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携手玉山科技敲开AI大门 云端助AI普及化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DForum0522

勤业众信携手玉山科技敲开AI大门 云端助AI普及化

勤业众信携手玉山科技敲开AI大门 倡议云端助AI普及化。
勤业众信携手玉山科技敲开AI大门 倡议云端助AI普及化。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3月27日与台湾玉山科技协会共同举办「2019玉山科技协会.勤业众信年度科技趋势论坛:AI时代-落地应用大爆发」,发现企业采用人工智能软件与服务已成为趋势,近七成的使用企业藉由云端软件取得人工智能技术,六成五的使用企业则运用云端开发服务制作人工智能应用程序。

2019年起,云端将协助企业推动人工智能(AI)并加速部署,使人工智能不再受限使用于早期采用者。勤业众信《2019高科技、电信与媒体产业趋势预测》报告指出,近六成企业认为,透过「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软件」为导入AI最容易的方式,约有87% 的人工智能(AI)使用企业预计在2020年前,将透过「企业软件」采用部分人工智能功能。

勤业众信提出「密切追踪人工智能(AI)趋势、善用现成技术、雇用人工智能(AI)专家、专注于业务需求」四大关键元素,建议企业应培养了解业务需求、具备与人工智能专家合作之人才,即能迎接 AI 时代,掌握商机。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总裁赖冠仲表示,相较于去年着眼于AI在各产业中的应用,今年已经预期AI的普及化将成为高科技产业的重点趋势,足以显见AI发展快速推进。根据勤业众信《2019高科技、电信与媒体产业趋势预测》报告指出,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认为,AI在公司的营运面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时可以提升公司竞争力;且有八成受访者认为,在两年后AI的角色将更为吃重。因此,迎接AI普及化的同时,企业更应谨慎面对法规遵循、信息安全与知识产权等议题,做足准备以面对可能随之而来的风险。

科技部政务次长许有进表示, 近年来,AI快速成长使2012年至2018年间硬件的计算需求大幅成长;数据方面,则于2016年至2025年间大跃进,因此,未来将成为数码化时代。台湾将致力发展「人才、技术、环境、资金与市场」五大面向,2016年起已设立四个「人工智能中心」,以推动台湾本土人才与技术培养。许有进表示,台湾因具备良好的硬件和技术,成为台湾发展AI的立基;软件方面,自2017年起开始执行主机平台计划,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加入。未来,希望更积极培育台湾本土AI人才和技术,并借此落实应用至各行各业。

台湾玉山科技协会常务理事卢超群表示,年初美国消费电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证实,未来20年的发展主轴将着眼于 AI。2019年可视为AI的爆发年,更是未来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主轴,台湾半导体产业可谓生产力第一,未来将有助于更多的 AI 研究者使用及发展。IC时代将从1.0进入4.0,一个更多创新的异质整合技术,融合更多其他材料与垂直设计,善用软硬件兼顾整体设计以贯彻至纳米次系统,使其在应用系统之速度、效能及功能不断地改进,此将成为AI及智能应用多元化之必要技术。透过充分交流了解 AI 发展的各层次,将使人类文明与经济再现指数型成长。

新创公司透过云端开发推动AI部署 成就「独角兽企业」

勤业众信全球高科技、电信与媒体产业研究中心CEO邓肯.史都华(Duncan Stewart, Director of Technology, Media and Telecommunications Research, Deloitte Global)指出,2019年起云端工具将协助企业推动AI部署,AI技术将因此更加普及。报告也指出,目前企业在采用AI技术面临「取得优质数据、将AI结合既有工作流程与制程」两大挑战 ,但云端工具与AI服务创新者将为各产业带来发展机会,同时让受限于技术人才短缺、数据有限与运算能力不足之企业,在不需投入高额资金情况下,亦能受惠于既有的AI技术解决方案。

而许多新创公司也透过采用云端开发工具投入AI应用市场,并将目标锁定特定产业使用案例,如精准行销、新药研发及网络安全等应用,目前全球至少已有六家新创公司因此成为「独角兽企业」。除了善用既有AI技术,邓肯.史都华(Duncan Stewart)亦提到,公司需了解AI可为公司解决哪些业务需求,并结合管理高层与技术人才共同投入AI应用开发,以有效率建置模型发挥效益。

掌握云端六大特性与三大AI应用趋势 创造新企业价值

伊云谷数码科技CEO蔡佳宏表示,云端结合AI模式已然成为趋势,而云端运算技术之所以可推动AI发展,主要可归因于其「快速部署、效能最大化、扩展性佳、架构弹性敏捷、数据串流处理能力及成本优化」六大特性。蔡佳宏也提到,数码转型包含数据蒐集、信息处理及分析、视觉化及应用三阶段,企业应具备处理庞大且繁杂之数据数据能力,为企业带来转型契机并提供知识应用。未来,云端将为产业创造新面向,结合敏捷而创新的新思维,降低数据分析时间、提供智能预测和实时执行能力,为企业节省成本并提升客户体验创造企业价值。

精诚信息总经理林隆奋表示,驱动未来世界成长的三大要素包含「数据、软件与AI」,企业数码转型将晋升至「企业4.0」时代,表示企业已快速从网络化、云端与移动化、数码化迈入数据化。而在转型过程中,企业对于软件的投资预算将持续增加,并经过「异质平台」、「数据整合」、「跨界软件」三大阶段,以达成数码转型AI化。金融、零售与科技产业皆已开始积极发展AI应用,例如近年金融业发展FinTech和纯网银、零售业的无人商店,及科技业的生物识别与网安防护,未来都将大量仰赖数据与AI。尤见AI化将成为未来各产业发展重点,以快速回应市场需求与变化。

Appier沛星互动科技CEO暨共同创始人游直翰表示,全球企业正积极布局 AI,期望透过 AI 改善营运表现及提升投资报酬率。AI 能在大量且复杂的数据中,精确解读数据变量之间的关联性,并协助企业优化特定的目标与操作策略。以广告行销为例,AI技术可分析消费者的「跨萤」浏览行为及预测后续消费动向,协助企业拟定更符合市场需求且更加个人化的行销策略。此外,在各种尖端AI技术的助攻下,未来五年AI将与人类创意相辅相成,进而发展出「创意型AI (Creative AI)」、「可解释型AI (Explainable AI)」和「互动型AI (Interactive AI)」等三大AI应用趋势。

企业评估AI应用 应当留意个资与智财保护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风险谘询服务副总经理林彦良指出,各式新兴信息科技在所有产业的应用,使得信息安全风险日渐提高,为保障民众的自由、人权,乃至于生命财产安全,除企业自发性的投入网安防护外,国内外近年亦积极立法规范信息安全;然而日趋严峻的网安环境,及越来越多元多样的法规或主管机关要求,也使得网安法遵与风险管理的成本快速提升,纵使产业都有强烈的意愿规划网安发展策略,然,专业的网安人才资源并非一蹴可几。

因应产业需求,AI 进入网安领域,由 AI 协助网安发展,加速或应对信息安全快速提升的产业需求。目前,产业中已有部分企业以 AI 协助企业组织、计算并监控整体或部分信息安全风险值的阶段性成果。然而,就技术层面和管理层面而言,仍需投入更多资源和发展,以求未来开发成熟、可商业化的成果。

面对AI时代,企业须更加注重风险管理并提升网络安全防护,以避免网络网安漏洞影响企业数码化及AI化发展。根据勤业众信《人工智能商业价值势不可挡:AI发展的现在与未来》报告调查,将「网络攻击」视为影响 AI 发展主要风险因素者约 23%。网络黑客可透过植入不当数据操纵机器学习之训练过程,造成 AI 错误的判断。

此外,企业也需评估数据在 AI 运用上的法规风险,避免忽视个资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原则。林彦良建议,企业欲保护信息科技环境,应以法律及政策为上层指导,发展信息安全风险管理架构,并仰赖技术落实市场管理求。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风险谘询服务副总经理郑淑芬提醒,在AI与软件时代下,企业更应注意着作权与专利保护之必要性。在寻求所开发之电脑软件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时,可依软件创新点所在及维权需求等因素进行多元保护,如电脑软件着作权、可搭配发明、新型和设计专利等方式进行保护。

就人工智能着作权角度,作品的着作者身份必须要是人类,纯粹由AI创作的作品并不受着作权保护。然而,若其成果由自然人或法人具有创作的参与,例如:利用AI分析仅是单纯机械式的被操作,则该自然人或法人享有该成果之表达的着作权。此外,针对高度创新的研发技术或服务应并同考量研发投资抵减的可行性,使企业得以享受租税减免之优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