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明才能手快 机器视觉与机器学习助力工业4.0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ST Microsite

眼明才能手快 机器视觉与机器学习助力工业4.0

  • 周建勳台北

近年,由于人力成本增加,带动了工业机器人的使用量与市场快速成长。机器人并非天生聪明,让机器人变得更聪明的关键在于视觉系统,尤其透过AI及视觉技术将使机器人具有人脑思维,变得更聪明,可以执行更复杂的任务。

2019台北国际工具机展中,所罗门(SOLOMON)展出3D视觉模块 ,透过内建3D影像识别与量测软件,可用于尺寸量测视觉识别、视觉检测、定位、逆向工程、工业机器人视觉。同时将工件3D位置,回传座标给机械手臂,达到自动上下料,产品分类等功能。这对面临人力缺乏或人工成本高涨制造业来说可谓一大福音。

所罗门(SOLOMON)于台北国际工具机展中,展出3D视觉模块。周建勳摄

所罗门(SOLOMON)于台北国际工具机展中,展出3D视觉模块。周建勳摄

而3D工业机器人视觉应用中,被公认具挑战性的项目就是机器人随机取放(Random Bin Picking),亦即机器人透过3D视觉模块系统识别工件位置及摆放姿态后,挑选被随机放在容器中的物品。所罗门机器人随机取放系统的独特功能在于能够依其类型、形状,尺寸识别相同容器中摆放的各种物品类型,并导引机器人正确取物后分类放置物品。这套系统具备快速识别及取放,手臂在一次摄影机拍照后进行多次拿取,有别于一般系统一次拍摄后仅能取一个工件。

所罗门也独家引进掌上型高精度机器人Mecademic,重复精度高达0.005mm ,机器人要能进行精准而细腻的动作,精度是重要关键因素。其重量仅4.5公斤,体积小到足以放进公文包,且安装快速、即插即用、操作简易,能够在有限的空间内执行「精确操作」。