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政策 中科助厂商掌握转型契机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智能制造政策 中科助厂商掌握转型契机

  • DIGITIMES企划

中科管理局局长陈铭煌指出,中台湾被称为机械业的黄金纵谷,产业生态链齐备、厂商的技术能量高,中科将尽力协助产业升级,强化企业竞争力。
中科管理局局长陈铭煌指出,中台湾被称为机械业的黄金纵谷,产业生态链齐备、厂商的技术能量高,中科将尽力协助产业升级,强化企业竞争力。

中台湾是全球重要的机械产业聚落,更拥有年产值近万亿的黄金纵谷,近年来兴起的智能化趋势,将是中台湾机械产业升级的重要契机,扮演中台湾产业的重要推手,中部科学工业园区近年来也配合政府智能机械制造政策,媒合产官学三方资源,协助厂商快速转型。

中科管理局局长陈铭煌指出,机械被称为工业之母,也是国家竞争力的象徵,台湾机械产业具群聚优势,上中下游紧密串连,已形成健全之卫星体系,藉由业界长期累积的制造技术,加上绵密的协力网络及分工,发展成具有高性价比与高度出口导向的产业型态,使得台湾产业产品具备不可取代性,尤其在台湾中部地区素有机械产业大本营之称,是全球单位面积产值第一、密度最高的精密机械聚落,对全球制造业体系产生重要影响力。也因此智能机械产业成为五大产业创新政策之一,其目的是将台湾从精密机械升级为智能机械,创造就业与扩大整厂整线输出,并带动中台湾成为智能机械之都。

不过多数台湾产业对智能化仍感陌生,同时也遭遇相关技术人才缺乏问题,对此陈铭煌则认为,面对就业人口缩减及国际竞争之双重挑战,必须有效调整产业结构,并跳脱传统劳力密集的纯粹硬件制造思维,这也是推动智能机械产业刻不容缓的原因所在,台湾必须以精密机械产业过去推动成果为基础,结合资通讯科技能量,导入相关智能技术,整体产业才能升级。

计划多管齐下,强化产学研合作力量

为了协助产业,中科从2017年就启动「强化区域合作--推动智能机械及航太产业升级计划」,提供园区及其供应链厂商研发补助资源,以激励台湾各产业之机械设备厂商投入智能机械及航太的研发。此计划辅导推广机制包含设置智能机械关键技术示范生产线推广中心、专家谘询辅导小组辅导厂商、产业人才培育训练课程及相关研讨会或论坛,目标是促成产业逐步迈向智能应用技术发展。

另外在科技部前瞻计划支持下,中科也将以智能机器人自造基地为中心,开拓智能制造产业国际化合作利基并结合在地产业优势,积极向外拓展。陈铭煌以和大集团为例,2年前投入智能制造以来,两班制人力原本需要60人、如今只要16人,未来2年内将缩减到6人,以机器人取代人力、节省成本。中科透过提供产业整体解决方案,成为强大智能机械产业链并建立A1产业生态系,以台中GDP快速成长来看,2018年中科营业额超过新台币(下同)7,249亿元,从业员工数接近5万人,平均每人贡献的生产力约达1,510万元。

过去两年,中科的智能制造计划已有成效,2017年透过「辅导推广」及「研发补助」两大机制推动的「强化区域合作--推动智能机械及航太产业升级计划」,包含了研发型、创新型及地方链结型三类型补助计划,共带动了智能机械及航太领域共44个关键性技术研发产出,累计核定产学两界的补助款超过1.4亿元,学界预期产出国内论文报告96件,衍生出的国内外专利申请61件,并预期可培养将近300位产业研发人才,带动企业投入研发经费高达2.1亿元。另外此计划也设置了4条智能示范生产线,吸引大量企业参访次数,促成产学研合作意愿签署、培育产业人才,并有多件产学合作案件与产业辅导案。

机器人自造基地,提供新创实验场域

至于接下来的做法,除了将持续推动上述计划,陈铭煌表示中科将分四大策略推动智能机械,包括:整合中央与地方资源,建构关键智能机械产业平台;法人创新商业模式----服务客户的客户;加强产学研合作,培训专业人才;及强化台欧、台美及台日智能机械产业交流。

另由于全球AI与机器人技术应用不断崛起,为跟上全球产业脚步,在科技部的支持下,中科管理局成立了「中科智能机器人自造基地」,希望建构具备完整与多元自造设备的实验场域,让自造者与民众都能够把这里当作创作实验场域,透过基地所提供的AI智能机器人相关设备与组装训练、产业应用训练、创新应用学习、软件技术开发进行学习及研发。

今年也建立了开放式创新平台的自造者基地及引进加速器进驻,让各级学校、产业界及新创团队能够运用此场域,作为AI技术、各类型机器人与技术开发试验平台,打造以智能机械及人工智能为主的创新创业场域,链结当地智能机械产业聚落、导入近年来新兴之人工智能、大数据、云端计算等领域科技,再辅以培养业界优秀人才,以「台湾智能机械新创事业之枢纽」为愿景,促进产业创新、技术升级,未来将持续协助新创团队链结国际,与世界各地的新创团队及创投交流,建构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让中科成为支撑中部企业创新与数码转型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