手机追踪心肺呼吸道相关疾病徵万亿,并提供预防医学保健防护的后端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AHL团队中的捷格科技过去一直致力于提供医疗院所电子病历(EMR)相关服务,并且希望进一步地将EMR提升为EMR 2.0或是电子健康纪录(EHR);对此,林宽锯认为,未来透过人工智能健康照护平台与捷格提供的EMR服务,即可让使用者在日常的纪录中,逐步获取自身心肺呼吸道等的健康信息,日积月累下将可形成未来可观的医疗大数据,并进一步将EMR转化为EMR 2.0或EHR。

由林宽锯所结合的AHL团队将参与由经济部国贸局主办的台湾国际医疗展览会,于6月21日至24日在世贸一馆(展示位置:A0920)展出包心肺呼吸道人工智能健康照护平台,不仅可以告诉我们生活周遭的空气品质,更提供协助我们建构心肺呼吸健康的首道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