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安全、便利、舒适的智能城市蓝图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打造安全、便利、舒适的智能城市蓝图

  • DIGITIMES企划

由DIGITIMES与台北市电脑公会共同主办的「智能城市论坛」,探讨智能城市技术及应用的最新趋势,也对智能城市发展可能需要克服的问题进行深度对话。周世宾摄
由DIGITIMES与台北市电脑公会共同主办的「智能城市论坛」,探讨智能城市技术及应用的最新趋势,也对智能城市发展可能需要克服的问题进行深度对话。周世宾摄

发展智能城市已然成为世界各国用来促进经济发展、解决都市生活问题的主要政策方向,包括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5G、区块链等各种智能科技的应用,在城市的各种需求,不论是金融消费、交通运输、城市安防等,都可以察觉到信息科技与智能城市彼此相互成长的轨迹。

由DIGITIMES与台北市电脑公会共同主办,研华科技、台湾微软及台湾智能航空城产业联盟共同协办的「智能城市论坛」,3月26日于台北南港展览一馆举行,会中共同探讨了智能城市技术及应用的最新趋势,也对智能城市发展可能需要克服的问题进行深度对话。

交通部科技顾问室参事兼管理信息中心主任王穆衡指出,不管是哪一种智能城市应用,都应该要思考如何跟其他领域整合,追求永续发展,而其中的服务连结将会扮演重要的角色。以台湾智能交通的产业推动为例,就需要加速5G应用环境的建置,同时在法规调适等领域进行跨部会的合作与协商。

为了能够有效推动智能城市应用,需要可靠的技术环境来模拟可能出现的问题,台湾微软资深协理冯立伟介绍Digital Twin解决方案,可以将人、物件及空间融合在一起,建立一个虚拟环境,不需要在真实世界演练,一样可以有效解决问题,对智能城市的应用推广带来莫大的帮助。

研华工业物联网事业群经理张力夫则是从环境监测角度切入,强调永续的水资源处理面向非常广,如何透过ICT技术进行分析并做好运营管理,最重要的是如何帮助做决策,将会是智能城市治理的重要考量。

日益严重的治安犯罪,也是智能城市迫切需要面对的课题。NEC台湾专业解决方案服务群协理何彦明指出,透过技术强化及多重型态识别来更广泛的运用于日常生活,将会是智能城市发展智能安防的重要方向。

如果要找一个能够贯穿完整生活的智能城市应用,依德科技总经理詹俊坤认为新零售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智能城市科技。因为新零售的核心,就是精准地掌握人、地、物的互动关系,并依此展开商业模式。

同样也是看好新零售的欣技信息亚太区区域业务总监赖锦亿也指出,新零售的目标,就是要把人的价值发挥出来,不管是多元的支付方式、实时更新菜单等技术,其实都是要把人从很事务性的事情抽离,才能提供客户更好的服务。

为了能够有效落实各种智能城市应用,需要全新的思维来建构智能城市网络。YPCloud Inc.总经理徐锡东指出,人与物及物与物的沟通很困难,但5G网络的出现,因为反应速度大幅缩短等特性,势必会让智能城市应用出现崭新的面貌。

国立台湾科技大学特聘教授暨物联网创新中心主任周硕彦指出,智能城市有非常多的面向,但一定要以人为导向,各种智能应用要对人有帮助,就一定要有数据,决策才会正确,所以要确保决策是受到数据所驱动,而区块链技术可以用来防止数据被窜改,值得各界关注。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